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图画书以图画表达和诠释与儿童相关的事或概念。许多反映儿童心理和成长特质的图画书,不仅使小孩产生认同感,在阅读中体会并整理自己的内在感受;也帮助大人藉以了解小孩的特质和心理,建立良好沟通的基础。
图画书之所以能做为反映儿童心理的绝佳素材,与两者的特质有关。简单的说,小孩的感觉丰富、对图像的观察敏锐,但抽象思考及语词文字的使用较不 精确熟练。所以,小孩在表达情结时,使用图像(包括身体动作)常比文字有效。而心理感觉是内在的,看不见又摸不着。图画正好将它们具体呈现出来,成为小孩 可以指认、分辨及描述的对象。图画的元素如颜色、线条、布局等,常引起人的情绪感觉。例如:红色使人觉得兴奋或紧张,蓝色使人觉得平静。色彩的深浅,给人 或重或轻的感觉。曲线在画面上造成流动或不安,水平线显得稳定,垂直线则传递顶天立地的力感(线条的粗细又产生不同的效果)。画面布局的丰富或简单,使人 觉得拥挤或开阔。我们看到「梅子」两个字或是一颗有颜色形状的梅子,也会有不同的生理感觉。因此,在图画书里,角色的表情、动作、姿态,色彩的明暗深浅、 背景细节和空间处理等等,常具有象征意义或暗示性设计的企图,以达到反映或诠释儿童心理的诉求。
以下介绍一些杰出的儿童图画书,做更进一步的实例分析。
《生气的阿瑟》(AngryArthur,1982),是表现情绪最成功也最勇敢的例子之一,它让一个小男孩发二十二页的脾气。在画面上,我们 看到他的怒气变成乌云、闪电、台风、地球瘤、宇宙震,使所有宇宙星球裂成碎片,他却独自在太空中流离失所,茫然的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生气。此书获英国儿童 图画书新人「鹅妈妈奖」。它清楚的画出怒气的发展历程和阶段,协助小孩以不同的比喻来形容自己复杂混乱的情绪,又以不说教的方式教小孩明白怒气的杀伤力, 如此破坏和伤害身边的人事物。它也同情的理解小孩的负面情绪,其实常是困惑焦虑的求救讯号,需要旁人的尊重和引导。
《恶意汤》(MeanSoup,1992)则幽默的示范了大人引导的态度和智慧。小男孩经历了很糟糕的一天,怒气冲冲的回到家,踩院子里的花, 趴在地上不理会妈妈的招呼。妈妈开始盛水洒盐的煮汤,邀请小孩一起对着锅子尖叫、扮鬼脸、敲打。小孩喷出最后一口火气后,和妈妈一起笑起来。他问妈妈煮的 是什么汤,妈妈回答,《恶意汤》。母子俩一起搅啊搅,搅散一天的不如意。在图画里,妈妈在门后偷看小孩生气的动作,暗示她了解小孩需要渲泄负面情绪。小孩 和大人一样,气消了,才较容易接受规范道理。小孩好奇的偷看妈妈在做什么,暗示了大人身教的行动示范常比语言的训诫更能有效的引起小孩自发的
意愿,也突显 出「时机」对于情绪处理的重要。
这本书塑造了一个了解「情绪」的大人,也反映出尊重儿童心理的理念。事实上,儿童图画书不只是故事书,它常反映出背后的社会文化环境对儿童和童年的观点,及对「人」的理念。这些观点和理念,就如其它的知识一样,随时代、社会环境演变而改变。
在美国儿童图画书中,被推崇为走在时代的前面,最具儿童心理特质的经典作品之一,是一九六三年出的《野兽国》(汉声中译本)。故事大意是一个小 孩在家中大撒野,被妈妈赶回房间并不准吃饭。他的房间逐渐变成丛林。他驯服野兽,成为野兽之王,带领野兽们大撒野。但最后,他放弃王位回到原来的房间, 「发现晚餐在桌上,而且还是热的呢。」此书获得美国童书凯迪克金牌奖,却因为角色的造型及「可怕的」内容引起大人的争议批评。但小孩们不但不怕它,反而非常喜爱它,使它至今仍是发行量超过百万本的世界畅销书。它打破了禁忌和疆界,诚实的把小孩的情绪和想象具体成形。作者桑达克(MauriceSendak) 表示,他碰触的是「内在」,而非外在事物。所谓「内在」,即是小孩为了对抗童年的黑暗面(恐惧、焦虑、挫折……等)而创造出的幻想(fantasy)。童 年的真相是:小孩是容易受伤的。他们总是挣扎着成为「野兽之王」,而他们的幻
