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清寺游记
又是星期天,多么美好的一天啊,我们一家人决定去天台游玩国清寺。
一路上,我们十分兴奋,在车里有说有笑,直到车子慢慢停在了一座古寺前。还在车上,我们便听到了淙淙的流水声,下车才知道是国清寺的小溪。不是说“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吗?“哗哗”的水声给国清寺更增添了一份宁静。我们才步行入山门,两棵几十米高的大树不禁让我们大吃一惊,走近了看说明才知道那两棵树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足有36米高,树身要5个人才能抱住,是镇寺之宝。
我们由西向东入寺,先步入弥勒殿,在那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前上香,想让自己能够和他一样永远笑口常开,百事可乐。转过弥勒殿便是大殿了,殿前的几棵树上有松鼠来来回回,好似上天派下来的幸福使者。站在大殿前,我们抬头望,哇,好高,整个大殿足有两层楼那般高,而四角支撑大殿的大理石柱子仿佛是擎天柱一般,足有6、7米高。正中有一块大匾,匾额上写着“大雄宝殿”四个大字。入了殿内,我们更是惊叹不已,店里供奉着几百尊佛像,有大有小,形态各异,有的凶神恶煞,有的慈眉善目,越到大殿中心佛像越大。四周的墙上都刻满了密密麻麻的经文,它们陪衬着众多佛像,仿佛有一种奇异的力量让入殿的人不由的肃穆起来。
穿越大雄宝殿,就到了“鱼乐国”,所谓“鱼乐国”当然有数不清的鱼啦,只见成百上千的金鱼在池塘里来回穿梭,让人觉得眼前一亮,这才把刚刚在大雄宝殿的那种严肃放下。鱼儿有的摇头摆尾,有的吐着泡泡,有的跃出水面,仿佛是在和我们这些初来的人打招呼呢!转过池塘,我们来到了一株名叫“隋梅”的梅花前,原来这株梅花是隋朝时期种下而唯一存活到现在会开花的梅花,传说如果能够有机会一睹“隋梅”开放的奇观,那就能永远太平,永远安康。
绕过“隋梅”,我们就到了祖世名人碑。原来国清寺不但是历史名刹,还是一个名家之堂,名人碑上有好几百历史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墨宝,有李白,杜甫,陆游??可惜大多都是草书看不懂。看过名人碑,我们还看到了济公的金身,只见他一手拿着扇子,一手提着酒葫芦,悠闲自得,让人不禁想到了“闲云野鹤”“无拘无束”这些字眼。
啊,国清寺,一个多么美丽而神圣的地方啊,它见证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是我国有名的旅游胜地。
游 国 清 寺
毕文学
久闻天台山国清寺是我国创立的第一个佛教天台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我国寺院四绝。今受朋友之邀有幸到此一游,果名附其实,让人惊叹不已。
国清寺北倚八桂峰,东靠灵禽、祥云两峰,西依映霞、灵芝两峰,五峰环绕,只在南面有个豁口,为通向天台县城的通道,古寺深藏幽谷之中,宋人夏踈诗赞;“穿松渡双涧,宫殿五峰围,小院分寒水,虚楼半落晖。”还有人把国清寺所在的环境称为“五峰层叠郁笤绕,双涧回环锁佛簝”的丗外桃园。远远望去,松伴青石通衢,更有雁塔迎宾。高达59.3米的随塔忽隐忽现于木鱼山青峰之巅,微风催动塔顶的草木,仿佛在向人们招手致意。
转过寒拾亭,唯见随代古刹一照壁,古刹山门不知开于何处。过丰干桥,向东数步方见一反常规向东而开的古刹山门,进山门转直弯,但见浓荫蔽日,令人紧迫异常,慢行细观之际,忽天光重现,光鲜之处,弥勒大殿,国清寺奇观耀于眼前。致此,人们才恍悟建造者的匠心之独运。
笔者此番游国清寺受益匪浅,一是见到了清雍正年间国清寺重修山门、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时,从北京送过来的一对玉石狮和铜香炉等珍贵物品,其精美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
日近未时,我们离开了国清寺。我显得有些兴奋,这是我游历名山大川从未有过的感觉。
游玩天台山
在国庆假期中,我和爸爸、妈妈、阿姨还有表妹、姨夫一起去了天台山游玩。天台山是在浙江台州,那里有山有水,别提有多美啦!
我们10月2日上午从家开车出发,大约过了三个小时来到天台山脚下。我们先安排好晚上的住宿,然后来到天湖景区游玩。那里有如来神掌、还有一座很大很大的佛像,我们一直玩到天黑才离开。10月3日上午,我们去了小铜壶和石粱飞瀑。那里全都是连绵起伏的大山,还有一波一波的泉水。里面还有好玩又刺激的游戏,比如射箭和??,可好玩啦!下午去了琼台仙景,我们是从山上往下走,台阶的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非常的陡峭,其中有一座桥架在两山的中间,站在桥上往下看,有点心慌。在山脚下,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河里有小鱼、白鹅,我还看到了一条水蛇。我觉得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很舒服。
天台山,山清水秀,真是游玩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