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真正的水果之王
谁才是真正的水果之王?
问起水果之王这个称号,恐怕大家的回答各有不同。有的人认为是榴莲,有的人说事猕猴桃,还有一些人认为是苹果。那么,这些水果到底有什么神奇功效,以至于让他们占到了争夺水果之王的排行榜上呢?就让我们来一一揭秘吧! 榴莲是一种长相奇特的水果,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外皮上长着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粘性多汁,酥软味甜,吃起来有雪糕的口感。它产自东南亚,尤其是泰国。泰国人特别喜爱榴莲,常常被它的特异香味所吸引,泰国流行“典纱笼,买榴莲,榴莲红,衣箱空”以及“当了老婆吃榴莲”谚语,说明泰国人喜爱榴莲的程度。对于中国人来说,榴莲也是一种极其受欢迎的水果。中国文学家郁达夫在《南洋游记》中写道“榴莲有如臭乳酪与洋葱混合的臭气,又有类似松节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但是从未吃过榴莲的人只要首次大胆尝试第一口后,甜美沁心的食味却会教你越吃越想吃。虽然味道闻起来会让你犹豫,但是尝起来??这样的美味是无法用文字来描绘的,只能亲自去尝一尝。
那么,榴莲又有什么特殊的功效能让它占据水果之王争夺榜上的第一位呢?榴莲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有很高的糖份外,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钙,铁和磷等。榴莲属热性水果,因而吃过榴莲后九个小时内禁忌喝酒。榴莲全身都是宝,果核可煮和烤着吃,味道象煮得半熟的甜薯,煮榴莲的水能治疗皮肤敏感性的疮痒。榴莲壳与其他化学物可合成肥皂,还能用作皮肤病药材。怎么样?榴莲的功效不辜负水果之王的称号吧!
榴莲虽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丰富的营养,肠胃无法完全吸收时会上火。如果多吃后,可吃几只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榴莲含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应该进食。它亦含较高的钾,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如不慎榴莲吃过量,以致热痰内困,呼吸困难、面红、胃胀,应立即吃几个山竹化解,因为山竹属至寒之物,可克制榴莲之热。榴莲富含营养,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壮阳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适宜,感冒时不宜多吃,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与酒同时食用。前些日子,在泰国就有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以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
很多人认为猕猴桃才是真正的水果之王。猕猴桃又称毛桃、奇异果、杨桃。原产于中国的湖北省,外形是椭圆形的,深褐色并带毛的表皮一般不食用,而其内则是呈亮绿色的果肉和一排排黑色的小种子。外形极其可爱。猕猴桃的质地也很柔软,味道在描述时又被叙述为草莓、香蕉、凤梨的结合。因此,猕猴桃在市场上大受消费者的欢迎。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免疫系统,促进伤口愈合和对铁质的吸收;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郁症,补充脑力所消耗的营养细胞;它的低钠高钾的完美比例,可补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体力。对男性白领来说,奇异果更具有奇异的功效,它含有不少精氨酸,能促使血液循环顺畅,增进性能力。对中老年人来说,几乎不含脂肪的奇异果所含的丰富果胶及维生素E,对心脏健康很有帮助,可降低胆固醇。对青少年和儿童来说,奇异果所含的精氨酸等氨基
酸,能强化脑功能及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最可贵的是,奇异果还含有其他水果中少见的镁。对爱美的女士来说,奇异果是最合适的减肥食品。因为它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极低,其特有的膳食纤维不但能够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令人产生饱腹感。因此,奇异果是减肥与兼顾营养的最佳选择。尤其是最近刚刚上市的黄金奇异果,营养成分更胜从前,纤维素含量和水果纤维含量都很丰富,能增加分解脂肪酸素的速度,避免过剩脂肪让腿部变粗。
果实细嫩多汁,清香鲜美,酸甜宜人,营养极为丰富。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68mg/100g,比柑桔、苹果等水果高几倍甚至几十倍,同时还含大量的糖、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有机物和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据美国Rutgers大学食品研究中心测试,猕猴桃是各种常用水果中营养成份最丰富、最全面的水果。
猕猴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便秘和痔疮。猕猴桃含有抗突变成分谷胱甘肽,有利于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对肝癌、肺癌、皮肤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细胞病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猕猴桃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动,阻止血栓的形成,对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治疗阳萎有特别功效。
猕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猕猴桃含有Vc、VE、VK等多种维生素,属营养和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对减肥健美、美容有独特的功效。猕猴桃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是构筑健康体魄的必需物质之一,能预防胚胎发育的神经管畸型,为孕妇朋友解除后顾之忧。猕猴桃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叶黄素在视网模上积累能防止斑点恶化导致永久失明,为白内障朋友实现“千里眼”之梦助一臂之力。
说完了猕猴桃,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种虽然大众却是必不可少的水果——苹果。苹果原产于欧洲、中亚、西亚和土耳其一带,于十九世纪传入中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在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和四川、云南等地均有栽培。苹果是百姓最为熟悉的水果,他味道香甜,香脆可口,老少皆宜。那么苹果为什么会被认为是水果之王的又一竞争者呢?
苹果中的维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护神、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元素。 近期,根据美国科学家布鲁斯罗林斯的研究成果表明,未成熟或半熟的苹果,具有防辐射的作用,苹果的成熟需要大量的日照,能有效吸收阳光中的射线,近期,美国硅谷少数办公室已将苹果作为防辐射的主要物品,他们认为苹果的防辐射作用远远大于仙人掌和芦荟,而且比起刺手的仙人掌要更美观。其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现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空气中灰尘和烟尘的影响。苹果中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所以苹果不仅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小吃,而且是一切想要控制血糖的人必不可少的水果,并且它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
苹果还能防癌,防铅中毒。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城市生活节奏十分紧张,职业人群的压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忧郁,这时拿起一个苹果闻一闻,不良情绪就会有所缓解,同时还有提神醒脑之功。营养评价:按照均值,每100g中生命力指数67.50,防病指数为74.37。
准妈妈每天吃个苹果可以减轻孕期反应。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且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是构成大脑所必须的营养成分。 苹果中的纤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能促进生长及发育。苹果中的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但苹果中的酸能腐蚀牙齿,吃完苹果后最好漱漱口。另外,科学研究表明,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
了解完几个水果的特性和功效,想必大家对这几个水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谁是水果之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利用他们各自的功效来给我们健康的生活,多吃水果要养成习惯,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他们的营养价值,共度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