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征文]梦里花——大理古城印象
2013年的这个暑期,我终于大胆地向父母说“NO”。当然这并非意味着我的叛逆或是肆意妄为,而是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度过属于我的暑期时光。我很庆幸我的父母很开明,他们同意了我的想法,诚然,他们的这次妥协与我期末考试排名全班第一有关。但总而言之,我如愿以偿地卸下了繁重的功课作业,推掉了充实的课余补习,脑海中首当其冲想到的的就是旅游,放松一下身心。于是乎,在我一致强烈的举荐之下,我与家人终于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胜地——云南大理。
提及云南,它在我心中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词汇。它令我想到满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芳醇又不失秀雅,清新又不失祥和。质朴纯善的人们,来自不同的地方都可以安之若素、处之泰然的和睦相处。也许这只是一种感觉,并不是真实的存在。但是在心底,来到了云南,来到了大理,就是这种感觉,它让你想入非非,自我放空,仿佛自己若隐若现,与世界若即若离,而这种虚无缥缈好似空中楼阁的感觉,或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到它的震撼。
我来到位于苍山脚下,洱海边的云南大理的古城的时候,是最热闹的旅游旺季。经过数小时的旅途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大理,安置好行囊,我同家人闲庭信步在古城石头铺成的小街上,白族古城民居建筑群,每一栋建筑都有白底描黑花纹的特点,静穆典雅。古色古香的城市内居住着很多当地居民,同时也是大理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置身于鸟语花香的净土之中,我们感受着淳朴的人文情怀,呼吸着甘甜的乡土气息,聆听着自己的心灵与大自然奏响的和谐乐章。
然而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古城的建筑,而是这个地方不象其他的旅游区,吵闹而充满竞争,做生意的都想在旅游者身上捞一把。在这里,人们都象回到家里一样的和谐、安静。他们自由而舒心,平和而惬意。古城小河边随处可见穿戴朴素整洁的当地居民,妇女们抱着小孩,孩童们在嬉戏,年轻人三五成群的逛着店铺,游客们神情轻松地在街头漫步。在他们的脸上,全然没有旅行者常见的疲倦和紧张。更有许多穿着简单随便的外国游客,脚吸拖鞋,好像走在自己的家门口。同一条街上出现这么多不同的人,没有人向别人投去羡慕和好奇的目光,大家都是那么自然。
古城的很多居民都经营与旅游有关的生意,或做餐馆,或经营小工艺品。与其他旅游区不同的是,小到卖瓜子的小贩,大到卖工艺品的店铺,没有人站出来高声拉客,做生意的都规矩地在自己的店铺内,踏进店铺,迎接你的是店主的微笑。在他们的心中,走进店内是自己的客人,在店铺外是大家的客人。物品都明码标价,价格合理,童叟无欺。我们曾四次打的从古城到大理下关,一样的路途,所有的士司机的报价都是清一色的30元,既没有司机见我们是旅游者开40或50的价,也没有司机见竞争激烈而开25的价。我曾经试图同一位
司机讲价,那位司机微笑着对我说:“兄弟,我们这里都是一样的价”。这足以见证他们诚信的经营理念以及安然的生活态度。
我们进餐的地方是洋人街,这里是外国游客最常聚的地方。这条街上每间餐厅都是酒吧形式的,简洁朴素,洋味十足,接待人员都会流利的英语。我们找了一间临街的餐厅,坐在纯木的条凳上,餐桌上铺着花格布,摆放着盛开的马蹄莲。我们进到门来,店主微笑相迎,请我们点菜,一点也不向我们推荐昂贵的菜式。15元一份的牛扒咖喱饭端上来是洗脸盆直径大小的盘子,里面大大的四块牛扒和堆着小山一样的咖喱饭,即使胃口最大的外国人也不可能吃不饱。天色渐渐黑了,洋人街上外国人多起来,他们坐在酒吧里吃饭喝酒,轻松的神情就好像在他们自己国家的乡村小餐馆,我听说一些外国游客在大理古城一住就是好多天。看着不同背景的人这样和睦相处,人人都好象在自己家里一样。 其实大理古城不如丽江古城那样秀雅美丽,令人荡气回肠,但它给人一种生活的真实,让人觉得那不是旅游区,而是过日子的地方,让人相信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都能在那里生活得很好。而在据称是真正香格里拉的中甸,虽然我领略到美丽的高原湖泊碧塔海,辽阔的伊拉草原,古色古香的藏式寺庙松赞林寺,风景绝不亚于亮丽的大理风光,但从旅游景点常见的不洁的街道,车站狡诘的拉客人,不如人意的服务上,我并没体会出香格里拉的感觉。
也许是大理的旅游管理比较规范,也许是旅游发展历史比较悠久,但我更相信在大理人的心中,有比物质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生活的淡泊和宁静,他们不愿让自己居住的家因为变成旅游区就变成物欲横流的地方,不愿让世代友好的邻居变成刀戈相向的竞争对手,更不愿来家中的游客因感受到这些而没有回家的感觉,也许就是大理人这样的品质给了我香格里拉的感觉。
走在喧闹的街市,感受的是现代文明和岁月陈旧的气息,让人一阵轻松。街市虽然喧哗,但是存在心中的却是浓郁的生活氛围和动人的美好回忆。而最让我觉得舒心的是不知从哪里飘出的一阵桂花香,没想到在这里,我还可以闻到这样的香味。只可惜我的相机不能把香味记下来,要不然意义会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