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
我爱我的家乡—池 州
国庆期间偶尔得知池州城开通了从清溪河到平天湖循环一周的水上游船旅游项目,很是兴奋,立即赶到河对岸的游船起始点买了两张第二天的游船票,回家做了一些小准备,想好好地散散心。
第二天上午九点与家人一道在汇景桥处上了第一班游船,随行的3岁的小孙女第一次坐船更是兴奋,船未开,她上船下船地来回蹦了好多次。
游船不大,能坐20多人,船身不高,高了几座桥洞也过不去。游船一开,平稳舒适,沿河两岸风景尽入眼帘,耳边响起了娓婉动听的古筝乐曲伴随着一个浑厚的男中音介绍着池州的地理环境和沿途景色,一种惬意之情油然而生。
游船首先驶过池州城古桥——兴济石桥,那些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赞美池州的诗词、歌赋隽刻在岸边,垂柳倒映水中,桃树、樟树、桂花等树及绿化带环绕清溪河两岸,还不时闻到桂花的飘香。沿途的高楼大厦群、十多座各式桥梁和亭、塔、体育场馆,勾勒出现代化城市的雏形。沿河而居的小区居民中,一些勤劳的妇女在河边洗衣。零星遮阳伞下的垂钓者木雕式的也自成一景。还有齐山、湿地公园,简直就是一幅幅移动的画。 真是人在画中,画在水中。天在水中,水在天中。
齐山的美景就不用说了,湿地公园却是奇特的一景。这里有几块浅浅的湿坡地,坡地上尽然还有几头牛在吃草。有两片水域满是荷叶,虽然秋至,然荷叶大部分还是绿色的,不尽让人想起夏天那被微风吹拂的荷花绿叶,散发出的阵阵荷香,不觉嘴里已溢出心甜的味道。哦,我还看到了一片漂浮在水面上的菱角菜,有两个穿着皮衣的人正站在水里採菱角菜,这大概就是我们平时在菜市场买回家的吃的菱角菜的来源地之一吧! 这一情景忽然触动了我大脑深处的童年记忆。
在我五、六岁时,因母亲死的早,父亲还在石台占大当修路工人,一年只能回家两到三次,好像还是步行回家。我们兄妹三人,大哥11岁,二哥9岁,我5岁。后又逢三年自然灾害,有大人家的都闹饥荒经常断顿,何况我们三个小孩家,街道分点杂粮(山芋、野蒿瓜什么的),有时还要各家到好几里外的地方去挑,不挑的没有。记得有一次我家实在没有劳动力去挑粮,大哥就带着我们两个小的去街道主任家,跪着求情希望能分点杂粮给我们。平时也都是想尽了办法种菜地、讨野菜、拉菱角菜,掺和着少量的杂粮煮着吃或腌着吃。偶尔还能吃到哥哥想办法摸的鱼和青蛙。我的二哥是左邻右舍公认的最会过日子的,每一餐用小盘称称粮食,下锅前还抓一把下来,不够就加水加菜。我是最小的,但从来都是三个人一样分,哪怕锅里还有一瓢汤水,都是三一三十一绝对平均。
记得一次父亲回家问我可吃饱过,我说我不知道什么叫饱,只知道我吃的东西跟哥哥一样多,父亲抱着我哭了。后来好心的公路站领导知道我家情况后,将父亲调到了贵池,先在齐山道班养猪场养了一段时间猪。
原来的齐山道班就在齐山风景区大门的地方。养猪场就在对面一片望不到边的水域中的一块坡地上,也就是现在的齐山湿地公园这片区域。坡地上有一排猪圈,好象养的也就几头猪,还有一间高高的茅草棚是住人的。坡地四周水面上漂浮着很多的菱角菜,有没有荷叶和其它植物就不记得了。父亲带着我,还有一个方叔叔,人非常好(别人叫他方麻子),就住在这里。白天他们要清理猪圈、喂猪,划船或腰盆到附近水域拉菱角菜喂猪。我也经常坐在腰盆里摘菱角吃。能和父亲在一起真是幸福极了。
五十年光阴一晃而过,童年时的记忆被相同的一幕场景勾起,恍若昨天。物是人非,父亲已逝,父辈们求生活的地方,今已是后辈人风景观光的原生态景区了。
悠悠思绪还是被游船的汽笛声打断了,不知不觉中游船来到了平天湖的闸门口。因平天湖与外河水位差有3-4米,我们的游船先进入了闸门外的水槽内,待水槽提升到与平天湖水位一样高时,闸门打开,游船过闸进入了平天湖。
一眼望去,有杭州西湖一个半大的平天湖,碧波荡漾,水波粼粼,远山倩影,在建的亭阁、船型建筑隐隐约约,水面上偶见水鸟、野鸭,在水中掀起阵阵涟漪。远处有两艘快艇飞驰在水面上,还有一艘稍大的游船沿着远处的山间在移动。岸边的莲花台、白色的帆布观景台,以及延伸到湖中的木栏长桥,都是供人们游玩观景休闲的好去处。 虽是国庆长假期间,游人并不多,与杭州西湖相比,整个湖面还没有被人和船的嘈杂声所淹没,这显示着平天湖观光还处在处女阶段。是池州人,尽快抢先到这里来享受吧!
我真的很爱我的家乡——池 州!
