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时也要笑
人生就像一只小船在汹涌澎湃的海面上行驶。风浪大,挫折多,每一朵浪花都可能是陷阱,是漩涡,是迂回的迷谷。也会有无数次的暴风雨。你是否会成功的驶向彼岸呢?如果你想成功,就要用奋斗做帆,拼搏做浆,搏击风雨,勇敢前进。还要凭借六个字:坚持 拼搏 奋斗 。就要敢于拼搏永不言弃。有句话说:吃得苦中苦 方位人上人!有的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索性失去信心。放弃了。自然就失败了。而有的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选择了后者---勇于拼搏!在无数次的挫折和暴风雨中他站起来了!最后他成功了!那些遇到困难就放弃的失败者可能以为自己多聪明吧!但我认为他们愚笨到了极点。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三个人去登山,其中甲在刚刚起步时放弃了,因为太累了。而乙呢?在途中放弃了,因为他的理由和甲一样:又累又苦。而丙坚持不懈,在无数次的汗水落下时,他成功了!当他登山山顶时他激动的流下了泪水!他看到了最美最美的风景 ! 第二天,甲乙丙三人相遇了,甲乙问丙:“怎么?是不是也放弃了?” 而丙笑着回答说:“ 我没有放弃呀!” 甲乙说:“你可真笨!与其去爬山还不如在家吃冷饮看电视呢!” 丙却说:“虽然苦,虽然累,但是山顶最美的风景你们是永远也看不到的!”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只有瞄准目标,咬牙坚持,刻苦奋斗,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在现在,这个社会竞争极为强烈的社会里。只有坚持不懈,不放弃,不半途而废,才会成功!古人云:“艰难困苦,玉当于成。”讲的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纵观古今者,哪个没吃过苦?刻苦一旦成为习惯,那么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再大的挫折也不能压垮你!因为生活已经把你的意志磨练的如钢铁一般了!
在名人的成名过程中,有汗水;有泪水;有艰辛;有失落。但是他们凭借顽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所以他们成功了,居里夫人就凭借坚韧毅力经历无数次试验终于提炼出了镭;爱迪生一生有2000多项发明,每发明一样东西都要经历艰辛;贝多芬在命运不幸时能抓住命运的指挥棒,谱出不朽的第九交响曲;司马迁在受关刑侮辱时著成史记。正是因为他们付出了汗水和泪水,懂得拼搏和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也是一样,只要拼搏、奋斗才会走出不平凡的人生路!拼搏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拼搏!要想实现人生的目标和理想,就要付出,付出汗水和泪水,要想成功付出就是代价。
如果你想成功,就要去拼搏;如果你想成功,就要去奋斗;如果你想成功,跌倒了,请爬起来!因为这是挫折,是上帝送给你的“礼物”。我认为在人生路上遇见挫折是好事,因为挫折也许是上帝在考验你。当然,挫折也可能会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在你遇见挫折时,如果一跌不起,失去信心,决定放弃,那么成功就与你失之交臂了。有句话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相反,如果在能你遇见挫折时,把它当做上帝送给你的“礼物”一笑而过,重新树立信心,有良好的心态。继续拼搏,不放弃,咬牙坚持,战胜挫折,屡仆屡起,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就算N次跌倒也要拍拍尘土,不顾疼痛,擦干眼泪,露出微笑,继续拼搏!只有这样你才会成功!
跌倒时笑最可贵
陈鲁民
日本著名哲学家中江兆民,早年留学法国,学养厚重,著述译著多部,人称“东方卢梭”。1901年,他54岁时被检出患了咽头癌,医生判断最多只能活“一年半”。他在“只要有一口气,就一定有事可做,也可过得愉快”的信念支持下,开始最后两部著作的写作。他最终没有活过“一年半”,但气管被割开,“枯瘦得像仙鹤一样”的他,却以超常的毅力,完成了日本学术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一年有半》、《读一年有半》。他在重病期间写的名诗《跌倒时也要笑》,也在日本不胫而走,流传至今。
跌倒也要笑,是苦中作乐的顽强精神,是不屈不挠的人生态度,具有这样的可贵品质,早晚会走出低谷,再创辉煌,即便壮志未酬,也会虽败犹荣,虽死犹生。
有人说,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苹果诱惑了夏娃,一个苹果砸中了牛顿,还有一个苹果在乔布斯手中,这个苹果被咬去一口,是他多年遭受苦难的隐喻。创业、跌倒、再创业、再跌倒,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产品。可是,他的手下居然发动“政变”,把他从自己的公司扫地出门。跌了这样的大跟头,他不过淡然一笑,又开始重新创业。不久,机会来了,他原来的公司终于看到了他的价值,又请他回去主持大局。从此,他便如鱼得水,大显身手,事业一路高歌,他的产品影响了整个世界。
《菜根谭》说得好:“得意时论地谈天,俱是水底捞月;拂意时吞冰啮雪,才为火内栽莲。”就是说,作为一个修行人,处处顺境,就得不到真实修行;必须要在逆境中,才能够有所成就。作为一个创业人,不经失败,不跌跟头,没有“跌倒也要笑”的精神,也不会真正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