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小巷
小巷
青石板街,回眸一笑妳婉约;
恨了没,妳摇头轻叹谁让妳蹙着眉;
而深闺,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飞,转身一瞥妳噙泪;
掬一把月,手揽回忆怎么睡;
又怎么会,心事密缝绣花鞋针针怨怼;
若花怨蝶,妳会怨着谁。
说来事情很巧,前些日子,有事回家,穿过县城从老一中门前的那条育才街过,收音机里刚好放着Jay的兰亭序。一句青石板街,一下子勾起很多回忆。放慢车速,脑子里尽是温泉路、南大堤、育才街、南大街这四条线圈起的那片民房里发生的故事。虽然没有歌词的青石板街,但是那些被现代建筑包围起来的红砖、青瓦、土墙、小路哪个没有沾着我年轻的记忆。
那一片我从小就知道,但是真正熟悉它还是在12年前的秋天。我这人太恋旧,在黄河滩的棉花地改造了一整个夏天也没有让我割舍丢初中时快乐的上学时光。当玉米在地里使劲拔节生长的时候,当晨时的露珠越来清透的时候,我是伴着虫鸣爬起床的。那时候家里还没有院子,外面地里的一切都听得清楚。带着一点点激动,开始了高中的生活的第一天,也开始和那片民房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那时候看了好哥们不知在哪弄来的一本叫《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的书,现在偶然路过,时光好像真的都留在了哪些弯曲狭窄的小巷之间。
可能今年,诸事不顺,或者说遇到的事太多。很想歇歇,于是就停下了来。听着音乐,闭上眼。十几年的光景一幕幕略过眼前。
上课时闹得甚欢的四人帮,每到夜里都成了他们肆无忌惮的天堂;远足回来的时候,我偷偷给好徒弟编的草帽,那时候的动机也不是那么单纯;不知道什么
事,跟班长争吵,让她怕桌上哭,因为这事我们的友谊越走越近;和王鹏、中华在小出租屋里订的一条条跟成绩挂钩的规章制度,好像王鹏总是坏规矩的一个;夜里放学骑着车在黑乎乎的小路上狂奔,因为家里还有一群不着四六的发小抓了成袋的青蛙,撕了腿,炖了汤,等我喝酒。
有时候中午不想趴教室休息,就拿上弹弓从南门跳墙出去,跑到老蟒河边打鸟。考试前他们都在复习的时候,我一个人大堤外的麦田里看天。为了请假我们总是能编出各种的理由。为了能出大门,红飞和那群捣蛋的同学们甚至拿胡萝卜刻学校的公章。
回忆里,操场上的路灯一盏盏泛黄,一颗颗年轻的心却从不迷茫。为了感情邀月对影干掉一瓶二锅头,称酒赋诗时我们不缺梦想。想及此,突然很想再回去看看。猛然睁开眼,看着后视镜里的自己,却只是傻傻一笑。
现在的这一片,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了。学校搬迁了,学生来来往往的情形不见了。我扭头往四周看了一遍,就放弃了刚才的念头。“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回忆起来确实很美,但是回不去了。从毕业后就没有再回去过,现在又何必呢。佳人就是回忆,折不回的距离才有了不可替代的美。
摇摇头,接着回家的路.....
现在,南边的大堤早就没有了,变成了两排格局一致的民房。往东,当年的破水泥路早已变成了县城东的一条主干道。当年远足的时候,那路还土的掉渣呢,现在路面宽阔,绿化带花木成荫,但是为什么脑子里还是恋恋不舍当年的感觉呢?!
回想去年到现在,满脑子棉鞋、山药和股票,说白了都是钱。跟朋友们生分了、原来的女朋友也走了。喝酒开车出事,上个月刚回来不到一个月就又跟人打架,左手食指被咬骨折。缝了七八针,打了钢钉。现在还疼着呢。真不到自己这两年是怎么了。书越看越多越倒退了。我时候我跟自己开玩笑,我能活到现在也是九死一生了啊!一岁不到,腹部大面积烧伤,差点挂了;小学偷钱,被老爸绑树上打;掏鸟蛋,连树枝带人从二楼高摔下来;高中时坐着兄弟们能开到一百二
十迈的摩托车,在马路上飞;大学的时候,心情不好一个人跑学校北边的老山,看着个湖,脱了衣服就往里跳,本想着游游泳,差点没出来;去年醉驾,被好好教育了几个月;然后还没缓过劲就又干上了。那么多事,都没让我长记性。错事还是一件件做,现在手指钻心的疼,我才想明白,心太急。干什么都太急了,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以致于胆大妄为。
现在想想,我括哩不知道天高地厚了。看着谁不顺眼,破口都骂。管他是领导还是干部。难道是水浒、三国看多了。真的是民不畏死,你能拿我咋地?!本来想当诸葛的却慢慢成了李逵。也可能这一年来事情太多了吧,心里总是不顺。回到公司,看着他们瞎整,两个老领导都负气离开,越发觉得这生活真的是逼着你往前走。不如意的事一件件摞满了箩筐。
这时候,猛然看见虽然已经改变,却骨子里依然宁静的熟悉的地方。突然想起宋词里的那些芭蕉、楚雨、楼台、秋水。心一下子开阔不少,世人欺我,但我岂能自欺。眼睛一闭,看见青瓦红墙间,充满灵性的小巷,朦朦胧胧的小巷!格局虽小,但诗意开阔。一下子就混淆了现实和梦境的界限。
睁开眼,对自己说,我还能在这死胡同里困死?!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要执着。不就是想抹掉我的棱角吗?我把棱角放心里不就成了。诸葛当不了了,咱可以向着刘备、曹操、宋江的方向努力啊。人这辈子或许就像块石头,年年磨日日磨,磨得棱角尽失、磨得圆滑如珠、磨得只剩下一层灰蒙蒙的惨淡的光。然后,才能委婉的表达自己的诉求。乔玄对年轻的曹操说:我这把年纪最怕熬冬,其实世间万物都一样,好好蛰伏,等待春暖花开的时候。好好保重吧!这话,我也在细细体味,好好蛰伏,待春暖花开。
最近这段日子,回家歇几天。听听长辈的闲话,整理整理心情。闲来无事的时候,把心中的不满都疏泄到练字和日记上。万事不能件件如意,只有不断随机变通才是大道理。实在想不通,看看佛经也可以。说不定,以后真的要回家当地主了。像海上钢琴师1900一样,守着自己的钟爱,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沐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样的小日子,何尝不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想起顾城的小巷,打开百度,翻出来看了一遍,然后一遍遍默念、品味。也许南墙不用撞遍,我就能打开更清明的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