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等待绽放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梦想等待绽放》。
梦想,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梦想,无时不冲击着我们的心灵。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望才会努力奋斗。你的梦想或一生平安,亦或父母安康,更或是财源滚滚。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拥用自己的教育梦想,但我的教育梦想是什么呢?
我曾经为我的教育梦想迷茫过,不知道我的教育梦想该如何定位。
我迷茫,是因为身处教育岗位上的我看到了教育中让人忧虑的现象。如:很多家长迷信名校,放着优秀的本土资源不利用,挤破头皮、掏干腰包地把孩子往名校送。到头来,是我们为别人的教育作嫁衣,而我们的教育质量始终提升不了。
再如:我们的孩子大多属留守学生,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这样一来,使得呈鼎立状态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就缺少了家庭教育。于是,家长在外努力挣钱,孩子在家拼命花钱不是稀奇;“读书无用论”不是谬论,许多家长正言传身教地影响着孩子。
又如:城乡教育不均衡,农村凋敝,城市拥挤;不让差生考试,怕影响教师绩效评价;近期屡见媒体的男教师性侵女学生??
凡此种种,人们愤怒、失望之余,无一把矛头指向了教育,教育时常处在风口浪尖上。我每闻如此种种,便不禁自问: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在教学中,我时常真切地感受到农村家庭的困顿,为他们的背井离乡只为养家糊口感到无奈;真切地感受到青少年的迷茫,为他们为什么而读书感到困惑;真切地感受到社会风气对孩子们的影响,也感叹“身处灯红酒绿中,怎能出淤泥而不染?”
看到莘莘学子(尤其是初、高中毕业生)在雄鸡报晓时就早起发奋图强,埋头苦读至夜深人静方才放下课本,取下眼镜,拖着疲惫的身躯上床休息;看到学生们埋首于书山题海,奔波于各类辅导班;看到孩子们因写不完的作业应付敷衍、对填鸭式的课堂生厌,童真的笑颜不再有时,心里不禁感叹:青少年读书成才,修德成才,可以吃苦,但不能如此疲惫。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亲身经历着许多农村教师诸多的无奈和无助;亲眼见证了城乡教育的不公平;感受到老师身上时隐时现的高傲与卑微。
每当想到、看到这些,我常叩问自己: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你给了孩子怎样的教育?你给了孩子怎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影响着他们?你是否能带领他们向着美好的人生迈步?
每当此时,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呐喊: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健康不只是健康的体魄,更要健康的人格。我们教给孩子的不只是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我希望多年以后,通过教育使我们的孩子成为心存感恩、创新奋进、坚强不屈、珍惜生命的人。
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教师、学生和家长都能从应试教育的怪圈里走出来,感受素质教育真正的魅力。我希望课堂成为我们师生生命绽放的殿堂,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师生生命的体验,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师生生命发展的基石,让每一堂课充满爱心、充满生命的关怀。我们不再高度关注考试的排名、升学率,而是更高度关注人类的命运和身边的人和事,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我有一个梦想,让我们的教育真正回归本真,真正体现人民的教育,真正体现教育规律,真正体现让学生快乐,成为最棒、最真的自长。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校教育成为学生成人成才的主阵地,让课堂成为教师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学生具有独立人格,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所有教师都能平等地、优雅地享受尊严;“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的遗训,告诉我们教师不是“太阳
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既不要去虚幻阿Q似的“最光辉”,企图去享受“精神贵族”的待遇,也不要把圣人、完人的光环强箍在教师的头上,一味地强调教师要奉献,无私地奉献。在现在的经济社会里,教师是低收入群,也是弱势群体,试问这如何让教师获得应有的尊严?教师不是圣贤,也会犯错,但不能犯法。某些教师因一己私利做出惹人愤怒、令人发指的事情确实不对,但不能一叶障目,从而否定了教师所做的贡献,把教师应有的尊严任意践踏。我希望多年以后我们教师不再为生计劳累奔波,一心只教圣贤书,让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成为最幸福的教育人。也希望多年以后我们的教师真正做到身教胜于言传,让更多的人理解、尊重教师。更希望消除城乡差距,无论在哪儿,都是在为人民的教育添砖加瓦,为祖国的未来指引方向。
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我们的教育是国人的骄傲,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中华文明悠悠五千年,我们教育应让学生面对历史文化,领略祖国传统文化之美,感受无数英雄豪杰的人格魅力。同时,还要让学生感受到全球风云的激荡,了解过去那些改变人类前途和命运的人和事,审视全球历史上曾经共同关心和正在关心的各种主题,不断改变对于社会与时代的认识和思索,做一个有担当的世界公民。
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我们的教育是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发展注入动力的正能量。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是一个国家独特的财富,是一个民族最稳定持续的力量。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贴合自己实际的梦想,我们都希望心中的梦想能悄然绽放。那绽放的梦想,我想自然会汇集在一起组成中国最大的梦想——国泰民安、民富国强。就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的梦,本身就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我们是教师,我们的手中孕育着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们的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所有学生灿烂之时便是我们的梦想绽放之日!让梦想之花早点璀璨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