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在,梦就在 -----赴醴陵一中学习课改有感
廖信山 11月29日,隆回二中高一71名教师在孙校长的带领下赴醴陵一中考察学习课改。在醴陵一中,我和魏先俊、肖军华、魏凤南、陈楚基以及双峰七中的三位老师在高一488班教室听了一堂数学课。上课的是一名中青年男教师,上课时思维敏捷,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可谓是一堂课改示范课。课后,在科教馆的多媒体教室,醴陵一中的教科室刘和平主任做了课改经验汇报。听了刘主任的汇报后,我感触颇多:
感受一、任何一次改革都是一条充满艰辛的探索之路,课堂教学改革亦是如此!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形势下,我校也不例外。把学生的课座围起来,制作导学案,按“271”模式上课。刚开始,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半期下来,学生的成绩并没有提高,老师也感觉上起课来也并不轻松。于是,少数几个班主任开始动摇起来,甚至把教室里的课座搬回了原形。一方面是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另一方面是担心学生的成绩下滑而想重新走老路。在此危难时刻,学校精心组织高一全体文化课老师赴醴陵一中考察学习课改,真可谓是用心良苦。我们在反思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听了刘主任的报告后,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我们没有对自己存在的问
题及时进行改进或完善,我们的评价机制还不到位。例如:导学案应该怎样制作才更合理,数学、物理导学案可不可以提前发放;怎样才会使学生的合作探究、讨论交流更有实际效果,现在的教研活动是继续让老师上课、听课还是改成如何解决我们在课改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何不断总结提炼我们已取得的成绩,把它上升为理论文字,既让老师们树立信心,同时也看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在班上是不是更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增加文化氛围,让更多的同学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感受二、心若在,梦就在。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许氏中学等它们成功了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事实。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谁选择课改,隆回教育就选择谁!”“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这是不容质疑的。纵观半期以来,我们普遍感到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师生关系也融洽多了。如今,在二中校园里,处处可以听到“老师好”的声音。在地上,几乎也很难看到随手乱扔的垃圾,学生的养成教育明显好转。在醴陵一中的校园里,“你的每一句诚实的语言都是人格的坐标,你的每一个奉献的声影都是道德的旗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正是课堂教学改革最真实的写照么!只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去追求,我们也一定会品尝到成功的果实的!
感受三、坚定信心,继续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首先是全体老师要转变观念,不要去担心,也不要持怀疑的态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使现在在学生身上看不到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将来学生一定会受益无穷!其次,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认真
反思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和完善学生评价机制,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课改的岁月里,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教学反思来回应着时代的召唤——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在课改的岁月里,我们应该用全力课改的实际行动去感谢彭局长多次亲临课堂的鼓励和指点。在课改的岁月里,我们更应该坚定自己课改的脚步,因为在课改的园地里,有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倾心耕耘的沃土!当我们所有的教师都向着同一个目标——课改努力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的!此时,醴陵一中教科室刘和平主任的那句话又在我耳边回响“优质的课堂就是让学生的成就来成就老师,优秀的教师就是让听的课堂变成说的课堂”。
所以我希望每一个二中人都能积极主动地投身课堂教学改革的大潮中来,迎接挑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就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未来的教育就一定会是一片美丽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