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辉
答网友问
2009年-2011 (年)
附录: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光辉答网友问 ................................................................... 3
7/19/2009 区长时光辉09年7月19号在网上答网友问 ........................................................... 19
奉贤区区长时光辉集中回复网民留言-认真研究并积极整改落实 ............................................ 33
【网议人代会】奉贤区区长时光辉谈“十二五”规划 ............................................................. 37
上海市奉贤区区长时光辉答东方网网友问 ................................................................................. 42
附录: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光辉答网友问
2009年6月18日(周四)14:00-15:30,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光辉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滨海新城”等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东方网在线直播节目。这里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奉贤区区长时光辉同志与网友交流活动现场,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郝进芳。首先请允许我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活动现场的两位领导,奉贤区区长时光辉先生。
时光辉:您好!主持人好!在座的网友好,现场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奉贤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晓林先生。
袁晓林: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上午好!在这里同时也要告诉在线上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朋友,今天您也可以通过东方网的互动平台和我们共同来的参与今天这样一个交流活动,同时也要对现场的十位网友代表表示欢迎,欢迎你们的到来。今天我们将就,坚持科学发展建设海滨新城等相关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参与本次活动的这些网友朋友们可以通过东方网参与我们的活动,稍后我们也会把这些问题转达给时区长。
时光辉:好的。
主持人:那我们来看一下现在截止到目前,东方网互动平台上提交上来的问题已经达到了262条,看来奉贤区的居民们对我们本次的交流活动也是非常的关心,也非常积极的在参与。我们来看到他们一共提出了哪些问题,稍后我也会一一转达。首先在这里,我之前有了解到,您是2008年6月5号到奉贤到任的,我仔细算了一下,如果算到今天的话,正巧是一年又13天的日子。另外,我还知道您是上海市最年轻的一位区长了,作为这样一个很特别的一个日子,也是一个很特殊的一个身份,那我想问一下您,在您眼中的奉贤是什么样子的?
时光辉:我是去年6月5号到奉贤报道的,也可以说是刚满周岁。刚到奉贤第一印象就是觉得奉贤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因为奉贤有720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上海的郊区里面名列第三,我们还有100万的人口。那随着在奉贤的时间一点一点的增强,不断的用心去感悟,我觉得总结起来可以说有18个字可以来讲我对奉贤的感受,一个就是觉得奉贤是环境好、底蕴厚。第二个就是觉得奉贤人民是重情义,干劲足。还有一个就是对奉贤的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我觉得是活力强,潜力大。因为奉贤从整个环境来说,它的地理环境非常好,它北依黄埔江,南面就面临杭州湾,在整个奉贤河网是密布的,我们说是通江达海,它地理环境非常好,是上海的粮仓。同时奉贤的生态环境也是非常好的,因为奉贤的滨海它是没有第二产业的,是一种生态的岸线。所以现在上海的朋友非常喜欢到滨海金滩去,也就是在那里享受什么?就是享受阳光,享受沙滩。它这个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奉贤在植树造林方面,是花
了非常多的功夫,我们是超过10平方公里以上的人工造林,就有三块,所以整个生态环境是非常好。另外一个,随着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奉贤的交通也是非常好的便捷,因为我觉得整个地理环境非常好。另外一个,奉贤的底蕴也是非常厚的,因为奉贤是上海的角距线里面,唯一一个它的区名是有历史典故来源的,就是孔子的弟子到江南来游学,就到奉贤这个地方,奉贤的老百姓对他是非常推崇,所以清朝的时候,奉贤设县就给它定名,就叫奉贤,它是非常有历史底蕴的。另外一个就是奉贤的人民,奉贤人是非常好学,我们新建的奉贤图书馆有一个统计,在郊区里面,我们的图书馆借阅量是整个上海市郊区是最高的。所以我想是环境好,底蕴厚。另外一个就是奉贤的人民非常重情义,同时干劲也非常足,因为奉贤它是滨海,奉贤的人民一个比较纯朴,另外一个他因为滨海,很多人是渔民。有的是以前是盐民,他性格里面又有一种非常刚强,非常刚烈的成分,所以奉贤一方面很纯朴,一方面又很刚强,另外的一个非常热情好客,重情义,重感情。另外一个奉贤人民也是比较渴望发展,所以奉贤的干部群众,干劲是非常足的。当时奉贤和上海市市区隔着一条黄埔江,没有通道,结果就是奉贤自己筹资,在黄埔江上建桥,这可以说是在上海的角距线里面,也是一种创举。
