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那种81比74的比赛,你该怎么欣赏呢?嗯,我们一般这么找理由:双方防守都强硬;进攻压力巨大;因为进攻不顺,在防守端格外努力;进攻端试图尝试更高明的手段于是失误多;最后观众也入乡随俗,看见一个三分球就像看见美女啦啦队长不小心吊带断了,看见主队打出个可怜的7比0小高潮逼得对方暂停就好像那个断了吊带的美女啦啦队长私下里塞给你一张电话号码让你晚上给她打电话??嗯,比如说,2005
年总决赛第七场马刺vs活塞就是如此。这样的比赛当然不如太阳和网那样的161比157看得爽,但你可以这么自我安慰:物以稀为贵;161比157那种比赛看到最后,超远距离三分看在眼里你都麻木了;还是有技术含量的更好??
但其实,最好看的比赛不是高防守强度下的81比74,而是双方攻防高强度下,还能打出今天这样的98比
96。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好的防守不一定得靠低比分体现,而可以靠眼睛看。
总决赛第一场,在勒布朗下场前,双方打得紧密之极,谁都不能眨眼,谁都不能喘气;然而勒布朗一下去,热立时垮塌。今天这场,紧密度更高。马刺有且只有一个机会把比赛提前解决,即第二节的30比19领先——但那个机会一错手,便陷入漫长苦战;至于最后输球,其实也只是第四节岔了一口气,连丢四个罚球,外加最后吉诺比利失误了一小下——这种“我只差这一道选择题就及格了”的感觉格外伤人,但没法子:最高水准对决,就是如此。
上一战开头,热用射手群搭帐篷拉开空间,韦德在中间匹马纵横,勒布朗负责投草料;马刺则是全队各角度把球输给邓肯,让他凌辱热的内线。今天开场,双方套路有微调。热是直接让刘易斯和波什开始轰击,辅以勒布朗和韦德的弱侧接球突破;马刺则是把斯普利特当迪奥使,让他给邓肯输送。到迪奥、吉诺比利和雷-阿伦出场前——众所周知,他们三位出了场,比赛才算正式开始——你可以如此形容:马刺的转移球更顺滑,而热的手感更好。
除了勒布朗——他前4投只有一次扣篮得手。
当吉诺比利、迪奥和雷-阿伦出场后,双方把底牌翻了出来。
马刺在翼侧,用延阻甚至换防来控制突破渗透,保持热不出机会自然好,被迫换防也能接受,逼热单挑;如果热突破底线,就在强侧腰位围死。热则控制中路,空出禁区两边——比如邓肯就这这样偷了安德森一个斜身上篮——然后就是招牌的夹击、收缩弱侧底线,以及换防。
此外:热减少了上一场无厘头的“马刺拿球了?我们快去捞一把”式领防(如果那也叫领防),而重视了集体退防。长人退防驻扎在罚球线,两翼一路切着边线控制追身三分。所以实际上,今天马刺成功的反击屈指可数,帕克第二节接邓肯的半场长传直接上篮是本场最佳镜头之一,但那其实也千难万险,韦德如果年轻个两岁,就能直接追盖了。
最重要的一个细节:
一如上一场邓肯过于在乎中路,被波什走底线直接突破扣篮似的;本场热对中路和上线的控制,也被马刺偷了几个。比如迪奥的屡次底线突破,比如吉诺比利若干次蛇形上篮和禁区线上擦板抛射,比如怕帕克走上线渗透中路,结果被他和迪奥轻松玩出了右翼那次传跑三分,都是热付出的代价。但热至少做到了一点:马刺招牌的横跨式强弱侧大转移,本场变少了。集中体现在吉诺比利的助攻,只有4次——而上一场是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