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周星星体裁作文
[摘要]
2014年10月24日,随着《大话西游》再次登上内地影院银幕,你能发现,“重映”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商业模式。以往还以“重映”捞金过的影片还有《东邪西毒》、《泰坦尼克号》等。重映是谁做出的决定?重映票房如何进行分成?主创人员能否从重映中分得一杯羹?以及我国是否存在对重映的审查呢?
>>>重映由谁来决定?
制片方有权决定是否重映?
>>>票房收益如何分成?
打“怀旧情绪”牌,能赚得多少票房?
《大话西游》重映,除了清晰度有所调整以外,其他方面没有任何明显变化,观众完全可以选择在网上观看。同时,《大话西游》并未在特定时间段重映,且排片低。可能的卖点仅仅出现在“怀旧情绪”,该卖点是否能够真正带来巨大的票房收益,还不得而知。
相比之下,《泰坦尼克号》在重映时做出了两方面的改变:其一,《泰坦尼克号》引入3D技术,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效果;其二,加入了男女一号画裸替和车震的戏份,增加了很大看点。《东邪西毒》重映时,除了改善画质以外,还重新剪辑了内容,增加了张国荣的戏份,并安排在4月1日张国荣的纪念日前上映。《大闹天宫》重映时引入了3D技术,从窄银幕变为宽银幕,并把1961年版的故事节奏进行部分调整,选择在春节档上映。
重映如果能够抓住卖点,将提高对观众的吸引力,更有利于票房的增长。《大话西游》抓住观众的“怀旧情绪”,能否成功提升票房,还应拭目以待。
周星驰作为制片方无法获得
大话周星星
票房分成?
影片上映后所获票房可在制作方、投资方、发行方以及各大院线之间按一定的比例分成。一般而言,扣除向国家电影基金缴纳票房的5%和交税3%后,净票房的57%归院线和影院所有,剩下的43%是制片方和发行方的收益。
>>>电影的主创人员能否分一杯羹?
一部电影,凝聚了导演、演员、作词与作曲等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对于此次《大话西游》的重映,主创人员能否再次从制作方手中获得报酬?这当然要依照合同的约定;而考虑到影片制作于十年前,按照那时的商业模式,一般的主创人员协议都不对影片发行次数做规定。那么我们单从法定的角度来看,主创能否获取二次报酬。
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能否获得报酬?
我国著作权法第15条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也就是说,对于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与作曲等作者来说,如果他们与制片方在签订的合同中约定了“可以在重映时获得报酬”或其他相同意思的条款,那么他们可以根据合同获得相应的报酬;否则,他们可以和制片方另行约定,若无另行约定,则无法从制片方手中分得报酬。
演员能否获得报酬?
我国著作权法第38条规定了表演者的权利,其中第五项权利为:表演者有权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并获得报酬。发行可以理解为[首次发行],也可以理解为[再次发行]。在《大话西游》重映中,对于已经录制好的电影,发行方应当取得演员的许可,并且在票房分成后,制作方应当拿出一部分分配给演员作为报酬。因此,周星驰等演员实际上可以在重映后分得相应报酬。但至于《大话西游》的演员与制片方之间是否有票房的分成以及分成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一般来讲,我国少有演员从国内电影重映所得的票房中获得报酬的例证。
国外主创人员可以分得利润?
对比国外的情况,主创人员在电影重映的情况下能够得到更好的待遇,这取决于国外电影工会制度的发展。电影工会包括导演工会、编剧工会、演员工会等,这些工会会针对行业特点,制定一些条例规定,比如影片的重映,应当支付主创
>>>重映是否应当经过审批?
针对电影发行与上映,我国出台了《电影管理条例》以及《关于实行电影发行放映许可证及年检制度的规定》,均未对“电影重映”进行明确规定。那么,重映是否应当经过审批呢?
2012年《新龙门客栈》重映时,虽然影片大体内容及形式没太多改变,但还是被告知重映片也需要经过重新修剪与审查;《泰坦尼克号》重映加入了男女一号画裸替和车震的戏份,但在公映时被删去;《被解救的姜戈》在第一次上映后被叫停,被要求删减姜戈倒挂的裸体镜头以及其他血腥场面,在删减后,经过二次送审而重映。
因此我们可以从我国的行业惯例中得出结论:重映的影片也需经过广电总局的审批,也需要拿到重映许可证。
而这些许可证依据怎样的规范发?每年可以有多少部影片参与重映?具体情况不得而知。在存在行业惯例的情形下,为了更好地规范重映电影行为,也许我们最好还应有具体规范加以指导。
>>>重映是一种商业模式?
重映是一种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