那一段孤独感伤的时光
闲读唐诗宋词,在文人的浅吟低唱中,领略古诗词的隽永神韵。这些脍炙人口、千古绝唱的诗词,为我们后人勾勒了一幅幅绚丽的画卷,留给了我们无限想象的空间。读着读着,会读出一种淡淡的忧伤,读出一种清寂的孤独。“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南唐后主李煜的一生是悲剧的,他选择用自己一颗孤独坚强的心默默地发出呐喊,用真实的笔触写下极具自然率真的词作,影响着后世后人。
一代君主李煜的词,常描写在欢歌宴饮后透露出的忧虑和孤独,“庭空客散人归后,画堂半掩珠帘,林风淅淅夜厌厌,小楼新月,回首自纤纤。春光正在人空老,新愁往恨长穷!一声羌笛,惊起醉怡容。”
作者开篇就指出所写为庭空客散之后的情景,使全词笼罩着一种凄清、寂寥的氛围中,与作者此时孤独的心态契合。而以欢宴为背景的客散之景更衬托出作者内心的孤独。
生在帝王家,看似风光无限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刻骨铭心的孤寂。国家积弊难返,群臣怠弛,胥吏为奸,他有心改革却又无力回天。此种忧患,化作词中一种孤独、无助的情怀。这种情怀贯穿于他生命的始终。“遥夜亭皋闲信步,乍过清明,早觉伤春暮。”词中看似闲庭信步,实际上“闲”使他忧患重重。他独自体会作为帝王的现实与美好理想格格不入的落寞。
亡国的奇耻大辱,使他在孤独中品位忧患,在忧患中加深着孤独。面对山河破碎,感慨万千;“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亡国之君,经历了人间冷暖、世态炎凉,诸多的愁苦悲恨哽咽于词人的心头难以排遣。李煜以真情入词,以一颗孤独的心默默地反抗现实。
捧读古人留给我们的千古绝唱,穿梭在诗情词意中,慢慢体会那浓浓的情,畅想那奇妙的画境,沾染上淡淡的书卷气,心中也会氤氲出美丽而又饱含哀伤的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