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式手枪
54式手枪★原苏联的红色经典--TT-33手枪
2014-04-27 17:29:59
归档在 我的博文 | 浏览 35494 次 | 评论 1 条
我们国家的54式手枪可以说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是54式手枪并不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的,而是仿制于原苏联的一款手枪。他仿制的原型就是原苏联的-TT-33手枪,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把产自原苏联的红色经典TT-33手枪。
苏制手枪自30年代以来便成体系。苏军装备的手枪口径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不相同,其中最有名气的是TT33托卡列夫7.62毫米手枪、IM马卡洛夫9毫米手枪和 ICM 5.45毫米手枪。
在卫国战争时期,苏军的战斗序列中有一款手枪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与推崇,它就是与后来的AK-47相齐名的TT-33手枪。
这款由苏联轻武器设计家托卡列夫设计、图拉兵工厂生产的TT-33手枪是一支誉满全球的名枪,与AK-47自动步枪一起被各国军界誉为轻武器中的“红色经典”,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不仅装备和使用,而且大量仿制。“TT-33”中的两个T在俄文中分别代表着“图拉”和“托卡列夫”。 在那幅著名的卫国战争时期的照片中,那位英勇的苏军军官手持的就是这款TT-33;在苏联1985年出品的电影《莫斯科保卫战》中,那位后来成为“苏联英雄”的加夫里洛夫少校在布列斯特要塞里使用的也是这款TT-33手枪。
苏联为什么要开发这种手枪呢?那是在第一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为增强手枪的火力强度,相继开发并采用半自动手枪作军用制式手枪。譬如:日本于1925年装备“南部14年”式手枪后,1934年又开始装备94式手枪;意大利开始采用伯莱塔M1934式手枪;德国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它是“一战”的战败国,被规定不能生产军用武器,于是转而生产小型警用手枪,瓦尔特公司于1929年和1931年相继开发的PP、PPK式手枪是最早采用双动/单动击发机构的手枪。
而在苏联,十月革命后的苏军仅装备了纳干式7.62毫米军用转轮手枪,因此开发国产半自动手枪迫在眉睫。于是,图拉兵工厂技术主任托卡列夫于1930年开始着手设计苏联版的半自动手枪。他以勃朗宁设计的柯尔特M1911手枪为蓝本,进行简化修改后于1930年试制成功一种新枪,该枪弹匣容量8发、全长196毫米,全重850克,口径7.62毫米,主要发
射口径7.62毫米、弹长25毫米的托卡列夫手枪弹。此外,由于公差的原因,该枪也能发射毛瑟7.63毫米手枪弹药(弹长25毫米)。经过国家验收试验后,该枪正式成为苏军制式手枪,并以图拉和托卡列夫的缩写TT将该枪命名为TT-30。该枪的特点是在套筒座內部组装了包括扳机、解脱杆、弹簧等的成套击发机构,枪管后部的两条闭锁突筋象M1911那样仅设在枪管上部。 到了1933年,TT-30的击发系统(击锤、阻铁等)改为可从套筒座分解的标准件,枪管后部的两条闭锁突筋改为环状,并稍微加大解脱杆,改进后命名为TT-33。老式的TT-30于1935年停产,而新式的TT-33于1939年才开始批量生产。
TT-33手枪的资料为:
口径: 7.62mm
弹头初速: 420m/s
有效射程: 50m
最大射速: 30发/min
弹匣容量: 8发
全枪长: 195mm
全枪重:
(含空弹匣)0.85kg
(装满子弹)0.94kg
枪管长: 116mm
瞄准基线长: 156mm
TT-33式手枪采用枪管短后坐式工作原理,类似勃朗宁手枪和美国M1911式手枪结构。它的枪管下方有一个铰链环,挂机柄销插在环中。射击后,枪管和套筒首先一起后坐一段自由行程,然后枪管下的铰链环绕挂机柄销向后转动,迫使枪管下移,使枪管上的闭锁突笋脱离套筒上的凹槽。此时枪管和套筒分离,完成开锁。当套筒推枪管复进簧时,枪管下的铰链环又绕挂机柄稍向前转动,使枪管上抬,闭锁突笋进入套筒座凹槽,实现闭锁。该枪后下端与套筒座用铰链连接。在火药气体压力作用下,枪管与套筒一起后坐。又由于铰链下端固定在套筒上,所以使其上端向后转动,枪管下移,枪管后上方的两条闭锁突筋脱离套筒上的凹槽,枪管与套筒分高,完成开锁。然后,枪管停止后坐,而套筒继续向后,完成抽壳、抛壳、压倒击锤等动作。
击发机构由击锤、阻铁、解脱子、扳机、击锤簧和阻铁簧等部件组成。击锤为圆形扳齿式,解脱子用于防止提前发射和半自动射击时连发,并且兼作扳机杆。击针采用简单的定位方式,而不是M1911的击针限制板系统。弹匣容弹量8发,弹匣的外形及托弹板形状均与M1911相似。
