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需要报答最美好的人,这就是母亲!
——奥斯特洛夫斯基
材料二:陈玉蓉的儿子叶海滨13岁那年被确诊为一种先天性疾病——肝豆状核病变,无法医治,最终可能导致死亡。为挽救儿子的生命,陈玉蓉请求医生手术将自己的肝移植给儿子。可是她患有重度脂肪肝,无法捐肝救子。陈玉蓉其后每天行走十公里,每餐只吃半个拳头大的饭团来进行减肥计划,她坚持了7个月,脂肪肝奇迹般的没有了。最终顺利地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
——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陈玉蓉
我的感言:
21.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第段中“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下文中秋夜晚去挣钱埋下伏笔,做好铺垫。
B.第段的“泪”是因为儿子心疼担心母亲,害怕失去母亲;第段的“泪”是因为母亲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想彻底放弃治疗又不想结束生命的矛盾、痛苦的心理。
C.第段“街上华灯初上,到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气氛,唯独他行色匆匆,孤独而焦急。”运用了对比的手法,突出强调了他的孤单和无奈,加重了情感色彩。
D.本文最后一段和鲁迅笔下的《社戏》结尾“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都有深化中心的作用,都代表了美好的回忆,表达了一种美好的追求。
16.(2分)孝顺、善良、细心、坚强(答出两点,意对即可)
17.(2分)“景”指的是病房里冷冷清清,同房的病人都回家了。(1分)“决定”指的是挣钱买一个深颜色的脸盆让母亲能看上月亮,能吃上月饼。(1分)(意对即可)
18.(3分)“透明”一词写出了月光的晶莹清澈,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跃”“行走”“翻腾”几个动词生动形象的描写出了月亮在水里的动态,用富有生命的月亮表达了母亲对生命的热爱。(其中修辞方法或者重要字词1分;描写内容1分,效果及作用1分)
19.(3分)“光明”不仅仅指月亮带来的光亮,更寓意母亲对自己的病有了战胜的信心,儿子对母亲的病也看到了希望。(2分)
“温暖”一词,暗示这对母子在这个月圆的夜晚感觉格外温馨,被浓浓的亲情包围。(1分)
20.(3分)示例:母亲对子女的爱永远是无价而伟大的,在这个世界上,母亲是最美好的人,对母亲要一定要孝顺。(紧扣材料,言之成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