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看花
王守仁是我国明代的唯心主义哲学家。尝筑室故乡阳明洞中,世称阳明先生。有个小故事,很能说明他的哲学思想。
一次,王阳明和他的朋友出去游玩,朋友指着山中的花树问他:"你说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树在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王阳明回答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认为心(即人的主观意识)是万事万物的根本,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心的产物。"此花不在你的心外",典型地说明了他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