(此篇拙文是去年十月写的,本不好意思贴出来,尤其是看了人网的那些秀才仙女的文章。今傍晚在阳台陈凉时, 一股强烈的思念情绪冒了出来, 思念我的父亲、思念父亲的那些同事们??今天是端午节,我想借此文表达点什么?.. )
池州旅游景点介绍
池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北与安庆市隔江相望,南接黄山市,西南与江西九江市为邻,东和东北分别与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接壤,是长江南岸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安徽省“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池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水洞俱全,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理想的旅游休闲胜地。闻名遐迩的九华山是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色秀美,同时有着灿烂的佛教文化,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且在寺庙、僧尼的数量上居冠,特别是自唐代以来已有15位大德高僧和比丘尼修成不腐之身,成为海内外佛教史上的奇迹,正成为国际性佛教道场。省级风景名胜区齐山-秋浦仙境、大历山、溶洞群、大峡谷等自然景观和珍贵的贵池傩戏、杏花村等人文景观,各具特色,引人入胜。境内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正成为森林旅游、生态观光、漂流探险、科学考察的新热点。
池州市最有名的旅游胜地是九华山,它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临太平湖,西接池州,山境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境内群峰竞秀,悬崖断壁,怪石嵯峨,谷幽潭深,流泉飞瀑,秀丽奇巧,有大小山峰数十座,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更有日出、云海、佛光、雾凇、雪霰等蔚为奇观,素有“东南第一山”之誉。
大诗人李白曾来此畅游,睹其秀丽奇异,九十九峰如莲花盛开在蓝天白云之间,即景生情,诗兴大发,赞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并在与友人唱和的诗序中咏道“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从此九子山易名为九华山。
著名景点
九华山风景区、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池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贵池十八索省级自然保护区、青阳盘台省级自然保护区、东至县紫石塔县级自然保护区、秋浦河、杏花村
池州基本信息
区号:0566
邮编:247000
面积:8272平方公里
人口:158万
行政区划:现辖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和九华山风景区
经纬度:东经116°38′至108°05′,北纬29°33′至30°51′之间
气候描述:
池州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过渡带,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6℃左右,年降雨量约1500毫米
池州游玩娱乐项目
太白茶艺馆
九华山太白茶艺馆坐落于九华山“芙蓉桥”畔,“太白书堂”内,左与祗园禅寺和聚龙大酒店为邻,右有百岁宫地面缆车相伴,是有人香客朝九华山的必经之路。游人可在此交友品茗、欣赏禅茶表演。
池州必去景点推荐
池州傩
贵池民间素有“无傩不成村”的谚语。几乎清代以前居住于此的家族都有傩事活动。目前,流行在贵池东、南部的众多村落以及青阳县的陵阳、杜村等乡。它的活动,仅仅以家族或不同家族因地缘关系或姻亲关系而建立起的社祭祀圈为范围。反映出古老的农耕文化特色。
傩戏:清咸丰以后,由于多次战争影响,傩事活动在贵池逐渐式微,一些家族的傩戏失传,未失传者也由于中辍时间过长而呈现伎艺的退化。60年代后期,傩事活动曾一度匿迹。1982年以来,在一些村庄陆续恢复演出活动。现在,池州傩在刘街乡姚街村、太和村等地流传已久。每年正月十五日,都要在固定地点举行大型的傩戏演出、祭奠等活动。充分表达了古朴的农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祈祷与期待。
文南词
文南词是戏曲剧种。又称文词戏,民国36年(1947),湖北黄梅县盲艺人胡金山流落在原至德县青山梅塘,先是算命糊口,后靠放牛为生。在放牛场上教会了当地一班青年唱文词腔的部分戏文。后江西省杨梓乡金凤业余文词戏剧团胡志远来梅塘传教,首演大型古装文词戏剧目《苏文表借衣》。1958 年原至德县青山乡梅塘村正式建立了业余文词戏剧团,上演过《三气周瑜》、《白蛇传》等一批传统文词戏剧目。1959年县剧团戏曲音乐工作者钱艺河,根据青山公社民间艺人刘汝民等人提供,从音乐角度,对“文词”和“南词”进一步挖掘和整理,排演出《烟花女子告状》、《三戏牡丹》传统折子戏参加省、地专业和业余会演。1978年和1982年,排演新创作的小戏《抢木匠》参加省、地会演,获音乐奖和表演奖,并称号剧种为“文南词”。以后渐被情节动人、悠扬悦耳的黄梅戏所替代。
青阳腔
戏曲剧种,被称之为京剧鼻祖。因形成于青阳县而名;又因古时青阳县属池州府,还称“池州调”。青阳腔与徽州腔驰名于明清两代,誉为“徽池雅调”,成为“天下时尚”的新调。作为南戏中一支突起的新军,青阳腔兴盛于明清,持续500余年,有《青阳时调》、《时调青阳》、《时调青昆》、《昆池新调》、《滚调乐府》等青阳腔剧本选集并广为流传。
池州人文风情
池州自唐设州置府已有1380多年历史。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一代代文人墨客、俊才名流。晚唐杜牧、北宋包拯曾先后任池州刺史、知府,陶渊明、李白、杜牧、苏东坡、岳飞、司马光、王安石等都曾驻足池州,留下了数千首脍炙人口的佳作。唐代大诗人李白三上九华、五游秋浦,写下了数十首赞美池州山水的传世诗篇,吟唱出“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的不朽诗句,九华山由此得名。杜牧的千古绝唱《清明》诗更使贵池杏花村名播青史,名扬中外。历代名家大作为池州增添了夺目的光彩,“千载诗人地”的美誉历经岁月磨砺更加灿烂。始于母系社会的贵池傩戏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为池州旅游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