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开心农场
现实版开心农场(CSA模式农场)
如果有一家小型农场采用有机耕作方式种植蔬菜,你是否愿意预付一笔钱给农场,以高于一般市场行情的代价,而吃到的只是当季新鲜蔬菜,但是你要承担可能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如果你有兴趣的话,甚至可以亲自播种、灌溉、采摘,享受现实版“开心农场”的乐
趣。这种农场运营模式就是时下正在兴起的CSA农场。
CSA模式农场锁定“绿色契约”
CSA是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的英文缩写,社区支持农业(CSA)的概念是不要中间商来操纵当地的食品经济,CSA的重要原则是农民在具有生态安全的农业系统中生产健康的食物,消费者也是“股东”,也要承担生产耕作的风险,比如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等等。
CSA模式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是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生产有机食品并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达成供需协议,并直接由农场送上门。后来,这种模式在日本得到最初的发展,目前在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都有了一定发展,仅北美就有上千个CSA农场,为超过10万户家庭提供服务。
CSA模式是一种在农场(或农场群)及其所支持的社区之间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形式,鼓励消费者选择当地生产、当季
的高品质农产品。消费者成为农场的用户,并且承诺在农场整个的生长季节给予支持。CSA模式没有固定的经营“套路”,有些规定消费者在年初就预先支付购买有机农产品的费用;有些则让消费者成为“股东”,不仅分摊成本,还要承担自然灾害等风险;有些规定“股东”可以投入现金,也可投入劳力。最值得称道的是,CSA注重环保,提倡健康生产、生活方式:一切农活都是手工操作;禁止使用化肥、农药以及除草剂、催熟剂等影响庄稼正常生长的化学药物。
国内CSA模式农场初露锋芒
在上海,已经有农场正在尝试这种全新的模式,并且已经在有些地方成功推销出他们的“有机菜篮子”。由于有机蔬菜都是当令蔬菜而非反季节蔬菜,因此品种不能依消费者的口味而定,而不能用化肥、农药,又使得有机蔬菜产量和生长速度都远逊于普通蔬菜。也确实有会员尝试之后,觉得不能接受而退出的,但坚持下来的会员都非常赞同这种理念。农场整体表现不温不火。
随着城市居民对有机、绿色、健康食品认知的不断深入,去年以来,国内的CSA农场出现了积极的增长,而这些农场的投资者大多是海外留学生或台湾投资者。
去年,一个名为“小毛驴市民农园”CSA农场落户北京,农场种植面积80亩左右。它的创办人是位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她在留美期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家“社区支持农业”(CSA)农场,扎
扎实实当了半年农民。通过大量的调查,她发现,CSA农场收益都不错,能够支持家庭的正常运转。回国后,就萌生了在中国做一个CSA农场试验的想法。
目前,“小毛驴市民农园”所种植的蔬菜全部远离农药和化肥,通过施用有机肥、牛粪、芝麻渣、蚓粪等有机种植的方式促进农作物的生长;他们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通过订单方式,配送到户,每户每年交纳2500元钱(其中500元为配送费),“小毛驴市民农园”为每户居民配送为期20周、200公斤的新鲜有机蔬菜。
在我省的厦门同安,由台湾引进的CAS概念农场“土芭芭”也于去年开业,农场总面积超过2万亩。农场开业短短30多天,全年蔬菜订购的就超过了150个家庭。
同样在去年8月,在福州市也出现了基于CSA模式的小型有机农场——归真园,“归真园”位于福州市闽候县白沙镇林柄村,由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曾开泉创办,同时也是福建佳美有机农业发展促进会和全国CSA联盟的合作单位。目前,农场已种植有机菜11亩、工作人员5人。2010年冬春季出产的有机菜品种有:大白菜、小白菜、菠菜、生菜、油麦菜、茼蒿、白花菜、青花菜(西兰花)、普通甘蓝、紫甘蓝、普通菜心、紫菜心、白萝卜、胡萝卜、中国芹、西芹、莴苣等。“归真园”配送到户的价格是2000元/年。 CSA最近几年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其一是因为环境污染等问题会促使人们更关注食品安全;其二是对“三农”问题的重视需要寻找到新的发展模式。
上虞市淘然居农产品也正在探索这样一种模式,结合上虞特点。淘然居农场选在陈溪,因为陈溪是上虞现在唯一一个没有受到工业污染的地方。届时你和家人有时间时可以驱车到陈溪,一边游玩一边采摘新鲜蔬菜回家,同时监督我们是如何种植蔬菜的。平时工作忙如果没有时间,你亦可以来店里选购你所需的蔬菜。如你所在的小区有15户客户订购了农场的蔬菜,本店亦会送货到你所在的小区,节省你买菜的时间。本店在运营的同时会推出各种特色活动,如捕鱼节,淘羊锅,做番薯糕丝,晒笋煮干菜等各类DIY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