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陪伴我的流行歌曲
个人认为听歌是一件很有情调的事,心情好的时候可以听听歌,增添生活的乐趣,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听听歌,或许就能够赶走心头的雾霾...
无聊的时候有歌曲的陪伴,我不会感到孤单,因为歌里面的故事值得慢慢品味;安静的时候有歌曲的陪伴,我不会感到寂寞,因为歌里面的旋律能让我思绪远飘;工作的时候有歌曲的陪伴,我不会感到乏味,因为歌曲能够助兴并且激发我的热情!生活里有歌曲的陪伴,能让你奕动神飞,每天都很精彩。
从小我就对歌曲抱有很神圣的感觉,对我来说听歌就是一种乐趣,我很喜欢歌曲里面或欢快或舒缓的旋律,或快乐或忧伤的故事,它们组合在一起给你一种听觉上的享受、情节的带动和画面的即视感,所以我认为音乐是一种神奇的产物,在我的生活里它不可或缺。 下面就来说说那些年陪伴我的流行歌曲吧!
其实经过了这么多年,流行歌曲的载体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从最初的留声机到唱片机到磁带机到CD介质光盘再到互联网上的数字音乐传播,让我们听歌更加方便快捷(变的是载体,不变的是音乐)。 因为我家乡的发展比较落后,所以在我小时候能听上一首歌确实也不容易,我也非常珍惜每一次听歌的机会,在电视插曲里,在学校的广播里,在别人的DVD里,在老师的歌声里...说到童年,那确实是回不去了,但是在童年时光听的那些歌儿依旧还在,每每听到它们,都会让我情不自禁的回想到小时候。有些歌曲因为那时太小没听明
白,长大后再来听也能够理解了。罗大佑的《童年》陪伴了我大半个童年,依稀记得某某参考书的最后一页附上的就是《童年》简谱,当时这首歌非常流行,在校园里面传唱,“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童年...”,节奏欢快又带有淡淡的忧伤。童年里陪伴我的歌还有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些歌曲都是比较经典的,也是上一代人的回忆,因为小学班主任很喜欢《小城故事》这首歌,他就经常给我们唱,所以童年的脑海里也经常回荡着这首歌。小时候听歌也是比较朦胧的,光觉得好听就行,其实也有一些正能量满满的歌曲陪伴着我们,比如说《明天会更好》、《阳光总在风雨后》教会我们乐观与坚强。
再后来,听到这些歌曲对爱情又有了一些懵懂的认识,唐磊的《丁香花》在当时也甚是流行,我那时候也特别喜欢听,但是那时我还不知道这里面还有一个凄美的故事。王力宏的《大城小爱>>也陪伴了我很长时间,音乐安静、简单,旋律干净、流畅,歌词很美,常常能让我遐想到其中的爱情故事。梁静茹的《暖暖》更是让我爱不得已,非常喜欢梁静茹甜美的声音,犹记得那时这首歌我单曲循环了很久,现在依旧很爱。还有一些因电视剧红了的歌曲如《情深深雨蒙蒙》《雨蝶》《当》,这些歌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了印记。
接下来这首歌曲是我的最爱,许嵩--《庐州月》,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很激动,思绪万千。(因为许嵩的《断桥残雪》我爱上了这
个原创音乐人,十分欣赏他的才华和作品。)歌里面意境很美带有感伤,歌词非常的棒“儿时凿壁偷了谁家的光/宿昔不梳一苦十年寒窗/如今灯下闲读红袖添香/半生浮名只是虚妄/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柳絮纷飞里看见了故乡/不知心上的你是否还在庐阳/一缕青丝一生珍藏/桥上的恋人入对出双/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月也摇晃人也彷徨/乌蓬里传来了一曲离殇/庐州月光洒在心上/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太多的伤难诉衷肠/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庐州月光梨花雨凉/如今的你又在谁的身旁/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静静的听这首歌就能想象出里面的情景,这首歌描写了古代考生十年寒窗,功成名就,回到家乡,物是人非,感情婉转凄凉,遣词造句言简意赅,其中,运用了大量的鼓点,好似诗词朗诵中的句读,让人听了有种抑扬顿挫的感觉感。许嵩的嗓音刚中带柔,饱含激情却抑而不发,于忧伤的唱腔中娓娓道来。乍听上去不觉有何特殊,细细品来余味无穷。我就是这样爱上它了,这首歌陪伴了我一整个初中。我第一次听到它是在校园的广播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以至于这首歌每次在校园里回荡的时候都让我沉浸在里面。那些年,在初中,我们一起听着许嵩的《庐州月》《清明雨上》《素颜》《半城烟沙》...为枯燥单一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几分滋味。
胡夏唱的《那些年》在我刚上高中那会甚是流行,差不多充斥了我整个高中。“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曾经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这世界滴滴
点点全部都是你”没有花哨的华丽,也没有刻意的煽情,却让人回想到那份青葱岁月,聆听中,带着淡淡的忧伤,展现了青春的味道。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放/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描述对梦想的追求、执着、拼搏,在高中的时候经常听,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都会让我斗志昂扬,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这些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小时代》里面的主题曲《时间煮雨》我也很喜欢,高中的时候我们寝室经常放这首歌,其实我很爱听慢板的抒情歌,可以慢慢咀嚼,“天真岁月不忍欺/青春荒唐我不负你/大雪求你别抹去/我们在一起的痕迹大雪也无法抹去/我们给彼此的印记/今夕何夕 青草离离/明月夜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我首先想到的是朋友之间的情谊,并珍惜之。这首歌的灵感则来源于作者对时间和生命的一种感悟,时间就像是被蒸发的雨水一样,不可返回,也用一个“煮”字,来说明时间流逝的残酷。邓紫棋的《泡沫》在我上高中那会也火了,她的声音很有特点,有爆发力,十分喜欢,歌词也写的很好。这是一首伤感的情歌,以泡沫来比喻,生动形象,同时也给人们揭示了一个道理:爱情如泡沫般唯美动人,但是用手轻轻一碰就破了,提醒人们要珍惜对方,守护爱情的美好。
高考结束之后,逃跑计划演唱的第一歌《夜空中最亮的
星》一直陪伴着我,“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
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走出去”这也是一首充满正能量的歌,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被惊艳到了,这首歌唱着青春的梦想,带着年轻的底气与冲劲,向每一颗年轻的心展示着热爱的力量。
那些年,拼搏的岁月,陪伴我的歌曲还有五月天的《倔强》,羽泉的《奔跑》。
非常感谢那些年陪伴着我的歌曲,静静聆听,伴随着我的快乐或悲伤,在我的成长印记里不可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