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读后感
您是真正的英雄
——《船长》读后感
“哈尔威船长屹立在舰桥上,一个手势也没有做,一句话也没有收,犹如铁铸,纹丝不动??”整齐的声音响在教室上空。读到这里,我也不禁暗自佩服起这位冷静、伟大,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的哈尔威船长了。
今天上午语文课上,孔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船长》一课,我们在这篇课文中,见识到了一个真正的英雄——哈尔威船长。因为“玛丽”号巨轮的肇事,“诺曼底”号轮船即将沉入大海。作为这艘船的船长——哈尔威决心救出船上除了自己以外的六十人。哈尔威船长发布的命令不多,只有几条——男人不准走在女人前面,如果违背就开枪。而且要先救乘客,后救船员。原本一窝蜂般的人群在哈尔威船长的努力下恢复了秩序,二十分钟后,所有人都逃走了,除了哈尔威船长自己,他和轮船一起沉入了大海??
读完课文后,大家的心情都有点沉重,被这位伟大的船长给感动的一塌糊涂。“作为一船之长,他自己当然有逃走的权力,要知道一名船长可是极难培养的。如果哈尔威船长在第一时间抛弃嘈杂的人群带着船员们逃走的话,那么他早就安全了。可他却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别人,这是多么伟大的牺牲精神啊。”我心中暗暗想道,“哈尔威船长可真是一位尽职的船长。”
我们的生活中像哈尔威船长这样的人不也很多么,雷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1960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雷锋因为肚子疼去找医生看病,医生让他在家里静养。按理说雷锋这回可得回去好好休息享受一下了吧,他平时那么辛苦,现在还不趁机休息休息。谁知道,雷锋再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建小学,毫不犹豫上去帮忙,干了一天的活。雷锋就是这样,为了公众利益,牺牲着自己的利益,哪怕是在生病!
但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着这样的精神,在灾难面前,他们将人性的丑恶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1998年克拉玛依大火,原来的友谊馆变成了一个灾难的世界——烈焰、毒气、浓烟,各种踩踏事件都在发生。这时候,也有一个领导跳出来指挥,但他说的却是:“不要动!让领导们先走!”在他的指导下,所有领导都逃生了,不幸遇难的325人中,有288名中小学生,37名教师、家属??大火灭了,我们只能发出沉重的叹息。这位领导和哈尔威船长相比,怎么透漏出如此的渺小?
让我们都学会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做一个像哈尔威船长那样真正的英雄!
做一个勇敢坚强的人
——《勇敢的船长》读后感
《勇敢的船长》在英国是海洋小说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它不如《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那么著名,但也已经成为全世界青少年们所喜欢的一部文学作品。《勇敢的船长》的作者是英国作家吉卜林。
《勇敢的船长》的主角,不是船长,而是一位名叫哈比捷恩的十五岁少年。他的父亲是美国的大富翁,由于母亲的溺爱和放纵,使他形成了任性又傲慢的性格。为了到英国上学,哈比跟母亲搭乘横渡大西洋的定期班轮。他抽了别的乘客给他的浓烈香烟,感到不舒服,到甲板上透气的时候,突然掉进海里,被渔船“海上号”搭救了。
他目中无人地叫船长送他回家。船长不肯,他就只能留在了船上生活。可是在渔船上的生活,让哈比改变了好多。他认识了很多伙伴,他在渔船上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他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变成一个能自食其力的小伙子。他永远记住了船长告他的一句话:没有付出,就不能得到任何东西。他和丹一起捉鱼,一起欢乐,一起悲伤。他还学会了怎样捕鱼,怎样
检查浮标,还学会了开平底船??他不再骄横无礼,变得很温柔善良,富有同情心。最后,他成了“海上号”出色的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