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
《罗密欧与朱丽叶》(节选)
教学目标
1.了解莎士比亚生平及其戏剧创作。2.体会剧中人物的思想情感。
3.认识罗密欧、朱丽叶爱情悲剧的时代意义和社会意义。
重点难点 1.欣赏戏剧语言 。2.体会东西方文化表情达意的差异。
教学过程 【预习导引】
爱情题材历来被文学界称为“永恒的题材”。我国古代从《诗经》中的第一篇《关雎》到乐府诗中的《孔雀东南飞》,到清代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无不体现这一永恒的题材。其实不仅中国如此,外国也如此。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莎士比亚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是一部以爱情悲剧为题材的戏剧。今天就让我们共同走近莎士比亚,学习他笔下主人公的悲剧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