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灶节
祭灶节,又俗称小年。这个春节系列节日中的开端却是中国南北方唯一一个分别在不同日期举行的传统而重大的节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在北方被称为谢灶,祭灶,灶王节。而在南方,事实却是在农历腊月二十四才过小年。造成这样不同有几个说法,一个是说中国国土地大物博,中国北方自古都多数为帝王之都,灶王爷也自然是从北往南,所以南方的小年要比北方晚那么一天。另一个说法,是南北灶王爷不同,上天的时间也有差异。 但我们根据南北方社会风俗来看,却又不是那么一回事。 古有诗词:“铺陈美食对谁吟,民四官三祭灶君。巧借寒风狂雪夜,上天言好信如真。”就拿我们福州习俗来看,福州的祭灶节是分两天来举行的。民间相传玉皇大帝派遣灶王神来人间监督每家每户的行为善恶,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到任,年前十二月廿四任满上天禀报,人们祭灶其实就是为灶王爷饯行。福州人在廿三夜,先给灶王爷“祭荤灶”,供品主要是用鱼肉,美酒,希望灶王爷接受了款待后能在玉帝面前能隐恶扬善:廿四夜“祭素灶”,只用水果蔬菜,还有灶糖,灶饼。之所以祭素,就是怕灶王爷喝醉了酒,不分好坏,乱说一通。这灶王爷在民间的传说中,充满了人情味,就像世俗中的凡夫俗子一般,有着各式各样的性格特征。而在北方,主要也是源于清朝,从雍正年间,每年的腊月廿三在坤宁宫祭祀神灵,为了节省开支,皇帝就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以后王族,贝勒也就随之效仿,于是在腊月廿三和腊月廿四也就成了官民之间过小年的区别。渐渐演变到今天,就成为了南北祭灶日期中的差异以及习俗上的差异。南方按照旧年传统拜两天,北方按照清后传统,多为一祭。 但是,不论是一祭还是两祭,不论是南北如何差异,祭灶中的年糖年饼却是不能少的。鲁迅先生曾写有《庚子送灶即事》诗:“ 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 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他在《送灶日漫笔》一文中说:"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那就是所谓胶牙饧了。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 还有民歌:“腊月二十三 、灶君爷爷您上天 ,嘴里吃了糖饧板,玉皇面前免开言,回到咱家过大年,有米有面有衣穿。”可见这糖不仅要甜,能吸引灶王爷,还有一个特点是要粘。 这供灶王爷的糖糕多种多样,突出甜和粘的就有关东糖,糖瓜,还有枣,柿饼,糯米饼,枣糕等。但是最广泛流传的是灶糖,灶糖是一种麦芽糖,很甜,粘性大,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制成扁圆的叫糖瓜,传说中灶王爷吃了这又甜又粘嘴的甜糖,上天就会光说好话不说坏话。旧日穷苦小孩但凡嘴馋,就在沿街小商贩花几分几角钱买个解馋,那时候这样一包糖瓜就可以吃好久,那是莫大的美食享受。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手工甜糖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了,他们没有了商标,没有了包装,自然就走不进超市商场,而祭灶时节用来代替灶糖的糖果也越来越丰富多样,也越来越趋向洋货。从九十年代还有些包装精美的年糖年饼大礼包,到近几年几乎都是散装糖果,进口果饼,花样是越来越多,但是却对传统糖果的意义观念却越来越淡薄了。不知道现在的糖果是否符合灶王爷的口味?是否吃了现在的糖果灶王爷还能替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隐恶扬善?这些就不可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