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水·火 文笔峰
栏目:旅游
水·火 文笔峰
文:邹菁菁,图:刘洋
南方之南,明珠珠崖之东北方,有座文气十足又道风飘渺的山峰,今人谓之“文笔峰”。此峰多娇,平地而起,山色俊秀,周围所有的山峰及文笔峰基座均为“火成岩”,唯主峰顶为“水成岩”;此峰亦多骄,无数才俊士子讴歌咏叹,道宗玉蟾终隐此峰。
文笔峰,山顶主要由片理岩组成,山顶常有云雾缭绕,此为“水”; 文笔峰,又名文豪岭,多出文人、才子,此亦为“水”。
文笔峰,从山底至山腰多由玄武岩组成,玄武岩出自岩浆、火山,此为“火”;
文笔峰,位于南方之南,这里的人们性情刚烈,直率好斗,充满了一往无前的冒险精神。此亦为“火”。
有城,相传曾名为“疋(yǎ)女墟”, 千年来娉婷立于碧波如练的南渡江边,遥望风景如画的西山晚霞。此城,千年后未知何时已名“定安”。意为“境地安定、黎庶安康”。
有峰,如神器立于此城,安定方圆百里,峰名“文笔峰”。
文笔峰虽不险峻,也不清幽,但他隽秀,精致。有翠竹挺秀,松柏长青,它拔地而起形成山峰的时间比喜马拉雅山早一万年。文笔峰与南丽湖山水相依,形意相生,自古是“龙首龟背”的风水之地。它
海拔不过百米,奇巧玲珑,却孤峰耸立,无挂搭、无匹偶。雄视方圆百里,俯瞰古今英雄。也许这正是避世以及独善其身的最佳选择。也许这也是为什么白玉蟾于此地选择“道”,并于此地成道归隐。
除却白玉蟾,文笔峰下走出的其他历史文化名人几乎可以代言整个海南,像青天海瑞、探花郎张岳崧、明朝名臣王弘诲等,群星璀璨,数不胜数,文笔峰也因此被人们称作海南文脉所在。
在苏轼离开琼崖一百年之后,一个影响中国文化史的人物,自海南这个多年来被评价为“文化荒漠”的地方诞生了。被誉为海南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文化名人的南宗无祖白玉蟾,本姓葛,名长庚,南宋人,道教南宗第五代宗师,其诗书画堪称三绝,引洛阳纸贵,冠绝天下,被誉为海南历史文化第一名人。
白玉蟾号“海琼子”,但上推三代,他的籍贯是福建。在当时,海南只能算是文化边缘,而福建却人才辈出,作为闽人,更容易获得文化自豪感。但白玉蟾一直自称“海琼子”,在他看来,显然海南给予他的更多,南方之南才是他的文化之根。
“山河大地做织机,百花如锦柳如丝,虚空白处做一匹,日月双梭天外飞。”白玉蟾从海南这个如此自然,豪放和广阔的空间中汲取了他最精华的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文化素养。
白玉蟾其人才气逼人、洒脱至真,他评价自己“非道非释亦非儒,有不可释然者寓之于酒,而又不能超超然者行之于诗”、“道融于心,心融于道也”。而白玉蟾正是在海南定安文笔峰感悟到了水火相济的炼丹道理,山虽不高,却灵性异常。文笔峰天然的水与火的相容,恰
恰印证了道教阴阳调和的基本理论。传说,定安文笔峰便是白玉蟾悟道的起点,也是他羽化升仙的终点。
有时,人们对于山川锦绣的向往,也许往往来自于某一个人,或者山川的某一种气质。这样的气质未必是与其他地域风情不一样的,树或许是一样的树,山石或许是一样的山石。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它的坐落地,它的人文气息,它的那一点点区别的温度。
中国叫做文笔峰的地方有好几个,相较于其他兄弟省市的文笔峰们,海南定安的文笔峰显得孤单些、渺小些,甚至“雌雄难辨”些。可是这,就是海南定安文笔峰的气质和视己无穷的内在霸气!人说面由心生,而景致亦然。
文笔峰经历了数万年的风雨洗礼,这里有远古时代的造化遗迹,有四季如春的宜人环境,有启迪灵感的玄宗柔水,有规模宏大的仿古建筑,有洗心望虑的释梦灵台,有健康生活的蟾功秘籍,有天人和合的美妙通道。
晨钟暮鼓、荷塘拱桥,建筑景观与山形的紧凑的相结合。营造的不仅仅是人杰地灵的自然气势,还有隐士文人对这里潜心的雕琢打造。古人有登极的说法,文笔峰的石梯因山而势向上,一级一级地在幽然古林中执着坚定。山顶之极,则顿时豁然开朗,气度雄浑,这便是独于浊世之外的至高心灵清修之地。
文笔峰因其独且旁无其他山峦而显得气息干净纯正,登顶一览平原可奔万马的广阔更是接纳天地之精华的最佳地点。我国著名学者、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以“三个第一”来表达文笔峰的
奇胜:道教宗师第一文笔!南宗丹道第一阶梯!沧海桑田第一见证!
自驾游
1、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坐落于海南省会城市海口沿东线高速公路41公里处居丁出口西行3公里的定安文笔峰山麓。内有中国最大的供奉六十甲子的元辰殿、中国最大的观音殿、中国最大的月佬殿。
2、周边较为清净,只有1-2家餐厅,以及一些海南本地传统小吃。
3、回程高速入口需到海口至三亚方向高速路下一出口调转,居丁出口无直接返回海口的高速入口。
4、景区内有登顶石阶,虽部分路段较为陡峭,但安装有木质、石质围栏均较为安全。
5、海南天气晴好,遮阳帽不可缺,还需准备好轻便行装和登山鞋。由于周边无遮挡,山风较大,因此不宜打阳伞。
6、从海口出发,自驾行程约为30-40分钟。
7、文笔峰旁有海南至今唯一的海南沉香文化苑以及香道表演,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