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相传,北宋年间,琼山县五原乡有位姓葛的神童,12岁起修炼洞玄雷法,法号白玉蟾,是个“蓬头跛足、服气餐霞”的怪人,他“非道非释亦非儒,读尽人间未读之书;非凡非圣亦非士,识破世上未破之事”,他朝思暮想离开肮脏的世界,寻求清静的天堂仙境。一天,他慕名来到李家岭,登上峰顶,有似超凡脱俗:身置云层,面朝天门,耳闻天鼓,目极千里,脚踏彩霞,手招群星,不是仙境胜似仙境。他舒了一口气,望着插入云天的一块上大下小、蛇蛤未到人畜不近的平顶峭岩,宛如天梯第一阶,于是运足气功神力,踏陷垫石,飞跃天梯台阶,朝叩天门,大笑三声,便登天成仙去了。现存山顶偏西有一洞口,俗称“石门”,仅容一人从此穿过。最大一石,危居其巅,周围数丈,高丈六七,其垫石上一双尺余长的脚印清晰可见,传说就是白玉蟾留下来的。
(2).地质奇特 形成久远
文笔峰岩层上粗下细,沉积层纹理十分清晰,具有明显的水成岩特征,特别是显露在峰顶、被当地人称为“芋仔饭”的岩石,更是令人寻趣不尽。这些石头由各种色泽不同的小蛋石和细沙混凝而成,坚固异常,没有纹理,无法直切,强力敲碎,蛋石就会掉出来。这些蛋石与河流中长期被水冲刷、磨掉棱角的统卵石一模一样。因水成岩形成于二亿多万年前,据此推理,文笔峰拔地而起形成山峰的时间至少比喜马拉雅山早一万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