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溪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溪流——极平常极平常的溪流,水位最高时水面也就四米宽,水小时,鼓足了劲,一下子就能跳过去。溪岸上长着几株婆娑的柳树和一棵小桃树,对岸便是大片的田地。这一切,都是那样的平常,和苏北农村的无数条小溪相比,没有任何更值得夸耀的地方。
然而,我却非常喜欢它。
“当,当……”时钟刚敲了四下,我就来到了溪边。眼前一片朦胧。过了一会儿,从溪底看见天空中稀疏疏地点缀着几颗星星,像有一长串珍珠镶嵌在黑缎子似的天幕上。夜幕渐渐拉开,眼前的小溪又展开了另一幅动人的画卷:瑰丽的朝霞映红了半边天,也将绚烂的色彩柔和地晕染在溪水中——胭脂红,玫瑰红,金红,橘黄,柠檬黄,紫罗蓝,孔雀蓝,湖蓝,五光十色,美丽动人,像( 燃烧 )的熊熊火焰,像(销熔 )的灿灿黄金,像(浮动 )的道道彩绸。啊,真想不到,小溪竟是这样的美!
从此,我对小溪入了迷。上学前,放学后,我都要去看看它,就像看望我的老朋友。我爱溪中悦耳的流水声,我爱溪中变幻无穷的景致。
1、选择恰当词语的序号填入文中。 (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