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护卫团比“老A”还牛 为清一色特警军官
圣火护卫团比“老A”还牛 为清一色特警军官 圣火护卫队的成员都是武警特警学院的军官,可以在各种情况下执行特种任务。即使最后转业到地方,也是各省反恐部队的骨干。
正在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一群身着浅蓝色运动服、专职保护圣火的帅小伙子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拍摄的焦点。
他们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圣火护卫团”,网民们更喜欢称他们为圣斗士。 比“老A”还牛的大学生军官
圣斗士们其实都是来自武警特警学院的武警军官。武警特警学院最初组建于1982年7月22日,当时被称作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种部队,也称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当时是从全军中抽调精英选拔而成的。 2000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Special Police College),简称SPC,内部人士戏称他们为“食品厂”(食品厂的拼音缩写也是spc)。
武警特警学院是我国唯一公开的国家级特种部队,唯一公开的全军官特种部队。很多人认为《士兵突击》里边的老A部队是最厉害的。老A的原型是北京军区特种大队,并不是国家级的特种部队。论行政级别,老A只是团级,而SPC却是正师级单位,比老A高了两级。老A只承担北京军区的作战任务,平时的行政管辖单位是军区下辖的集团军。而SPC的直接行政管理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警总部。从人员的选拔来讲,老A大部分成员都是从北京军区的新兵中经过训练产生的,而SPC则是在全国武警系统中选拔职业军官或者士官组成的。《士兵突击》中的全国“选秀活动”在老A中没有,倒是跟SPC的新生选拔有点像。
最近频繁在各媒体亮相的“雪狼特警”,其实是北京武警总队下辖的特勤中队。当初组建的时候,还是在SPC派出的骨干成员指导下成立的。无论是级别还是人员素质,都和SPC的军官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这下你知道圣火护卫队员有多牛了吧!
很多喜欢军事的朋友都热衷于讨论到底特警厉害还是特种兵厉害。在笔者看来,这种讨论毫无意义,因为特警跟特种兵执行的任务类别区别很大。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都是国家武装力量。武装警察部队组建于1982年6月19日,由内卫部队和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组成,列入武警序列的还有公安、边防、消防和警卫部队。简单来说武警的身份是现役军人,但是与一般的海陆空军不同的是,武警在和平时期需要担负固定目标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任务,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解放军是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武警部队则每一天都要在全国各地执行任务,每一天都可能有牺牲。两者之间只有任务的不同,没有高下的区别。如果硬要说同场比试的话,只能说各有所长。如果说引导轰炸机精确打击敌后纵深的任务,肯定是解放军的特种部队最擅长。但是在闹市抓拿恐怖分子而同时要避免伤及无辜,绝对是武警特警的拿手好戏。
院队合一培养一流特种部队
SPC是一支很有特色的特种部队,他们采取院队合一的管理方式。在SPC中大约有2000
多名从全武警系统中选拔上来的精锐学员,日常的活动是学习训练。在学员中,还有两个专门的特警队,全部由已经毕业的SPC学员组成,可以说是SPC中的精英。这两个特警队分别为反恐和反劫机中队执行专门的任务,估计这次圣火护卫队就是由他们组成的。由于保密的缘故,SPC的队员们到底执行过什么任务外界不得而知。
SPC曾经在1988年派出几名队员,参加在奥地利举办的国际宪兵特警竞技比赛,很多人都听说过解放军特种部队参加的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赛。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爱尔纳突击跟这个比赛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如果说国际宪兵特警竞技比赛相当于奥运会的话,爱尔纳突击只能算是亚运会。爱尔纳突击的举办方是爱沙尼亚国防部。在欧洲,爱沙尼亚的地位并不高,所以来参赛的队伍水平参差不齐,连美国国民警卫军等预备役性质的部队都能组队参加。而奥地利这个比赛的举办方是大名鼎鼎的奥地利眼镜蛇特种部队,参加的都是世界知名的反恐特种部队。包括英、美、德、法的老牌劲旅,可见这个比赛含金量有多高。
关于当年参赛的成绩,外界众说纷纭。根据笔者采访了解到,当年SPC获得团体第七名的成绩。在第一次参赛获得这样的成绩算是很不错了。据当时参赛的人回忆,主要是由于手枪射击环节所用的77式手枪卡弹,导致失分过多。最后虽然在攀爬等项目成绩远超对手,可是还是未能进前五。笔者听罢觉得很奇怪,88年的时候,我国特种部队的常用手枪应该是54式自动手枪,为何要用77式手枪参赛呢?当事人回忆说,由于54式手枪系仿制自前苏联的TT-33托卡列夫手枪,为了国家荣誉,比赛选用了国产的77式手枪参赛。由于77式手枪主要是供刑侦人员隐蔽侦察时使用的,所以无论精度还是可靠性都不高。上了赛场出问题自然是免不了的。相信这个问题随着国产新式战斗手枪的面世将会完全解决。
在中国武装力量发展的过程中,SPC可以说是一支非常特别的部队。这支部队成立的时间正值我国与西方国家关系最好的时候,因此从其组建伊始,就吸收了西方国家比较先进的特种反恐作战理论。从其组建时间来看,同级别的德国GSG9反恐特种部队成立于1972,美国三角州特种部队成立于1977年,SPC可以说是我国武装力量中最快和国际接轨的部队。近年来,SPC与世界各国的反恐特种部队交流频繁,学员常有机会出国考察训练交流,所以无论是装备还是观念,SPC都是与国际接轨的。
而我国陆军特种部队的前身——各军区侦察兵,也不过是在1984两山轮战后,才开始认识到现代特种作战的重要性。在此后总参总结会议上,确定了特种部队应该是“常态编制,经过特殊训练,拥有特殊装备,可以适应在各种条件下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 。SPC则早已把这个原则付诸实践几年了。
SPC院队合一的模式,在现在看来是非常先进的一种治军体系,直到90年代初期,西方发达国家才开始意识到。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一般士兵如果能够接受过一些特种部队的训练,将会大大增加任务执行的弹性。即便这些参训人员大部分无法留在特战队中任职,但是他们所获得的经验和能力回到原单位仍然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在SPC的学员毕业后,大多成为各省武警部队机动分队的骨干成员,这些人作为种子在各地种下了丰硕的果实。近年来随着国内恐怖主义分裂势力的抬头,各省开始组建专门的反恐反劫机分队,SPC的学员理所应当的成为各省反恐部队的骨干成员。无论是雪狼突击队还是最近新组建的新疆女子反恐特警,都是SPC的直接传承。在公众眼中只能看见圣火护卫队员矫健的身影,谁知他们的成员早已遍布全国各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