TT-33式手枪的握把为立式,两侧的镶板通过內侧的T形、矩形定位片固定在握把框架上,外侧表面有纵向防滑刻纹,中部有“五星徽章”和表示苏联的“CCCP”标志。瞄准装置由固定式觇板准星和U形缺口式照门组成。小的觇板准星比M1911的圆顶式准星更容易瞄准。准星宽度和缺口宽度均为1.9毫米。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五四式手枪子弹价格)
TT-33手枪所用的,7.62mm托卡列夫手枪弹又称7.62×25mm手枪弹。此弹是苏联由
7.63mm毛瑟手枪弹改进而来,1930年在TT-30手枪上首先使用,在二战中广泛使用于TT-30/33手枪和PPSh/PPS等冲锋枪上。战后此弹成为原华约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制式枪弹,使用范围很广,中国、捷克、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及朝鲜等国都大量生产装备过,至今仍是中国等一些国家的现役枪弹。在西方也有不少民间弹药公司生产,以满足俄式武器收藏者和射击爱好者的需要,我国北方工业公司也曾向美国大量出口过此种枪弹。
二战苏军最著名的波波沙冲锋枪就是使用的7.62mm托卡列夫手枪弹,波波沙冲锋枪射速快,子弹威力大,是当时的巷战利器,波波沙在斯大林格勒和柏林战役激烈的巷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7.62mm托卡列夫手枪弹的穿透力在手枪弹中是数一数二的,你要说对防弹衣的效果,那还真的是托卡列夫手枪弹比9mm鲁格弹好的多,现在的IIA、IIB以下的防护级别的防弹衣都没能力挡住托卡列夫手枪弹在有效射程内的射击。
到了1951年,由于苏军采用9毫米马卡洛夫手枪作军用制式手枪,使TT-33在苏军中撤装,至1953年停产。TT-33经历了卫国战争的严峻考验,是一支动作可靠的优秀手枪,
因此得到众多国家的青睐,被大量仿制。匈牙利的仿制枪称为48式;南斯拉夫的称为57式;波兰的称TT式;中国1951年的仿制枪称51式,1954年改进后称54式。
1951年,我国即对苏联TT30/33式7.62毫米托卡列夫手枪进行了测绘,利用从苏联引进的机床和设备,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首先仿制成功1951年式7.62毫米手枪。不过,由于51式手枪的研制无论从人员技术上,还是从机器设备和制造工艺上,都是以苏方为主进行的,因而51式手枪实质上只是对苏式TT30/33式7.62毫米托卡列夫手枪的简单模仿,算不上国产第一种手枪。
时至1953年,我国从苏联引进了有关产品的图纸及技术资料,并通过人员培训、聘请苏方专家、调整生产线等措施,开始了对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尤其对51式手枪在抗美援朝作战中暴露出的不足进行改进。 比如:改迸握把形状,使之更加符合中国军人的手形。到1954年,终于设计定型了国产1954年式7.62毫米手枪,随后该手枪便开始在部队中大量装备。54式手枪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军队中列装的第一种手枪,它的列装宣告了我军装备“万国牌”手枪历史的结束,为国产手枪的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TT33手枪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了。其实在现在看来TT33 手枪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首先八发的弹容量已经落伍了,现在的主流手枪的弹容量都已经达到了十几发以上了。此枪只有击锤保险,保险性不高,而且他的单动射击模式和双动模式相比也不是方便,特别是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不易控制。木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使用TT33手枪是打不出好成绩的。
这是一张视频截图,在电影《黑鹰坠落》里面,索马里人用TT-33手枪向被困的美军士兵近距离射击。
TT33手枪虽然已经诞生了八十多年了,但是就像AK一样,在世界各地仍能看到他的身影以及他的仿制品,在非洲各国,,无论是军队的装备,或是各民用领域,TT33任然经常可以见到,比如说在津巴布韦,除了军队里面还准备有TT33之外,民间的各保安公司也装备有大量的TT33及其仿制品,大量的准备原因就是因为便宜,在津巴布韦的枪店里,一把赞新的TT33及其仿制品也只卖300美金左右。远远低于其他的各种手枪价格。这也是TT33手枪能够活跃在各个地区的原因。
虽然TT33手枪已经老矣,原来猎装TT33手枪的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将他退役或即将退役,但是由于他和AK47一样便宜皮实,他仍然会活跃在一些地区,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作为一代红色经典,他在世界轻武器的历史上也留下了自己辉煌的足迹。
20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