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维奇对蒂姆·邓肯吼道:“你今天还能抓个篮板干点啥吗?你今儿可啥都没干!”
邓肯默默地听着,默默地听见暂停时间到,要上场了。他说:“嘿波波。” “啥?”
“谢谢你的鼓励!”
这是今年秋天,波波维奇举的一个例子。
另一个例子:
2013年总决赛败北后,波波维奇想改变一点,于是,训练营。他们开着大巴去训练馆,路上转去别的所在。中间,波波维奇叫停车,自己带助理教练下车,对球员们:“你们坐会儿!”
球员们发呆,然后看见一个警察过来了,开始吼。球员们吓住了。他们不知道是该笑还是“教练,你他妈干嘛呢?”于是车上一片寂静。教练和波波维奇躲在路边树后面,快要笑死了。
这是波波维奇的一个测试:他想看球员们在极端情况下会怎么办。结论是,球员们就是静静地等着,彼此用低声或眼神交流该怎么办。直到警察说:“好了,放松”,自己开始狂笑,球员们明白过来了。
之后?嗯,他们玩了绑腿障碍赛。帕克跌进水坑里了。邓肯过障碍时,波波维奇有点担心,因为如果他受了伤,记者会问“教练,你玩这个时邓肯摔伤了背,你脑缺是怎么着?”
但邓肯还是玩了,兴致盎然。全队皆然,回去路上,一群人疯疯癫癫地笑,说这是他们职业生涯干过最好玩的事。波波维奇自己说,对他而言,在那
种极端环境下,看见球员们跟个家庭一样彼此叨咕,彼此鼓励,玩儿,“这感觉比百万美元还棒”。
当然也不是夸张。如果我去问乔治-卡尔教练,“给我百万美元,我让国王队的氛围跟马刺一样好”,卡尔教练会直接拿钞票砸我脸,说“我先来三千万的!”
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嗯,因为2015-16季,马刺又要来了。
当然,当然,我们知道马刺有其他需要琢磨的问题。诸如:
比如,托尼-帕克。上季他打了新秀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场均14.4分4.9助攻包括49%的命中率都是职业生涯新低,季后赛首轮被克里斯-保罗打得体无完肤,场均只有11分3.6助攻和36%命中率。问题是这样的: 很少人注意到,帕克常规赛+季后赛累计出赛时间已经达到四万分钟级别,季后赛出场时间更是历史第11,次于乔丹,刚压过勒布朗。虽然世界还觉得他挺年轻,但他已经33岁了。他进NBA时,库里还没上高中呢。更何况,帕克身为NBA历史上可能内线得分最多的后卫之一,一直在高强度中比赛着——他一直玩各类高难度上篮,十四年了。
组织后卫到33岁该是什么样?魔术师33岁时已经退役两年,刺客33岁那年直接退役。两位老妖怪纳什33岁之后再没进过联盟一阵,基德33岁那年连续第二年缺席全明星。至于年轻人里,罗斯和德隆都比帕克还小呢。 上一个“不会三分球,到33岁还能奋起的组织后卫”是谁?我想不出来。就在2015年欧锦赛,帕克已不再是法国的首席王牌:他还是能领反击,靠转身突破篮下,但阵地战首席持球手,是德柯罗。帕克得确定下自己在这个新阵里的新角色——当然前提是,先找到自己的中投。
丹尼·格林每年都在进步,两年之间,他从一个空位射手变成一个走位射手——这是从鲍文到穷人版雷-阿伦的进化——而且成长为全联盟最被低估的外围防守者,几乎没人能晃过他。上季完成359发定点跳投,每次出手都有1.19分进账……好的,这些都是极好的。
但问题来了:他上季有64%的投篮没运球。运球一步的投篮命中率34%,运球两步的投篮37%。拿球超过两秒的投篮命中率38%。一句话:他偶尔有内切,但持球进步的幅度不够大(我是说,不如莱纳德大)。本来,这对他要求有点过分:已经提供了准鲍文级的防守和超鲍文级的投篮,外加各类无私万金油补助,还要求啥呀?没法子:你得对他有点高要求,因为很可能,本季他得代替吉诺比利,给比赛收尾了。
