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一些大蒜。前段时间我被妈妈勒令不准上网,于是空闲时间陡然增多。无事可干,突然心血来潮,我决定把大蒜养起来,看看它是怎么发芽的。
11月26日 星期五 晴
晚饭后,我提议要养大蒜。妈妈自然满口答应。说干就干,马上行动。找出一个废弃的旧盘子,倒上水,把大蒜一个一个排列整齐。这时的大蒜,外表是干燥的,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搓就会掉下一层薄薄的皮儿。我知道了人们常用来形容事情很小、不值一提所说的“鸡毛蒜皮儿”,看来任何一个词的由来都是有根据的,不是凭空捏造的。把大蒜最外面的脏“外衣”轻轻脱去后,蒜宝宝显得更饱满了。一个个挺着大肚子,昂着头,像整装待发的将士。睡觉前我又不放心地再看看蒜宝宝,啊?短短几个小时,我倒进盘子里的水已明显减少了。看来他们是渴极了,但外形变化不大。带着牵挂,我进入梦乡。
11月3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养蒜宝宝的第四天了。我每天给他及时喂水,蒜宝宝也很乖地把水每次都喝个一干二净(水一次不能太多,如果一直泡在水中,大蒜会腐烂的)。在我的悉心照顾下,大蒜已有了明显的变化:下面挨着盘底儿的地方长出了细细的、白色的根须。他的身体更胖了,衣服也被撑破了,露出嫩白的肌肤。再往上看,头部也较开始时鼓一些,并且能隐隐看到一点绿了。那是生命的
绿啊!细细的、尖尖的,虽弱但坚,我有一丝丝感动,感动于生命的顽强,仅仅是给予他一点水呀!趁着中午温度高,我把他小心翼翼地放到阳台上,让他接受风婆婆的亲吻和太阳公公的抚摸。带着不舍,我上学去了。
12月5日 星期日 晴
经过几天的“疯”长,这时可以叫他蒜苗了。我用尺子量了量,足足有8厘米长了。不是很高大,却很壮实,充满生机。蒜宝宝的根须,已悄悄有原来的稀稀疏疏变得浓密且互相缠绕,像那些不修边幅的老爷爷的胡子。他的身躯,由于要供养蒜苗的生长,已由肥胖变得干瘪了。而蒜苗呢,却青翠欲滴,那是一种怎样的绿哟,呼之欲出?诱人?词汇不丰富的我是不能恰当地形容出来的。哦,对!那是生命之绿。蒜宝宝的整个生命都融化到蒜苗那浓郁的绿里了。我又有一种感慨:那蒜苗不就是我吗?那粗壮吸水的根须和那贡出了全部养分而干瘪的身躯不就是爸爸妈妈吗?植物如人啊!
通过养大蒜,我学会了细心观察,同时也有一些令我心动的感悟。后来妈妈还告诉我:蒜的再生能力很强,割下来后还会在重新发芽,能吃好几茬呢。听后,我对大蒜更时肃然起敬:只需一点儿水就能生长,被割去,还会重新发芽。这种精神,跟那些温室中的花草比真是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