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花开
六年的美好时光如白驹过隙般飞逝而去,六年来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就像一串串闪耀的珍珠,珍藏在人生的宝盒之中。如同花开花落一般,我们也即将告别母校,这一刻,我想感谢为我们开启知识宝库更为我们打开心灵天窗的老师。
我们就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在辛勤的园丁的精心浇灌下静待绽放。记得那是六年级的上学期,和蔼可亲的梁老师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表情略带严肃地说道:“今天进行一次考试,由于题量很大不用抄题,只写答案,20分钟后交卷。”我们的心情顿时变得忐忑起来,但脑海中的每一根神经马上又紧绷起来以应对这次突发的考试。这时,老师已经把出好题目的黑板转了过来。当密密麻麻的题目映入大家眼帘的时候,我们的头脑一下子便懵了,底下一阵骚动,20分钟怎么可能完成?刻不容缓,大家开始争分夺秒地埋头做题。教室此刻寂静得只能听到“刷刷”的落笔声,任何人都不敢喘一口大气,深怕时间在呼吸中浪费,甚至招来周围怨怒的目光。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都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着每一道题,根本无暇顾及旁边的“选手”是否“违例”以及“裁判”的一举一动。
在老师宣布交卷的那一刻,大家仿佛纷纷撞线一般如释重负。总算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的答题,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看来看墙上的挂表,时间刚刚好。我想这就是常说的跟时间赛跑吧,这次我们赢了。
今天与以往不同的是老师当堂批改试卷,并且允许我们在下面互
相探讨,一时间讨论声此起彼皮打破了刚才教室的宁静。我们互相比对着答案,最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虽然题目繁多但很简单。多数同学都能得到,于是我们不禁心花怒放,得意之情溢于言表。但循卷望去,老师的眉头却皱了起来,表情开始凝重。大家被弄得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绪。“可能有的同学考得不理想,但我还是不错的。”我暗自思忖并且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那打上满分的试卷。
可是,当试卷发下来时,我才知道什么叫天昏地暗,犹如晴天霹雳一般,一个大大的零分赫然纸上,那么的扎眼,那么的刺痛心扉。再看看其他同学竟然也是如此境地。大家茫然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地望着老师,他首先顿了顿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今天全班并列第一,大家都很吃惊吧?”老师刚讲了一句话,大部分同学就明显露出了不服气的目光。“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认认真真地审题呢?”老师略带愠怒的问道。一语点醒梦中人,当我们再次读题时才恍然大悟,仅做第十题那简单的要求就在最后一行,字字如针扎的我们顿时清醒。
是啊,失之交臂的喜悦仅仅是因为我们们的粗心,虽然我们跑赢了时间,却输给了自己。从那一刻起,我们才开始慢慢领悟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个中寓意,失败、沮丧、懊恼过后才体会出只有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每一朵的开放都是经历了一番风雨之后才更艳丽。老师的一堂课打开了我们心灵的天窗,只有做个有心人成功才不会与我们擦身而过。六月是花的世界,老师,请您聆听花开的声音,伴随着您的谆谆教诲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开出更为绚烂多姿的未来之花。
我的理想
理想是人生导航的灯塔,在个人成长的航线上点亮希望,指向成功的彼岸。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我也曾过许多理想:看到灾难过后,救死扶伤白衣天使的身影,我也曾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神舟飞船遨游宇宙,举国骄傲,我也曾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一支笔写不尽家乡的景色壮丽,我也曾立志成为一名作家。数不清的理想在脑海里转瞬即逝,直到一次偶然的邂逅改变了我对理想的定义与理解。
由于我比较酷爱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的曲折婉转更是令我如痴如醉,所以每逢休息时间我家的电视都会被我锁定在音乐频道。那一年,民族乐器电视大赛正举办的如火如荼,每天准点准时守在电视旁观看比赛成为了我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