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暑期贵州旅游全纪录
住宿地点:贵阳市金阳三中附近(长途客运站附近) 人员:两个女生
第1天
游玩地点:花溪公园+青岩古镇。
推荐小吃:青岩古镇
先搭车到贵阳火车站,从火车站坐公交车(2元)就可以直接到(后来貌似发现从金阳客运站也有车到)。
要说在贵州玩的7天里,花溪公园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下了公交车,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标志告诉你大门在哪儿,门票只要6元。一进门,没什么特别,给人感觉在当地就是百姓休闲娱乐的普通公园,还有点小失望,不过随着幽静的小路往里走,心情愈来愈好。狭窄的小路,渐渐让花溪的水展露在游人面前,水是碧绿的,绿的层次让人心旷神,朋友说这水有点九寨的风格。而且路边的水从湍流的小溪,到缓缓的小河,忽而变为平静的湖面,配上贵州那蓝蓝的、触手可及的天,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
在花溪公园里流连了大半天,出发去了青岩古镇。去之前就知道,青岩的猪蹄是一定要尝尝,这里告诉大家一个不用买门票就可以进青岩古镇的方法。出了花溪大门,打听一下去青岩的小客车,一直坐到终点站。下车是一个很普通的县城,但是顺着陡坡向上走,就可以从里面溜进青岩古镇。我跟朋友误打误撞,居然省了门票钱。到里面点了很多当地特色小吃,青岩猪蹄、豆腐团子、玫瑰冰粉、糕粑稀饭、
米豆腐,猪蹄滋味足、口感嫩,豆腐团子加小料美味独特,冰粉让我们两个口干舌燥的人顿感清爽,每样都超级好吃,共38元。吃饱了,就可以逛逛青岩古镇一条街了,买点特产,玫瑰糖、辣子鸡、苗银等等。
第2天
第二天:黄果树瀑布。
从金阳客运站出发,先买到安顺的车票,35元每人,到安顺直接换乘的去黄果树瀑布景区的车,13元每人,全程接近3个小时。
黄果树景区包括陡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大瀑布景区,三个大景区。旺季门票(3月1日至10月31日)180元,淡季门票(11月1日至次年2月27日)160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一定要携带学生证,可以打半价。我俩每人90元,搞定了门票。
整个景区三个景点之间离的很远,不想把时间和体力都浪费在步行路途的话,一定要坐车。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在买门票的地方购买景区环保车车票,每人50元;二是在买门票的地方,联系出租车。环保车是按点发车,时间不够自由,我们两个人跟出租车司机谈好价格,时间自由支配,每人下来60元。
安排好车辆,就开始了黄果树景区的旅行。第一站是陡坡塘,这个司机师傅提醒说,基本半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确实没什么玩的,景区不大,就是有黑天鹅,一个小一些的瀑布。第二站是
贵阳旅行团
天星桥,这个师傅提醒了,景区比较大,分半程玩法和全程玩法,旅行社一般都只带走半程,看个人情况可以自主选择。天星桥景区是3个景区中规模最大的,整个景区是在山水之中,景致变化错落,值得一游。前半程人工雕琢的景致较多,西游记中的高老庄也在其中,景色很美,水因为是人工湖,倒是少了一份灵气,后半程中一些天然的瀑布、山涧、石桥都是很美的景致,值得好好走走看看。天星桥景区是我个人最推荐的一个景区,游玩的人要在这预留好足够的时间。第三站是今天游玩的重点——黄果树瀑布。我们没有坐每人50元的观光大扶梯,采取步行的方式逐渐走到了瀑布下,其中经过几个观景台,瀑布也由远及近的清晰了。不过由于干旱,瀑布的水少了很多,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但是拍到照片上看,还是有它的气势在。在下面观看完瀑布,游人还可以走上去进入瀑布内向外看,因为山峰和水的呼应,构成了一幅灵秀的画,每走一步景致就有所变化,怪不得徐霞客十分推荐此处游玩。在瀑布内,可以感受到孙悟空在水帘洞里的感觉,从水帘看外面的世界,别有一番风味。司机师傅给我们送到最后一个景区时提醒过,从黄果树回贵阳的车最晚是18点,我俩因为走的慢、玩的细,最后出来时竟是最后一班车。可惜客已满,回不去的我们最后冒了个险,信了当地的出租师傅,他们负责给我们带到高速路上,拦截长途汽车,我们每人给他55元。我倒是很担心安全的问题,毕竟两个女生还是不敢轻易的跟车走,不过我的朋友胆子大,拉着我跟他们走了。看我们确实别无选择,他们开
始抬价,但最后在上车前,我还是坚持给了他每人55元。在这儿得提醒下次去游玩的人,不要赶着最后的时间,要提前一些,免得像我们狼狈的搭车,而且很晚才回家。
在这插一句,在景区内经常有苗族女子兜售苗银的一些小首饰,如果喜欢,是可以砍价的。一开始喊价是15元一个手镯,我朋友砍价到10元一个,那些人看我没买,就缠着我,说卖10元两个。我拗不过他们的纠缠,买了两个,后来又来个人纠缠,说10元四个。。。。。。总之,大家要记得砍价。
第3天
游玩地点:黔灵公园。
推荐小吃:街边小店之糯米饭、黔灵公园门外小吃
前两日的游玩让我们有些疲惫,休整了半日之后,我俩打算坐公交车去贵阳市内的黔灵公园逛逛。午饭直接在楼下的小店吃的,看到一家糯米饭,尝试了一下,超级美味的。虽然店小了点,但是味道很好,喷香的糯米饭下面是辣味十足的小菜,还免费送了一碗汤,貌似只要6元。
坐贵阳的公交车有一点要做好心理准备,他们有一种特殊的职业——背篼,就是自己背一个大筐,职业帮人搬运物品。本来职业多种,无可厚非,但他们坐公交车,完全不顾其他乘客的感受,将大筐倒扣当椅子直接坐在车身中间,也不管你的存在,随意触碰别人的身体,让我实在有点崩溃。
黔灵公园,相信这个公园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之前发生过很多猕猴咬人的情况,包括之前那个婴儿的DD。。。。。。门票5元。个人觉得没有花溪公园好,可能因为地处市中心,跟大多数城市里的公园类似,很多当地人可以不要门票直接进入。特色的是,贵阳有很多人喜欢自备单人卡拉OK,可以听到满山遍野各种不同的歌曲。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一个超级长的隧道了,通往黔灵湖,很多游人在里面尖叫,营造恐怖的气氛,感觉有点无奈。据说黔灵湖的水很好,很多当地人骑车带着大桶去打水回家,但是走着走着,确实感觉没什么好玩的,除了看到几只猴子让我俩惊恐的躲开之外。
不过黔灵公园门外的小吃确实值得尝试,包括丝娃娃、牛肉粉、豆花饭等。丝娃娃的摊子很大,10元一份饼,菜随便夹,不过不是北方人想象中那么大的饼,不能当正餐用。牛肉粉跟普通的粉一样大,味道很香。这里最值得推荐的,是豆花饭,我们两个人吃了很多小吃,最后决定点一份豆花饭试试。端上来的只有三样东西,一碗清水豆花、一份小料、一碗米饭,看着没什么味道,但是豆花配小料,让食客大吃一惊,这么简单的东西,居然可以如此美味。
第4天:遵义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