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中节节败退,随意那个长着大胡子
的英国人在完成了帝国赋予他们庄严的使命后无可厚非的死却更象是一种赎罪,一种对承诺用以欺骗最后却不得不做出的赎罪。
站在民族的高度,它表现了藏族——中华民族永不可战胜、不可屈服的那种顽强生命力。站在历史的高度,它揭露了西方列强所谓的传播文明种子实际上是一种残忍侵略的本质。 虔诚的心灵并非愚昧。白发霜鬓的老祖母携着浑身稚气的小孙儿在叹息中悄然远去,更象是对人世世代代一种未尽的阐述,被风霜侵蚀了的石兽还伫立如昔,永远不停在转动着的陀铃则是对人生生不息的一种向往和延续。成千上万只牦牛兴奋而又疯狂的飞奔,那是和平带来的前兆吧!风过云开,站在高高山顶的琼斯震惊了:那是圣山,我看到圣山了。
象征侵略战争的手枪悄悄滑落、滑落,跌落无底深渊。战争带来的永远只是创伤,和平才是美好的。 藏族老阿妈的苍老声音有一次响起:“山神生了五个儿子。一个叫长江,一个叫黄河,一个叫雅鲁藏布江。他们共同哺育了中华民族。……”
至少雪山还会告诉我们,记忆正趋于遗忘并待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