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十多年前,因为郑钧的一首《回到拉萨》,那来自雪域西藏的遥远的呼唤,便时常在我耳畔响起,来自圣城拉萨的牵挂便深埋在心里。当朋友问起我想去哪旅游时,我会有不同的回答,但当他们问起我最想去哪时,我的答案却只有一个“西藏。拉萨”。
今年七月,火红的七月,天路开启了,也开启了我心中的闸门。一次圣城之行,一趟雪域之旅,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自西藏回来已有近两个月,雪山、白云、牦牛、藏羚羊、喇嘛庙、转经筒??却时常出现在梦里,我想是灵魂留在了那里不肯归来,才仍在夜里不停地为我传来那远古的声息。
一、天路历程
踏上天路前的心情是激动的,不过,尽管是多年的期盼一朝得以成行,但内心对她始终怀着一份难以言说的敬畏。最害怕的是高原反应,从网上驴友处得知,最好提前三五天开始吃红景天。据说,杭州因为青藏铁路的开通,尽然导致各大药房的红景天脱销。由此可见,为西藏而魂牵梦绕的人们的那份相似的激动。但想到如此众多之人正以汹汹之势前赴西藏,又不免令人忧虑。
从西安转机到西宁,便有了一种轻微的飘忽之感。在西宁,我初识了高原。高原,曾经这个只在地理书上出现的名称,此刻与自己如此的接近。高速公路两旁耸立着高大的白杨树,高原卫士的挺拔身姿令人惊叹。路旁,是造型精美的绿化;远处,是粗旷突兀的山顶,两者形成鲜明的对照。城区大街上,有成群的回民向同一个方向走去,导游说今天是他们做礼拜的日子,每个周五下午,他们总是穿戴整齐,准时地出现在教堂,出席他们心中的圣典。
晚上8:00,西宁火车站,开始了我们的天路历程。高原列车从外观看,绿底黄条,和普通列车没有区别,但是走进车厢,不同之处顿时显现:铺在脚下的是崭新的藏红色地毯,列车内每一块提示牌都是用3种文字,提示牌的顶部还被特意印上一排白色方块,整个提示牌看起来就像是藏式房屋。洗脸间最具藏族风情,可同时容纳3名旅客洗漱,洗脸盆上方的雪莲花形状的镜子充满了浓郁的藏式风格。在卧铺车厢里,每名旅客的床头都有一个拳头大小的小方盒,这是“供氧口”,有高原反应的旅客可随时吸氧。
早上正睡的香,车厢里的灯已经亮了,原来第一站——格尔木已经到了。车厢已开始供暖。旅客们纷纷走出车厢,初步感受了一下高原的变化,外面气
温只有12度,即使穿了外衣还是觉得冷气扑面。天空灰蒙蒙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来,远处已有了亮彩。放眼望去,满目空旷。
列车开出格尔木站后,海拔便节节升高。回到车厢,大家一边用起来了早餐,一边欣赏着窗外的风景。车外的景色基本变成了黄色,绿色渐渐的淡出了视线,光秃秃寸草不生的戈壁、荒山和沙丘。黄沙漫漫,阴尘漠漠,满眼苍凉,极目萧杀。典型的半沙漠地带。水成了这里最昂贵的东西。随着列车的渐渐前行,进入高海拔草甸地带后,久违的绿色随之而来。忽然,有旅客看到了玉珠峰雪山。连绵不断的昆仑山,山顶的雪峰与无边的云连成一体,分不清边界。远远望去,云仿佛成为了雪峰的延伸。雪峰下,低矮的丘陵上覆盖着一层绿色的“地毯”。全车乘客兴奋激昂,欢呼雀跃,全部涌到了窗边,拿起各式各样的照相机、摄像机,定格出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
进入可可西里地区后,大家都期盼着看到雪域高原的精灵——藏羚羊。只是等了许久,才有一只似乎迷途的藏羚羊在远处出现了,正在大家发出尖叫之时,她也似乎也受了惊吓,转瞬即逝,这令那些已躺下休息的旅客遗憾不已。但不一会,车厢内的尖叫声再次响起,有六只藏羚羊正成群地出现在了铁路旁的高山草甸上。此刻,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了车窗外,车厢也顿时活跃起来。在三江源头的沱沱河,大家同样十分兴奋,因为这是母亲河长江和黄河的发源地,从这里流淌下来的水,向北逐渐形成黄河水系,向南逐渐形成长江水系,是它孕育了中华儿女,它就是我们中华大地的血脉。
美丽的“神湖”、“天湖”——错那湖是沿途最后的一道风景,也是最美的一幅画。错那湖位于藏北草原安多县境内,海拔4650米,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与铁路距离最近的湖泊,最近处只有几十米。“错那”在藏语里是黑湖之意,但这绝对是高原没有经过污染的湖泊。错那湖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错那湖的美,是难以言说,令人震憾的,我们只能不停地按动手中的相机,拍下她那惊世骇俗的美。炫丽的色彩,纯净的湖水,与远处隐隐作态的卓格神峰,相映成趣。 从喀尔木开始,我便开始出现时断时续的耳鸣和轻微的头疼反应。但我仍抑制不住兴奋,一路上不停地拍照、狂呼、尖叫,每到一处总要下车感受一番。但自那曲站上车后,高原反应便变得厉害起来,嘴唇开始发紫,脸色也成灰色。列车进拉萨站前的十几分钟,我只好问列车员要来吸氧管,贪婪地吸起来。我想也许这是圣城对我的告诫,是怕我的虚浮惊扰了她的沉静吧。尽管我对她充满了敬畏,但我却使用了错误的表达方式。走近圣城,我安静了下来,因为这是一次朝圣之旅,一次寻梦之旅。
二、圣城寻梦