儿童绘画生气的小女孩
想是用来保护自己、驯服野兽的武器。这本书的图画布满象征寓意,以三幅跨页的 创新设计,经营出充满情绪的戏剧高潮。更特别的是,小孩的形像并非可爱娇弱,而是强悍自主又充满活力,肯定了小孩处理情绪的能力。
时至今日,关于儿童心理的研究不断进步,证明了桑达克的正确,也出现了更多图画书更清楚的描述大人如何帮助小孩,用小孩自己的办 法去克服自己的恐惧,例如《洁西卡与大野狼》(远流中译版)。它把内在无形的情绪变成外在有形的具体实相,提示小孩思考自己的想法,并练习处理情绪的操作 程序。它所示范的亲子对话,非常值得关心这个课题的大人仔细研究。
当图画的象征符合小孩实际心理感受时,它不但吸引小孩注意,也帮助大人较正确的了解小孩。《彼得的口哨》(上谊中译版),以颜色、线条、布局, 精巧的表现一个小孩想学会吹口哨的心路历程:期待的兴奋、挫折后的自我防御机制,以假装和肢体动作抒缓压力和凝聚再尝试的能量,学会时的得意满足。它也呈 现家庭对小孩在自我肯定上,同时产生的压力和安慰。它的艺术表现方式充分运用情感的图像语言,一致呈显小孩的内在情绪和外在情境。
《莎莉,离水远一点》更直接用图画对比现实的外在世界和想象的内在世界,使人一目了然,大人看见的和小孩想象的有极大的差距。它或许可视为讽刺 大人,虽然一直注意小孩、和小孩说话,其实却完全不知道小孩真正的想法和感受。更好说,它提醒大人,避免专断、自以为是的与小孩互动,尊重小孩的想象和心 理感受。
当小孩能肯定、欣赏,享受自己的想象时,才会相信自己有能力运用自己的思想,使自己快乐。如《小真的长头发》(台英精湛儿童之友中译版),一个 小女孩自由的想象自
己有长头发时,会是怎样令人羡慕的模样,可以做什么令人夸赞的事情,淋漓尽致的表现童趣的奇妙。这种对自我的认识和肯定,以及自我满意 愉悦的感受,让小孩安心做小孩,随自然成长的阶段,培养温暖健康的心理力量,帮助他们较平稳的度过那些「黑暗」的时刻。
在引导小孩了解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借着图画书鼓励小孩,去观察别人的情绪、了解别人的感受,练习同理心的想象和思考。
《威威找记忆》(三之三文化中译版)借着住在老人院隔壁的小男孩和老人们之间的友情,呈现每个人因不同的个性和兴趣,而有不同的情感表现方式。 小男孩有敏锐且关怀别人的心灵。他透过每个人对「记忆」的不同说明,链接出自己的记忆,帮助一位老奶奶找回她失去的记忆。画面上生动的表情、动作和各具特 色的造型,描绘出小孩和老人们内在生命活力和精神亮度,完全不在乎身体的外表和力气,形成一个温馨的世界。图画的色调和主题诉求的情调一致,文图合作演出 了完美的旋律。这样的图画书,使小孩不仅注意自己的情绪感觉,也体会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感动。
这些以儿童为服务对象的图画书,由各种角度和手法诠释儿童心理,也蕴涵一种美妙的光彩和力量:以光彩启发小孩心怀希望和理想,以力量支持小孩为现希望和理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