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回家路
汶川地震距今已有四年之久,但至今提及,多数人仍是心有余悸,因为我们真真切切的经历并感受了大自然的破坏力是如此的巨大,并且使人类猝不及防。自然之于人类是一种恩赐,还是一种惩罚?人类之于自然是凌驾或臣服,还是平等?如今,倍受自然之力惩罚的我们,已经不言而喻。电影《熊猫回家路》改编四川卧龙保护站创建人的真实故事,电影以“爱”为主题,讲述了一只和熊猫母亲失散的小熊猫在森林里流浪,经历了艰难险阻,最终被同为孤儿的男孩小卢解救的感人故事。 影片中的熊猫名叫胖胖,是只半岁的野生小熊猫,原本在熊猫妈妈的养育下过得开开心心,但却被一心想把它捉回去做研究的科学家追得迷了路,然后幸运地被孤儿小卢收留。男孩小卢在一场大火中失去了父母,沦为孤儿,最后被猎人老陈收养,因为失去父母的悲伤和无助使小卢再也不愿开口说话,封闭了自己的内心,切断了与外界的交流。在冒险救助了熊猫胖胖之后,他才开口说话,孤独的小卢将胖胖视为自己的朋友,他和熊猫吃睡,教熊猫玩耍,与熊猫在一起的时光使小卢重新找回了笑容。
小卢送胖胖回家的路是一条充满危险与温情的路。猎人老陈和科学家小张在山中四处搜寻胖胖。小卢面对的是来自成人世界的威胁,在孩子与成人对抗的过程中,孩子在多数情况下,总是屈服于成人,这不仅是力量上的悬殊,笔者认为这也是一种权力的差异,因为这个社会的规则是由成人所掌控,孩子的心声往往得不到申诉。以利益为重心的成人观却经常得到自然的惩罚,而孩子的世界是一种最原初的世界,是与动物单纯的心灵互相契合。然而小卢却并未屈服,当猎人老陈和科学家小张将胖胖捕捉住,小卢并未放弃,他在两人稍时离开的时机下放走了胖胖,并制造了虚假的痕迹,为胖胖逃走赢得了时间。逃走的路途充满了危险,但是小卢以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帮助胖胖走完了这条路。小卢失去父母,胖胖失去母亲(暂时性),二者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同病相怜。因此孤独自闭的小卢在初次救下胖胖后,是将它视为自己的朋友,在胖胖不吃不喝的状况下,小卢竭尽全力给胖胖制作饭食,甚至将家中的大米给胖胖吃,大米在山中可谓是弥足珍贵,尤其是对一个猎户家庭而言,但小卢却并未吝惜,作为一个朋友,他只是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与朋友,这是一个孩子最简单的心思,不涉及利益关系,只是因为友情。在小卢与胖胖的相处中,他与胖胖同玩,他教胖胖爬树,胖胖逗他开心,在山里寂静而寒冷的夜里,他与胖胖同地而眠,相拥相依,当猎人老张看到这一幕时,都不忍惊醒小卢,只是隔窗静望,那时,即使是经历风霜的老陈内心也不免有所触动。回家的路只有一条,胖胖回去母亲身边,这条路的终点是温情,小卢的送胖胖回家的路虽是同一条,但终点是未知,结果他收获到的是重获家庭的温情,在送走胖胖之后,小卢因为不舍,(但是却不能留下胖胖,因为他知道回到母亲身边才是胖胖最好的归宿)最后在老陈怀里失声痛哭,是因为他付出了自己的温情。这条回家路,是一条铺满了温情的路,毕竟家本就是最温暖的地方。胖胖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小卢终于也找到了自己的家。小卢给胖胖带来了生的希望,而胖胖则打开了小卢封闭已久的内心,使孤独的小卢得到了友情的滋养,木讷的小卢重获笑颜,在山林这个原始的环境中,人与动物的关系可以说是单纯的,最接近自然原初的状态,小卢和胖胖互相依赖,和谐共生,笔者认为这是电影在向人们传达一种人与动物,或者更大的说是人与自然的生存法则,而这也是笔者所谓激赏和推崇的,即是大自然与人类,动物密不可分、且必须依赖彼此才能存活下去的特殊寓意。
审视当今有许多动物爱好者,他们当中不乏真心爱护动物的人,但却也大量存在虐待动物,虐杀动物的伪动物爱好者,这些人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视动物为宠物,供自己取乐,虐狗虐猫事件在网上比比皆视。养一只熊猫当宠物,这显然是件快意到奢侈的事情。但小卢和小熊猫胖胖之间却并非是主人和宠物之间的关系,而是平等的朋友。胖胖被科学家和猎狗追得坠下山崖,落到大河里,上岸后已经全身虚脱,小卢发现它
后,将它藏到了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搂着它给它取暖,然后给它配制食物,还跟它聊天,为它吹笛,友情在人熊之间萌生。动物和人类之间在最原初,本也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但却因为人类的私欲,打破了这种平等,我们要做的便是建立这种平等,不仅是人类与动物,更关乎整个大自然,因为每个生灵都有生存的权力,每个生命都应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