上季,卡瓦伊·莱纳德成为史上第六位、21世纪第二位身为外围的年度防守球员,除此而外,赛季后半段,他被重点培养单打能力,结果就是全明星后的场均19分,以及季后赛首轮的场均20分。我们都知道他会日益接过球队的传承,然后不出所料:波波维奇承认,本季要给他适量的组织前锋时间。可以这么理解:
2013年总决赛,他是个反击袭篮手+抄底线的+定点射手;2014年总决赛,他是个中距离持球单打手;上季,他的三威胁、弱侧持球突破中投、背身单打都卓有成效。但他的效率,作为一个马刺球员而言,不算高。虽然他体型远看给人年轻时慈世平的感觉,但他有点过于喜欢急停中投和翻身中投了——长着慈世平的身子,打着皮彭的球。
他的爆发力,让人很容易忽略他的一个弱点:当面对顶尖外围和补防时,他的敏捷和速度并不够出色,所以作为主攻手时,极少能将对方过个干净,
或者靠变向或转身找到上篮角度,也蹭不到罚球。于是他清空场子中距离单打,或者背身强打,除了擅长,更多是被迫。给他组织前锋之权,其实也是想让他更多参与到挡拆和高位策应里,让他可以免去“来来去去怎么晃不掉人呢”的烦恼。
与此同时,吉诺比利、米尔斯、凯尔-安德森、CJ麦卡伦们也别想摘干净了。吉诺比利会继续朝他组织者+定点三分手的“2011年杰森-基德的得分后卫版”进化,当然这里面有点感伤:这两年他传球名声日益妖异,不是他猛然学会了传球,而是,就像韦德速度变慢之后,大家才发现他步伐和小球多么好……当然,吉诺比利还足够带带徒弟,米尔斯和麦卡伦轮流投三分和突击,凯尔-安德森看上去很适合配着大卫-韦斯特打球。 哦,然后是内线。
迪奥依然是迪奥。9月20日我在里尔现场看到他在欧锦赛三四名比赛时,发生以下对话:
我女朋友:大家都穿短袖热身,他为什么穿得那么严实?
我: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开赛后)
我女朋友:他好胖啊!!!!
好吧……
当然,今夏的大新闻自然是:
在他离30岁还有两星期的时候,德克萨斯出生、德克萨斯西格威尔高中就读、德州大学毕业的德州人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把他的天赋带回了德州。
我们也说过了:他有四届全明星,三次NBA年度阵容。马刺上一次有不姓邓肯的前场进全明星或者进联盟年度阵容?帕克还没进NBA呢。他是上季NBA内线总得分第一人(1661分,比戴维斯多5分),实际上,他已经连续五年场均21分+8篮板,过去两年都是23分+10篮板。这玩意曾经对邓肯而言是家常便饭,但那是他得足底筋膜炎之前的事了——那会儿,帕克和伊娃都没结婚。这是圣安东尼奥马刺自1997年选到邓肯以来,到手最大牌的球员,没有之一。
我们也知道了:阿尔德里奇上季1415个投篮里,有1027个是跳投。说到这点,火箭球迷想必仍为2014年季后赛头两场心头发疼;与此同时,上季他有618次背身单打,全NBA第二。他不是个纯定点射手。他是个喜欢在背身里采取试探步跳投与翻身跳投。
理论上,他能代替邓肯,成为马刺首席背身攻击手,甚至背身轴心;能代替帕克,成为马刺关键球首席攻击手。然后,他可以背打,可以挡拆,能在罚球线策应,能打二人转,可以承当一个进攻轴。
但之后,我开始琢磨点其他事。夏天回国跟读者聊起来,我的结论是: 如果这是2005年,马刺这就是冠军阵容。但这是2015年了……
一个事实:马刺的最大财富,是他们的默契程度。多年以来,除了迪奥,没有一个内线,是刚来马刺就即插即用立刻生效的。
理论上,阿尔德里奇的磨合应该不会太艰涩:他不太会堵塞空间(所以和莱纳德会合作愉快);他会玩挡拆(帕克很高兴)。他是个冷静、能围绕着营造进攻、投得进球、年当30、有接管比赛能力的家伙。这一切,恰好都是马刺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