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范围
木结构住宅:
木结构住宅在欧美国家非常流行,尤其是北欧一些国家,森林资源富饶,许多家庭都建造木结构住宅。日本人非常喜爱木住宅。2003年日本住宅开工项目达到116万套,其中木结构住宅53万多套,占总住宅开工项目的45%。近年来,中国的上海、北京、南京、安徽以及香港地区悄然流行一股木结构住宅热。
随着我国对建筑节能的日益重视和能源紧张状况的加剧,木结构建筑在我国,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前景被看好。木结构建筑的能耗低,是由于木材的传热系数低,具有天然的保温效果。木材的加工性能良好,便于工厂化加工,可使建筑的施工精度大大提高。门、窗的密闭度也相应提高,从而减少由于空气对流造成的能量损失。据上海市房地产业协会对上海建成的木结构别墅进行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冬季和夏季,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木结构住宅的室内温度分别比室外温度高或低5摄氏度到10摄氏度,业主的居住舒适度明显提高。资料显示,加拿大90%以上、美国80%以上的别墅采用木结构。日本每年的木结构住宅竣工数达到10万套。在我国,木结构建筑还鲜为人见。据统计,目前我国完工的木结构建筑仅有1000栋左右,这既预示着发展的潜力很大,同时也说明认可度还较低。专家认为,木结构住宅在中国没有推广的原因是,中国的住宅使用者不能在购买前选择房屋的类型,他们只能被动地选择开发商提供的产品,在房产热销的形势下,开发商往往不愿意“冒险”运用新技术。而在北美、北欧地区,买地、造房都是由使用者自己全权决定的,什么样房屋建造成本低、安全性能好,消费者就会选择什么样的房屋。因此,木结构住宅要在中国推广,不但需要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木结构住宅具有节能舒适的特性,还要让开发商能获取实际的收益。目前国家暂停别墅项目批地,可能成为一个契机。因为,手中握有未开发地块的开发商会更加珍惜资源,寻求更高的附加值,而木结构住宅无疑是理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