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人
海子在自己的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写道:“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得敏感的诗人最终选择了卧轨,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不只是他,世界上有许多人,都挣扎在生活的矛盾中,纠缠于痛苦而遥望着幸福。其实在我看来,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个幸福的人!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愿意终其一生做一个勇敢的逐梦人。但是,由于时代发展的潮流,使我们那颗不安分的心被潜移默化地倾向了利欲的天平,太过追求荣耀和结果,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不由自主地加速度,忽略了人生路上许多一闪即逝的美好,甚至不给自己留下喘息的机会。这样的生活,幸福吗?光环的背后,留在心底的,是否只有一阵阵苦涩的空虚?一个真正幸福的人,他享受的快乐并不全来自于所谓的成功,而是他在逐梦过程中所获得的人生百味,增加的人生厚度。即使梦想如断线风筝般飘忽不定。但有它在前方作为人生的启明星,内心依然充实,我们仍然能尝到幸福的甜蜜!
做一个幸福的人,是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在乱世中独守自己的一方净土,为饥渴的灵魂带来精神上的琼浆玉露,这样,再苦再难的磨炼一样能甘之如饴。被誉为“俄罗斯的良心”的文学大师索尔仁尼琴正是这样的人。他以手中的笔为武器,吐出的句句真话刺中了时代与社会的弊端!他曾说:“一句真话的分量重过一个世界。”没错,当他把自己的监狱生活写成《古拉格群岛》一书并出版后,振聋发聩,他狠狠地鞭挞了现实的种种黑暗,让全世界都对他肃然起敬!很羡慕像索尔仁尼琴这样活得坦坦荡荡的人,他不惧怕苦难,他惧怕的是无法讲真
话!幸福,并不来源于客观的物质环境,真正影响我们幸福指数的,便是我们的自由思想与独立精神!
曾经有份知名杂志对世界上各个国家人民的幸福指数作过排名,排在首位的是个太平洋上一个不知名的小岛国,而美国、日本、英国等国际金融枢钮只能尴尬地排在几十名。这样的结果,不是说明了在利益统治下的人们,即使物质财富充足,仍不能获得幸福吗?而岛国居民生活条件尽管相对落后,但简单的生活却使他们活出了最幸福的日子!走出利益设下的圈套,淡泊明志,小品一杯茶,苦后回甘,重回自己人生原本的轨道,方懂得幸福的真谛。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坚守着自己的心灵港湾,活出逐梦过程中的丰富,活出思想旅途中的独立,与平淡日子里的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