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成果展示
生:开端是赵女士的玻璃碎了,发展是花十八元,经由钱物业——孙工人
——李批发——周厂长——吴矿长这样的物流程序,得到到玻璃完成装修。结局也是高潮:在这过程中钱物业、孙工人、李批发、周厂长、吴矿长都赚了。就这样,赵女士的私房十八元钱如涓涓细流,漫过钱孙李周吴,滋润着整个经济链条以及网络,繁荣了经济,发展了社会,带来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
【二讲】品读虚拟故事,探“破窗理论”实质
【活动设计二】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第7—13段。独立思考:“破窗理论”的真正面目是什么?
学生活动:默读课文,独立思考问题,然后举手回答。班级交流中仔细听,说出不同答案。 学生交流成果展示:
生1:在破窗理论里,大家都赚了。唯一没赚钱的是赵女士。所以课文第8段说“我们的经济链条之所以能够以破窗理论方式运转,是以对当地原住民和生态环境的侵害为前提的!如果把这些侵害算进去,赵女士要出的私房钱可就不止十八元了,再那么劝她,我担心她不答应。”
生2:它一端吃进低熵的资源和能源,另一端排出高熵的垃圾堆。
生3:破窗原理是建立在无限地球的假设之上的。地球不只有限,而且太小了。
生4:经济越发展,意味着我们消耗大自然的能力越强,制造垃圾的速度越快。所谓的现代文明,就建在垃圾山的旁边!
过渡语:文章写到这里,可以说反驳破窗理论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可以结束了。但是作者又写了五个自然段。这五个自然段用来作什么呢?
三、唱支歌儿吧——正面宣扬观点
【三讲】扔掉“破窗理论”,唱一支歌儿吧
【活动设计三】请同学们认真默读课文第14—17段,独立思考下面问题。 多媒体投影:
1.文章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为什么讲这个故事?
2.作者提出了怎样的观点?
学生活动:默读课文,独立思考问题,然后举手回答。班级交流中仔细听,说出不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