主持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时光辉:最后两句话就是说,一个就是奉贤它是活力强,还有一个潜力大。活力强就是奉贤的整个经济发展,非公的成分占了90%以上,国有的成分现在来说是很少的,但是这种非分的成分它是有非常强的活力,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对奉贤有影响,但是这种非公的经济,它的活力又很强,掉头就很快,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市场。所以奉贤从整个经济来说,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还要小一些。每一个到过奉贤的,不管是领导还是我们的同行,到了奉贤待上几天以后他们都会有这种感受,觉得奉贤经济的活力在民营资本的活力,在奉贤是得到非常充分的体现。另外一个就是奉贤潜力大,这个也是基本上是所有到过奉贤的人一个共识,因为奉贤它有着非常好的自然条件,有土地资源,另外一个它有大学城,人类资本。第一个有比较高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同时相对成本又比较低。另外一个奉贤现在处于经济的起飞的这样的状态,所以大家都觉得奉贤它的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潜力非常大。这个当然这个潜力要转化成现实,还是需要奉贤的干部、群众大家共同的去努力,真正的是把这个潜力大,把它转化成现实,变成一个美丽,富强的这样一个奉贤。
主持人:非常感谢时局长,刚刚您也是从环境到人文,到奉贤的建设和发展,全方位的向我们来介绍了奉贤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我们也希望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到奉贤。那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关心奉新,爱护奉贤的这些朋友们,把他们的这些爱护之情化作了文字,发到我们的东方网互动平台上面来了。
时光辉:好的。
主持人:来看看他们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首先是第248号的网友,他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天你活动的主题是建设海滨新城,我就想问问了,具体怎么个建法,是不是有了目标了?
时光辉:奉贤我刚才讲它在地理上有通江达海的优势,所以根据奉贤的情况,我们在二次党代会的时候,当时就提出要打造三区一基地,建设现代化的滨海新城。建设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是目标,打造三区一基地是我们从不同的侧面,来推进这个滨海新城的建设。这里我解释一下三区一基地,我们讲的打造三区一基地,这个三区,一个就叫滨海的产业集聚区。第二
个就是滨海的知识创新区,第三个就是滨海的生态居住区。一基地就是叫国际游艇母港基地。滨海的产业集聚区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呢?就是把先进的制造业和现代的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在一起的产业集聚,这个是我们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一个物资基础或者叫一个经济基础。知识创新区主要是指什么呢?就是依托在奉贤海湾的大学城,依托在奉贤的四级的工业园区,同时依托我们现代的居住区,把三者相融合,联动起来,形成一个知识创新区,这个知识创新就是产学研相结合了。那这个知识创新区,在这个滨海新城里面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就是它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建设滨海新城的动力,它是一个动力机制。还有一个就是把奉贤的村镇体系进一步完善,把我们的森林、水系,把我们的滨海景观,把我们的人文景观结合起来,建成一个宜居的我们叫滨海生态居住区,这个就是落实到以人为本。最后一基地,就是根据奉贤通江达海的这种地理位置,因为我们北面是黄浦江,南面就是杭州湾,由金汇港贯穿其中,这是一条黄金水道。那根据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是在利用我们的自然条件,建设成游艇的制造、游艇的服务和游艇的赛事相结合的,一个国际游艇的母港基地,这个国际游艇母港基地实际上就是一个根据上海特点,我们的一个特色。所以我们说奉贤它的目标就是打造三区一基地,建设现代化的滨海新城,这里我今天看了一下网上网友的意见,大家觉得你个滨海新城和南桥新城是一个什么关系,实际上滨海新城它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概念,它是指整个奉贤区,或者整体来说应该是叫滨海新区更加合适,因为我今天看看网友的意见,网友很多意见就是说,你这个又是滨海新城又是南桥新城,实际上是滨海新城或者准确的说就是一个滨海新区,南桥新城是它的一个中心,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所以在这里就是网友们也要把这样一个概念要把它考虑清楚。
时光辉:可能要做一个区分。
主持人:对。可能在接下来这个发展当中,您也提到了三区一基地。我们也相信在这个三区一基地的这个建设的进程当中,奉贤区人民的生活环境还有他们的这些经济上的一些机遇,一些发展都会越来越多,其实说到这里我们了解到很多关于奉贤的硬件扎实的建设,同时我相信奉贤也是集聚了很多人才的,包括今天我们现场网友的代表当中就有这样的一位人才钱非凡,她是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一位人才,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钱非凡:谢谢主持人!尊敬的时区长、袁部长,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是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我非常的关注我们区种源农业的发展,因为通过种源农业的发展,可以提升我区种养业的良种产业化以及生产的规模化,提高农业生产的附加值,可以直接推动我区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的增收,那么请问时区长,对于种源农业的发展,我们区政府有什么设想或者是推动的政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