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童年的狗
杨长波
在碧蓝的天空下,有一座直耸云天巍峨的大山—顶天山,层峦起伏的半山腰上有白天不见天日的大森林,林里最常见的就是蹦蹦跳跳的兔子和野山羊,当然还有毒蛇猛兽,山脚却是极富田园色彩的小木房,房子周围是平坦的稻田和极富艺术美的麦地,一曲清亮的河水从中间流过,田地间时常会有小狗奔跑,而追随其后的会有一个小女孩……
那个女孩就是我,我家就住在顶天山脚下,这里虽然是很偏远的小山村,却是个有近两百户人家的村寨。村寨是足够的热闹,小朋友也足以玩得开心。在我童年所有开心的日子里,我家的狗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时,狗已成了我最忠实的朋友。它特喜欢跑,只要看到我赶牛上山或上山砍柴,它都会争先恐后地跑在我的前面。有些时候,它在山上找遍了也没有什么猎物时,它会回到我砍柴的地方,等我一起回家。正因为我经常和狗玩在一起,有时在梦里都会出现我家那条狗:全身有着白中带黄的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鼻子不是很长,整个脸显得有些偏圆,时常翘起长尾巴,又是摇头又是摆尾,一副很机灵且充满活力的神情,把我逗得多开心呀!
与狗相处的时间越长,我们关系就越加亲密,亲密到我可以把它搂在我怀里。记得有一次,天气很冷,还飘着毛毛细雨,狗陪我到地
里收割萝卜种子。在中途休息时,我把它叫到跟前,开始它只是蹬在地上,和我平行地坐着。我帮它抹去身上的露水,不觉中,我发现它口喘热气的同时,还时不时地发抖。于是我把它搂到我的怀里,盯着它的眼睛看,在它眼里,我看到了一个头披短发的小女孩正极富深情地望着前面。我不知道人与狗之间是否可以进行感情传递,但我从它眼里看到了一幅亮丽的人物风景图。过了十几秒钟,狗就闭上了双眼,全身很深沉地靠在我的怀里了。那一瞬间,我不禁发出感叹:人格的魅力是多么的伟大呀!它能让狗与人走得这么近。连狗都这么想传承人的魅力,就像植物想吸收太阳的光芒一样。这时,我与狗之间整体上形成了一幅极有意义的人狗和谐图。实在是太和谐了!
喜欢我家狗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它给很多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次,我和三堂哥、四堂哥一起把牛赶到山上,在我们回家的途中,突然听到哇哈哇哈的喘气声,回头一望,它正叼着一只胖兔子向我们跑来,我们真的又是差异又是高兴。三个人中,就由三哥去接兔子。他接过兔子时,发觉还没断气,于是很兴奋地大声喊道:“看,兔子还能动,我们可以把它带回家去养!”边说还边把兔子提起抖给我们看。不料正当我们的视线都集中在兔子身上时,一直在注视着兔子动静的狗猛地跳了起来,原本是想给兔子补上一口,没想到三哥在慌乱之际,只知道把手乱摆,结果狗在他手腕上划了两道牙齿印,还流了血,但三哥和我们都没有骂狗,因为我们知道狗仅仅是怕兔子会从三哥手里跑掉。多么机灵呀!
这条狗的习性也让大家喜欢。一般的狗都会屋子里乱窜,但我家这条狗就不会。一天中午,爸爸回家看到狗在堂屋门口徘徊了很长时间,狗时而看看周围是否有人,时而把头放在堂屋的门栏上,盯着屋里我们无意间丢在地上的骨头,口水都流了很多,但它始终没有进去。为什么狗会这么乖呢?因为在那之前就有一次特殊的经历:有一次,狗进堂屋找骨头吃,爸爸在它尾巴捆了一节鞭炮,点燃鞭炮的同时还大声的吼它。从那次以后,它再也不钻进哪家的屋子里了。多听话呀!
这条狗善于跟不同年龄的人相处。在家里,大哥家四岁多的小孩和一帮年龄与他相仿的孩子也经常跟它玩在一起。小孩有时会突然地用力揪起它的毛,甚至会使力在它身上咬一嘴,大把的狗毛就会含在小孩的嘴里,狗本能地怒吼一声,猛地一回头,看到原来是个小孩,它也就忍着了,继续陪小孩们玩。同时,它似乎认识全寨子的人,白天路上遇见寨上的哪个人它都显得很高兴很热情,用尾巴平行迅速摇摆的方式和他人打招呼。所以寨上的很多长辈评它为“最会交际的狗”。但到了大晚上,轮到它守家值班的时间,只要听到脚步声,大老远的它就会狂吼,直到它认识是谁或被我们劝阻才停止吼叫,小偷也就不敢在它面前胡来。所以它又保护了我们临近好几家的财物安全。多有人情味、多友善呀!
后来,听说狗是因食物中毒,跳进了一个很深的苕洞,与我永远告别了。我的心有着无以言表的悲痛和惋惜,我想,狗在生命的最后
一刻,它除了中毒痛苦外,可能是不想把它僵硬的尸体带给主人一个不祥的预兆,也可能是不想把这个极度不幸的消息告知于我们,所以它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如今,在碧蓝的天空下,我们的寨子依然有高耸的大山、茂密的树林及清澈的河水,也有不计其数的狗活动在田地间,但我再也找不到童年时我家那条狗的影子。现在的好些狗不是跑得不够快,就是反应不机灵,有些还恶气十足,不友善,没人情味,当然也就谈不上与人和谐相处了。或许是我有些怀旧,有些类似于“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思想。
作品名称:陪伴我童年的狗
作者姓名:刘志琼
通信地址:贵州省威宁县龙街镇中心村 邮政编码:553109
谢谢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