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女妙对
清朝初年有个宰相叫张英。一次,他穿上便服到乡间私访。这时农民们正在用稻草捆秧,闲谈之间,农民要张英对对子。农民出的上联是:
稻草捆秧父抱子,
张英站在田头想了许久,半天对不出下联。
张英回家后和夫人谈起此事。正巧,他们的谈话被一位侍女听见了,她不由得笑了起来。张英问她笑什么,她答道:"这有什么难对的,下联是: 竹篮装笋母怀儿。"
张英一听,觉得她对得工整巧妙,连连称赞。
一个侍女如何能对得这样巧妙呢?原来,这位侍女是贫苦人家的孩子,灾荒年被卖做女婢的。她小时候在家乡提竹篮挖笋,感受很深,所以,一听到上联立即说出下联。
这件事再次说明:实践出真知。
【标题】:西红柿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