到拉萨火车站,已是晚上9点,但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我们沐浴在太阳城神奇的余辉里。地陪导游热情地向我们每人敬献了洁白的哈达。尽管大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的高原反映,但踏在太阳城的土地上,大家仍按捺不住内
心的激动。刚上汽车,便不停地向导游问这问那,大家对她有着太多的疑惑需要解开。
“那一天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在山路匍匐,/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在拉萨,每个人都开始了从自己编织的梦幻中走出,开始了自己的寻梦之旅,以为可以就此揭开她那神奇、神秘的面纱,没想到却走入另一个真实的梦幻之中。
第二天清早,我们便来到了热闹的八角街,八角街两旁摆满了小摊,那有各式各样的藏式饰品供大家选择,其中由被称为“西藏三大宝”的天珠、红珊瑚、绿松石制作的藏式饰品,几乎在每个摊位上都有,但又各具特色,每个摊位都令人留恋。八角街犹如一条锦带环绕着大昭寺,这也是西藏最著名的一条转经路。穿着藏袍的佛教教徒们,一边转动着手里各式的经筒,一边不停地念着“恩嘛呢叭咪哄”(读音为ongmanibamihong)六字箴言,走在八角街的中间,是另一道动人的风景。而真正令人心灵震憾的是大昭寺前虔诚拜佛的信徒们。在那,有一排信徒日夜不停地瞌着等身长头,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与他们心中的神祗进行着无言的交流。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的意思经堂、佛殿,是指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是藏传佛教最神圣的寺庙,是历世达赖和班禅举行受戒仪式的场所。整个宫殿里面充满了檀香,藏香和酥油的味道,宫殿内温湿度适宜,墙壁上绘满了彩色的壁画,大部分因为年代久远已经不再鲜亮,甚至很难辨别,但是依然让人感叹,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以前是怎样的辉煌。在这充满宗教色彩的地方,所有的游客都肃然起敬,进入后自然而然的就低声耳语,眼神里也充满了敬畏。
前来拜佛的信徒们手里通常拿着三样东西,转经筒,酥油,一叠一毛的纸币,每到一个酥油灯前都要添些油,每个地方都要放上一毛钱,每个塑像面前都要磕长头。据说,只有当他们真正决心放弃尘世的繁华时,才会在佛前放下一毛前,以此向他们心中的神灵表明心迹。在佛面前,他们毫无现实功利,只为来生祈祷。
下午,我们来到了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她依山而建,与山融为一体,山因她而端庄亮丽,她因山而挺拔雄伟,犹如“天空之城”,我们无不惊叹。“布达拉”为梵语“普陀”的音译,原指观世音菩萨所居之岛。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是松赞干布统一西藏之后,为促进吐蕃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推进与唐王朝的睦邻友好关系,迎娶文成公主而建的。它是著名的藏式宫堡式建筑,也是藏族古代建筑和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誉。
布达拉宫只有119米的高度,但在3500多米的高原上,每上一个台阶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考验。终于进入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置身其中已经感觉不到它外观上的雄伟,只觉得里面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它是五世达赖以后历代达赖喇嘛居住,办公,掌权的地方。所以每个主殿供奉的都是历代达赖的塑像、
灵塔,以及藏传佛教所供奉的各种佛的塑像。每个殿里都放满了经书,点着酥油灯,有专人和当地前来朝拜的藏民不停的往里面添着酥油以保持不灭。 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包括白宫、红宫以及周边与之相搭配的各种建筑。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建成于1648年。从17世纪中叶到1959年以前,布达拉宫一直是历代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从事政教活动的重要场所,是西藏地方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今天,布达拉宫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成为世所公认的藏民族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