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有个约会
岁月像一条河,无声的、从容地流淌着,许许多多的往事,就像河面上的薄雾轻烟,慢慢地、悄悄地消散了,唯有我与书的情缘,随波逐流,波澜迭起,留下记忆的浪花朵朵。
小时候,我就对书情有独钟。听妈妈说,每当我在摇篮里哭时,她就拿起书念唐诗。嘿,你别说,还真有效,她一读,我就安静了下来,并且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后来妈妈还在日记中文绉绉地总结道:“书是一首催眠曲,它能让幼小的心灵得以慰籍。只要拥有它,我的孩子就不会哭泣。”仿佛我天生就是一个小书虫。可是那时的我并不懂得书的意义,不过,书真的像种子一样,从此根植在我的心灵深处。
上学后,我极喜欢模仿老师的样子,看书、“教书”,无论到哪都要拿本书带着,仿佛书就是我的“护身符”。大人们一看我拿书,就夸奖我,说我这么小就喜欢看书,长大一定会有出息;父母一看我拿书,就心疼我,让我什么事都不要干;那时书就是一种身份、一种优待甚至是一种荣耀一种标志。
真正和书约会,是在中学。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喜欢翻一些名著,拿时尚的话说,叫“与圣贤相约,与大家握手。”于是,林黛玉、张玉良、夏绿蒂、朱莉叶……都成了我的朋友。每当我和同学们谈起这些朋友的时候,大家都默不作声,静静地听我一人作精彩的讲述,而我从大家的眼神了,分明看到了那火热的激情、真诚的羡慕和期待。就连老师也不得不佩服我,说我“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腹有诗书气自华!”但我知道,我没有张松“过目不忘”的本领,也没有谢道韫的“咏絮之才”,我充其量也就是一只蚂蚁,不过喜欢在书山中爬行、觅食而已。于是买书、看书、说书、“爬格子”就成了我的至爱。
而暑假的那次邂逅,书又让我和他成了好朋友。
在漫长的暑假里,我最喜欢的事就是逛书店、淘书摊。而那次,我们竟在书摊上同时看中了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与《十七岁不哭》,各不相让。可又没有多余的,怎么办呢?最后我们决定一人一本,看完了再交换。 就这样,我们相识了。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和书记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息。”从此,我们经常和书约会,经常用电话交流着各自独特的感受。我们相约在书的芬芳中看世界,我们在书的世界里享受相约的芬芳。直到现在,我们还一直彼此相约着,信守着,相约着一种心境,信守着一分友谊。
书,心灵的约会。我愿在解读书和友谊中架构着美好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