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爱摇头
婴儿爱摇头.txt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 你的手机比话费还便宜。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如我们打的吧。宝宝摇头晃脑的情形有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觉得摇头晃脑是件有趣事,可以引起别人注意,或神经肌肉尚未发育完全,所产生的动作;另外则可能是病态的,如婴儿点头式痉挛或委瑞氏症,此时,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PART1 门诊常见宝宝摇头晃脑案例
个案一
8个月大的男婴,最近时常在睡醒以后有点头的动作,就好像大人在同意别人意见时的那种上下点头的样子,但是比较用力的感觉。点头的动作持续时间并不久,有时不到一分钟,刚开始时不注意还不会发现。不一定每次睡醒都有,没有一定的出现时间,因此拖了约十多天才来看医生,宝宝没有其他发烧或感冒生病的样子,辅食吃的不太好,到现在还不会坐。
说明:
在诊间并没有当场看到宝宝出现点头的动作。在经过肌肉与神经发育的理学检查后,发现宝宝的发育有明显的迟缓现象,怀疑有脑部问题,因此安排了脑波的检查,最后诊断为婴儿点头性痉挛。
这种疾病大多发作在3到9个月大的宝宝,算是癫痫的一种,除了点头外,有时还会伴随手部与躯干的动作。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脑部受伤、出血、感染,更早为怀孕过程中的母亲感染、缺氧等等,可以药物治疗,但效果因人而异,时常合并发育迟缓或智力问题。
个案二
10个月大的男婴,感冒好几天了,咳嗽、流鼻水都有,平常都在保母家,周末才接回来,回来后就觉得宝宝不断的摇头、抓耳朵,没有特定的时间,好像是想到就摇头或抓抓耳朵,食欲变得很不好,还有轻微的发烧。
说明:
在诊间观察宝宝的动作,就可以发现他一副躁动不安的样子,时而摇头、时而抓耳朵,脾报导变的很不好,还很爱哭。经过检查以后,除了原本的上呼吸道感染喉咙发炎以外,二侧
耳朵都有中耳炎的现象。
中耳炎有时会合并感冒出现,尤其是对耳咽管功能还不太好的婴幼儿,更容易发生。治疗只要使用适当的抗生素一段时间,便可以痊愈,但下次还是有可能会再发生。因此曾有过中耳炎的孩子感冒时耳朵的检查是不可省略的步骤,该名男婴在经过药物治疗后,就不再有摇头的动作,且恢复以前的可爱活泼。
个案三
一岁大的男婴,妈妈说最近开始出现摇头晃脑的动作,有时还会出现怪怪的眨肯睛,时好时坏,有时都没有,有时又很密集的出现,动作好像是无法受控制。看他摇头晃脑时,拿玩具吸引他,还是照摇,似乎转移注意力也没有用。男婴除了摇头晃脑以外,吃喝玩睡都很平常没两样,与其他孩子看起来也没有不同。
说明:
在诊间并没有看到宝宝摇头晃脑的动作,经过检查,似乎又都很健康,建议家长继续追踪。经过一段时间的追踪之后诊断为妥瑞氏症,这是以不自主运动为症状的疾病,不一定是摇头晃脑,也可以是眨眼睛、耸肩、扮鬼脸、发出怪声等,发生在18岁以前,较多在6岁左右,时常在压力大时出现症状和变化,有时会合并如过动或强迫行为等问题,药物的控制有一定的效果,大多会随着年纪增加而改善。
是正常?还是生病了?
宝宝摇头晃脑代表什么呢?有可能是健康的摇头晃脑或病态的摇头晃脑。宝宝本身对四周的人事物本来就充满高度的兴趣,并不断的在学习与模仿,因此他可能见到周遭的人有这样的动作便把它学起来;也有可能是他发现摇头晃脑是一件有趣的事,可以引起别人的注意,或者神经肌肉尚未完全发育所产生的动作,这些都是属于健康的行为。
相反的,病态的便有很多的可能性,最常见的便是中耳炎或外耳炎,由于耳朵不舒服,便会让宝宝想要用摇晃脑来改善,时常还会伴随着抓耳朵的动作,有时脸部的异位性皮肤炎或
湿疹,也可能让宝宝痒的不舒服而摆动头部,或尝试把脸拿去磨擦东西。其他的可能疾病便是一些神经学上的问题,例如个案中所提到的婴儿点头式痉挛或妥瑞式症等。
照顾者的观察重点
事实上,如果单从摇头晃脑的动作,要判定是哪一种的状况并不容易,还需要配合其他的观察与进一步的身体检查。照顾者提供的讯息很重要,因为宝宝到
医院后,未必会当场表演摇头晃脑给医生看,因此很多的描述都须要照顾者观察,观察重点包括:
1.几个月大才开始有这种现象?发作的频率如何?越来越频繁吗?
