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有一部电影小说叫《黄连厚朴》,写这本书的人有很深的文学和医学功底,里面描写一个老式中医给他儿子的一个朋友看病,病人是一位老总,他给病人号完脉以后就说:?你准备后事吧。?
那人一听不相信,说:?你这中医也太神了,那你说我哪天死??
老中医告诉他那天会死去,结果这位老总当场就说:?我到那天要在王府饭店摆几桌,专门请你吃饭。?
这个老头的女儿也是学中医的,毕业于中医学院,她跟这位老总解释说:?我爸这人老派,说话您别介意,他是胡说八道呢。?
最后这位老总要给老中医钱,结果老头说了一句:?我不收死人的钱。?
结果那个人真的就没活过老中医说的那天,还没摆宴席就死掉了。
案例中说明的就是中医判断人生死的标准:一个人的神是否还在,胎光是否还在。
第二个魂是“爽灵”,“灵”的繁体字是“靈”,下面是一个“巫”,通过动嘴念咒语乞求下雨,古代叫“祝由”。如果念的咒跟天地沟通好了,果真下了雨,这叫“灵”。每个人都有爽灵,灵的反应很快,很多人包括一些白痴天才都有心算的本事,随便说一个日子能他迅速说出是星期几,这是逻辑推理推不出来的,是一种天赋的本能,就是爽灵。爽灵决定了人的智力、慧力和反应的快慢。很多孩子有天生呆傻痴年的,也有生而神灵的,每个人的禀赋都不一样。这里的禀赋就来自于“爽灵”这一部分的魂。孔子说“生而知之为上,学而亚之。”天赋是无法比拟的。很多弱智的孩子或自闭症的孩子就是丢了“爽灵”。
第三个魂叫“幽精”,对照胎光就能够知道幽精的含义,“幽”通常表示曲径通幽处,而且还“精”,这决定了人的性取向和性能力,决定他将来会爱什么人,被什么人勾了魂。幽精决定了人的性取向。很多人失恋以后痛不欲生,看谁都不顺眼,再也没有爱的欲望,就是丢了“幽精”,其实是伤神了。通常形容一个人“黯然销魂”、“黯然神伤”、“魂飞魄散”都是指丢了“幽精”。
3.七魄
当人睡觉以后,胎光由原来照耀着全身的一种状态开始转变成熄灯或者把灯光调暗的状态。但是人在睡觉之后“魄”还在工作。人有七个魄,中医理论认为“肝藏魂,肺藏魄”,人到死的时候“魄”也会离
体,从“魄门”也就是肛门离开。所以,在古代,抢救快死的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塞住肛门,而很多人在死的时候的表现也是屁滚尿流,大小便失禁。
七魄主宰着人体的七大功能。当人睡着了还有呼吸,就是有一个魄在起作用,在工作。那些睡着了以后打呼噜的人就是主宰呼吸的魄有问题,经常形容一个人有魄力,到底有没有魄力可以看他睡着时候的样子,如果他睡着了像一个Baby一样呼吸均匀,不翻身不扭动,一觉到天亮,这才叫有魄力。所以,第一个魄的功能就是主宰人的呼吸,呼吸有问题的人不是被憋醒就是被痰堵得闷醒,或者在睡觉时候总是咳嗽、喘、不能平卧等,都是这个魄有问题,治疗这个魄的办法主要是调整肺和大肠系统。
当一个人睡着的时候心还在跳,这里有第二个魄,睡眠的时候心跳突然加剧、血压突然升高、心动过缓或者有间歇停跳的人都是这个魄有问题。
一个人在前一天晚上吃完饭,第二天早晨通常会饿,因为晚上已经把吃的东西都消化掉了。主宰这项功能的是第三个魄。那些早晨起来一刷牙就恶心,满嘴口臭不想吃饭,或者昨天吃的东西都顶在嗓子眼没有消化掉,就说明这个魄有问题。
第四个魄控制水液代谢,例如前一天晚上喝水之后,第二天早晨起来会撒一大泡尿,身体觉得很舒畅,这说明魄力很强,不仅能把水消化掉,而且能憋得住。魄力不强的人就会经常起夜,严重的经常做梦找厕所,或者尿床。
第五个魄能够主宰生殖功能,例如前一天晚上有夫妻生活,累了睡一觉,第二天早晨仍然兴致勃勃,这种生殖功能的修复力强就是此魄的功能。如果此魄有问题,第二天会累得腰酸腿疼起不来,说明魄用得过多或者恢复能力太差。
还有睡着了之后觉得好冷,没有睡醒就裹被子,这种知冷知热也是一个魄。如果这个魄出现问题,第二天就很容易感冒。很多孩子都习惯晚上睡觉蹬被子,第二天流稀鼻涕,说明这个魄有问题。
有些人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冷的时候不冷,睡着了以后出一身汗,有严重的盗汗现象,都是魄有问题。处于更年期的人更容易有这些问题。还有那些睡眠时候呼吸暂停综合症的人也会憋出一身汗。
七魄主宰了人体的七大功能,在睡觉的时候仍然在工作,除此以外,魄还有警觉功能。魄过于警觉的人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会察觉到,需要开着灯关着门睡觉,例如老公一出差就睡不着觉的人就是因为过于警觉,魄有问题。还有人过于不警觉,睡着了之后跟昏过去一样,小偷进来弄出很大动静也听不到,同样是魄有问题。
有魄力的人有一种表现,例如明天早晨要早起,现在人们都用上闹钟的办法,在宾馆就要一个morning call。但是真正有魄力的人只要在睡觉之前跟自己说一声明天早上六点起床,到第二天早上5点55分他就能自己醒过来。
4.意与魂魄
《庄子》里面有一篇文章讲“刻意”,中医认为人有先天天赋的神,它又分成魂魄。人出生以后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经验的积累等这一系列后天的东西形成了你的“意”。后天形成的东西和先天的魂魄区别在于后者不可更改,而后天的东西是可变的。例如生在巴勒斯坦的人从小被教育当人肉炸弹,把这种事当作十分神圣的事情去做。生在儒家的人会被教育要“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生在道家家庭会被教育要“贵生”,生命是第一位的。所以,后天的这些东西都是可变的,你所形成的“意”决定于后天这些东西对你的影响深浅。把“意”翻译成英文就是“mind”,“made up your mind”或者“never change your mind”是经常说的话,意思是都是可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