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题——故乡
故乡
(1)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2)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篷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3)阿!这不是我20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
⑷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 。我的故乡好得多了。但要我记起他的美丽,说出他的佳处来,却又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仿佛也就如此 。于是我自己解释说:故乡本也如此 ,——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因为我这次回乡,本没有什么好心绪。
(5)我这次是专为了别他而来的。我们多年聚族而居的老屋,已经公同卖给别姓了,交屋的期限,只在本年,所以必须赶在正月初一以前,永别了熟识的老屋,而且远离了熟识的故乡,搬家到我在谋食的异地去。
1.“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是因为( )
A.将要搬家到异地谋生,心里难过。 B.回故乡时值深冬,天气阴冷。 C.离开故乡多年,已经人地两生。 D.看到故乡衰败景象,触景生情。 2.第四段最后一句“于是我自己解释说??本没有什么好心绪。”的意思是( ) A.“我”认为自己之所以感到悲凉,是因为自己的心情不好。 B.家乡虽变坏,但它毕竟是自己的家乡,因而进行自我安慰。
C.本已看到故乡变坏,却又寻找自我安慰,实则流露出一种忧愤之情。 (二)①这进来的便是闰土。( )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 )又不是我记忆上的闰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圆脸,已经变作灰黄,( )加上了很深的皱纹;A眼睛也像他的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他的头上是一顶毡帽,身上只一件极薄的棉衣,浑身瑟索着;手里提着一 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B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 “阿!闰土哥,——你来了???”
我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角鸡,跳鱼儿,贝壳,猹,??但又总觉得被什么挡住似的,单在脑子里回旋,吐不出口外去。
②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地叫道:
“老爷!??”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C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 非常难。第六个孩子也会帮忙了,却总是吃不够??又不太平??什么地方都要钱,没有规定??收成又坏。种出东西来,挑去卖,总要捐几回钱,折了本;不去卖,又只能烂掉??”
他只是摇头;D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他大约只是觉得苦,却又形容不出,沉默了片时,便拿起烟管来默默的吸烟了。
④我躺着,听船底潺潺的水声,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还是一气,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来??然而我又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展转而生活,也不愿意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⑤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来了。闰土要香炉和烛台的时候,我还暗地里笑他,以为他总是崇拜偶像,什么时候都不忘却。现在我所谓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只是他的愿望切近,我的愿望茫远罢了。
⑥我在蒙眬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1.请为选文第一段的括号处选择一组恰当的关联词语( )
A.即使 就 并且 B.即使 也 何况 C.虽然 而 况且 D.虽然 但 而且 2.文中划线句子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
A.“眼睛也像他的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表现出旧中国社会落后,贫穷在下层人民之间的轮回。
B.“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通过对比表现了闰土生活的劳碌与命运的艰辛。
C.“可悲的厚障壁”这句话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形象地表现了封建等级观念造成的“我”与“闰土”之间的隔膜。
D.“ 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这句话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说明生活磨难已经使闰土变得麻木了。
3.曾经英俊、活泼、能干、健谈的少年闰土变成了一个憔悴、迟钝、麻木、寡言的“木偶人”,作品所揭示的主要原因是( )
A.无情的岁月打下了自然的印痕。 B.生活困窘,受苦太多扭曲了人性。 C.沉重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造成的。 D.心里觉得异常痛苦,抑郁而成的。 4.闰土见到了“我”时为什么不叫“迅哥儿”,而称“我”为“老爷”?分析确切的一项是( ) A.因为他十分尊敬“我 ”。 B.因为他非常害怕“我”。 C.因为他很懂礼貌。 D.因为他有封建等级观念。 5.他“仿佛石像一般”表现了闰土( )
A.生性沉默寡言。 B.苦难生活的磨练使他意志坚强。 C.农村人见不惯生人。 D.生活磨难使人变得麻木。
6.文中闰土说话时有许多省略号,刻画出他说话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神态。这神态说明他哪方面的情况?分析确切的一项是( )
A.天生口吃,说不出话。 B.处境悲哀,有口难言。 C.心里害怕,不敢说话。 D.生活平淡,无话可说。
7.下面对“非常难。第六个孩子也会帮忙了??”一段文字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非常难”指的是孩子多,总是吃不够。