2.有没有特定的发作时间?一次可以摇多久?
3.摇头时如果尝试跟宝宝玩,他有没有反应?有没有可能中断摇头的动作?
4.宝宝周遭的人会不会摇头逗弄他?宝宝常看电视吗?
5.宝宝几个月可以开始坐或爬?以前常生病吗?
PART2宝宝摇头晃脑原因——婴儿点头痉挛
婴儿点头痉挛好发于两岁前的婴儿,以四至六个月大为发作高峰,属于癫痫的一种。患婴儿点头痉挛多伴有脑部病变,智能较差,动作和语言发展也比一般孩子慢。药物为治疗方式,如果治疗效果不彰,可尝试做脑部癫痫手术,来控制病情。
小宝宝慢慢长大了,抱着宝宝坐着,看他摇头晃脑煞是可爱。在三、四个月大时,头颈部的肌肉会较有力量,假如这时还是常常出现摇头晃脑的动作,很有可能是肌肉张力不足,甚
至是罹患了严重的婴儿点头痉挛。
好发于两岁前婴儿
婴儿点头痉挛(Infantilespasme),又称“韦氏症候群”(Westsyndrome)。好发于两岁的婴儿,百分之九十于周岁前发作,其中四至六个月大时为发作高峰。发生的型态为密集的反覆点头,这种中断过程头是前后点,不是左右晃动,有时甚至会合并手脚的伸展与躯干的弯曲。大多在刚睡醒后没多久时发作,几乎不会在睡眠时发生。罹思婴儿点头痉挛多伴有脑部病变,智能较差,动作与语言的发展也比一般孩子慢。而点头动作、特殊的脑电波波型与智能障碍是这个疾病的三大特征。
婴儿点头痉挛属于癫痫的一种,不算罕见疾病,但是点头的动作不太像常人所认定的痉挛,所以常被家长延误诊断的时间。点头动作常常成群出现,有时一天就有六十岁次发作,而每次发作由一百五十次点头动作作串联而成,发作时与发作后常有哭闹与躁动不安的表现。
婴儿点头痉挛原因
常见婴儿点头痉挛发生原因:
1.结节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结节性硬化症病患中,有四成会表现出婴儿点头痉挛;反之,婴儿点头痉挛的病患中,有百分之四至二十五可诊断为结节性硬化症。到底什么是结节性硬化症呢?这是发生率三万分之一的自体愿性遗传疾病,脑部会有结节,幼儿时皮肤易有白斑,四到六岁时就有类似青春痘的表现,很容易合并智能障碍。当宝宝有婴儿点头痉挛合并皮肤病变时,要做脑部电脑断层摄影或核磁共振检查,确定是否为结节性硬化症。
2. aicardi症候群(aicardi’s syndrome):女性,数月大时就开始抽筋,并且很难用抗癫痫药物控制。脑部影像检查可以发现缺乏大脑胼胝体。患者严重智障,脊椎骨和眼睛也会有异常。
3.百日咳疫苗:有人认为施打百日咳预防针,可能会使某些宝宝产生婴儿点头痉挛。事实上打百日咳疫苗的时间是二、四、六个月大的宝宝,和婴儿点头痉挛出现的年纪(四个月起)雷同,容易引起家长的恐慌,事实上这两者的因果关系非常低,担心的爸妈也可以选择新型的非细胞百日咳疫苗,以减少预防针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千万不要因噎废食而不去打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合一预防针喔!
4.其它原因:产前与生产过程中有缺氧—缺血性脑病变、先天性感染、遗传性代谢异常、大有离畸形,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与头部外伤等(详见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