B.“又不太平??什么地方都要钱”表明战乱频繁,兵匪骚扰,给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 C.“挑去卖,总要捐几回钱”表明苛税繁多,百姓苦不堪言。
D.“不去卖,又只能烂掉??”表明生活困苦,又找不到别的出路。 8. 下列选项中不是比喻的一项是( )。
A.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
B.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都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 C.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像是松树皮了。 D.眼睛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 9.对下列句子含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本文以“我”回故乡的活动为线索安排情节,有条不紊地写了所见、所闻、所感、所忆。 B.“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这样的景色烘托出“我”当时悲凉的心情,主要是
因为已是冬天,触景生情。
C.文中“闰土”的着墨最多,因为“闰土”的命运就是当时广大贫苦劳动人民的命运,他的遭遇反映了当时中国的社会现实。
D.文中多用对比的写作方法,使形象更为生动饱满。 10.选出对《故乡》主题概括不准确的一项( )。
A.这篇小说通过闰土二十多年前后的变化,描绘了辛亥革命后十年中国农村衰败、萧条、破产的悲惨景象,揭示了广大农民痛苦的社会根源,表达了作者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社会的强烈愿望。
B.这篇小说通过“我”回故乡的见闻感受,表现了农村凋敝、农民破产的悲惨现实,深刻揭示了人与人之间可悲的隔膜,表达了作者希望下一代亲密友爱、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愿望。
C.这篇小说通过闰土二十多年前后的变化,描绘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凋敝、农民破产的现实,表现了作者对贫苦农民悲惨命运的深切同情,对他们不奋起抗争的强烈不满。
D.这篇小说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农民生活痛苦的现实,揭示了产生这种现实的根源;同时指出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与人之间冷漠隔膜,表达了作者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社会的强烈愿望。
11.“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地叫到:‘老爷’!”,理解句中加点词正确的一项是( )A.“终于”说明封建等级观念最终还是压倒了闰土心理保留的对迅哥儿的纯洁友情,“分明”表明那叫声给“我”的感觉是刺耳的,令人心寒的。 B.“终于”写出了闰土的态度到头来还是“恭敬”的,“分明”写出了那叫声给“我”的感觉还是清清楚楚的。
C.“终于”说明闰土曾经犹豫了很长时间,“分明”写出了那叫声还是很清楚的。 D.“终于”表明经过种种变化或等待之后出现的情况,“分明”就是清楚。 12.对闰土“欢喜和凄凉”、“没有作声”的原因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很高兴,但悲惨的生活又使他痛苦难言。 B.悲喜参半,不知从何说起。
C.内心矛盾纷乱,理不出头绪。 D.老实忠厚,不善言谈,不善表达情感。 13.对中年闰土的形象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闰土受到多重的压迫,生活艰辛,但满怀希望,充满活力。 B.苦难的生活改变了闰土的外表,并没有改变他的内心世界。 C.闰土遵守封建社会的礼法,并以此处理与“我”的关系。
D.闰土见到“我”时虽没有很多的言语,但儿时的记忆不会忘记,两个人的心灵又融合一处。 14.下列选项对选段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第①段以外貌描写为主,表现了闰土因生活重负、精神的压迫而憔悴、苍老。 B.第②段语言描写只有一句,然而“老爷”足以证明“我”与闰土之间童年的纯真感情已完全为隔膜所代替。 C.第④段中“辛苦展转”、“辛苦麻木”“辛苦恣睢”中的“辛苦”含义是不相同的。“辛苦展转”中的“辛苦”指因受重压而迟钝愚昧,“辛苦麻木”中的“辛苦”是指劳碌奔波;“辛苦恣睢”中的“辛苦”是指放纵、放任,处心积虑。
D.文中第⑥段加点的“这”字指代的内容是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15.对于文中结尾处“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这一景物描写的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
A.这是“我”眼前出现的真实画面,因为离开所以有一种释然的感觉,所以再看故乡也就客观了许多。
B.这是“我”眼前出现的一幅虚幻的画面,这并不是现实故乡的景象,是“我”因为太热爱故乡而对它的一种美化。
C.此句再现了故乡神异景色,展示了对故乡美好未来的憧憬,这是“我”理想中新生活的象征。 D.这是“我”在离开时对记忆中故乡美好的景象的最后怀念,表达了“我”对故乡的依依不舍。 16.对“我在蒙眬中,眼前展开一片??”一句中“蒙眬”一词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月光不明,暗淡无光。 B.水声潺潺,使人昏昏欲睡。 C.通过想象,展现出模糊的景象 。 D.迷迷糊糊,眼睛看不清
17.“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 )
A.“希望”是自己手制的偶像,它的有无都是无所谓的。
B.“希望”的有无取决于实践,消极等待,决无希望可言;努力争取,希望才能实现。 C.因为“希望”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无所谓无。
D.闰土和“我”的友谊已不存在,“我”也没有什么“希望”可言了。 18.对文段中各知识点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我想到希望,忽然害怕起来了。”这是源于我对现实的沉重感,对通向希望之路的迷惘。
B.“他的愿望切近”,是指闰土的生活愿望很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是可以看得见的,即摆脱贫困。 C.“我的愿望茫远”是指“我”的希望还不够清晰、具体,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因而茫然,又因为现在还看不见我的希望的曙光,因而远。
D.文中写出“我”对同闰土的隔阂发展到这地步感到惊愕的一个词是“隔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