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一笼黑糖枣花馍,诠释中式点心的美(天然酵母中式点心集)亦文心厨房
这一文预见性的会长,因为它本就可以分成完整独立的三段来叙述。鉴于所说的中式点心恰巧皆为以天然酵母发酵而成的面食,而博主又偏偏是喜欢速战速决的个性,凑成一篇也就不难理解了。其实,我的哪一篇,不都跟话唠似的洋洋洒洒吗?看着看着,也就习惯了对不。再说了,各位看客,打开、关闭网页的动作,也是花费了时间成本的。不能保证文章质量的我,至少要避免额外给大家增添负担。
心情方面,依旧是有些想说的话。碍于篇幅,这一回就直奔主题了。风花雪月、心灵鸡汤,亦或不过是胡言乱语,留待以后路漫漫。几位主角按照制作时间,依次为馒头、香椿腊肠饼和黑糖枣花馍。文章的顺序,可以就这么安排,也可以根据制作难易,更可以根据逻辑顺序。太多的选择,反而无从说起,想到哪儿写哪儿吧。
天然酵母的培养一晃三个月,用它做了不少面包,但真正消耗量巨大的却是事先未曾料到的馒头。毫不夸张的说,如今我做的白馒头,爸爸说一日三餐那它当主食也不会厌烦。居家餐饮当然不会随着爸爸的性子一成不变,但我却喜闻乐见于爸爸对它的偏爱。馒头的主要成分是面粉、水、天然酵母及微量的糖,通过蒸制而成,无论其原料构成或制作方法,都要比面包、蛋糕一干西式点心来的健康。两弊相衡取其轻,结论不言而喻。当然对于一个南方的孩子来说,想要蒸馒头的技术精益求精,唯有多加研究及勤练。
每周一蒸,连着也有七八回了。直到近两次,才有了用相机来记录的想法。因为自觉在蒸馒头上,有了一些值得分享给大家的经验。理论上,用天然酵母蒸馒头,与速酵并无不同,只是需要花费更多的发酵时间而已,当然,成品的风味,也是用速溶酵母所无法比拟的。这其实和北方地区的老面馒头类似,只是不需要在后期添加食用碱来中和。 以我一次300克生粉的制作量为例。
原料:A:中粉300克,水150克,糖5克,天然酵母100克;
B:中粉50克。
天然酵母的培养请见此处。
做法:混合原料A中的所有,搅拌至成团光滑的程度,面团的状态与普通面包面团大致类似。于上端覆盖抹了油或薄粉的保鲜膜,以22摄氏度发酵2小时后,冰箱冷藏或继续室温发酵。根据时间安排来选择发酵的温度及方式即可,目标在于一次发酵完成后,面团涨至原2.5-3倍大小。
取出发酵完成的面团,如是冰箱冷藏发酵,需要有一个回温的步骤。添加中粉50克,一起搅拌面团,至非常光滑的状态。这个过程,无论手揉或是用搅拌机,都需要揉透揉匀,这是蒸制出来的馒头表面光滑的关键。平均分割成5-6个,基本每个100克上下,整成圆柱形。
二次发酵前,表面需光滑到这个程度。
发酵箱设置35摄氏度,约发酵1-1.5小时,以面团的状态定。当然,我指天然酵母,如果是速酵,20分钟就差不多了。
冷水入锅蒸,全程中火即可,共耗时约25分钟。天然酵母做馒头,有个很特别的地方。以往的经验,冷水开蒸,基本水滚的时候,馒头已经膨胀到位了,但是天然酵母的馒头,蒸的全过程都会长大,尤其是中后期更加明显。这酵母死的要比速溶酵母晚吗??? 关火后,不要急着开盖,闷四五分钟再揭锅,道理大家都懂。世事就是这么锻炼人的,打算好好拍照好好发博文的这关键一蒸,绝对是不掉链子不罢休,中间的那个馒头很没有素
质的瘪了,也不知道是被滴落下来的水蒸气烫成了死面,还是蒸过了头,又或者仅仅是不满意周围家伙把它挤得没了生存空间。反正,绝对的任性。本来好好的奥特曼六兄弟,硬生生变成了五朵金花。
第二天早上拍的照片,中间那个真是越看越戳气啊。戳气一词,出自苏州话。 发育正常的几个,看起来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这一笼本全部姓“送”,虽然状况的出现,我已经归结到收受者的人品问题。但瘪的那个馒头,显然只能自留了。正好,我看看里头是个什么情况。
掰开,其实这组织也还好,吃口也未受影响,不明所以然啊。
蒸了这么多回的馒头,就这一次有个瘪的。可见,即使觉得自己已经对此得心应手了,依然不敢百分之百肯定每次都能做到最好。满盘皆满意的照片我不是没有,仍然把失败的图片发上来,只是想说明下问题仍会在不经意间发生,大意不得。口说无凭,且看下面的照片。 我家的馒头与广东地区添加泡打粉那种超级柔软的馒头包子不同,相比是有些嚼劲的,口感更类似山东的高庄馒头,这是因为二揉添加了一定比例生粉的缘故,也因为我爸爸喜欢这样的,孝顺的女儿自然目标明确的有了努力方向。
刚蒸好的馒头结实有弹性,硬了一刀切下去会掉屑,组织紧密。马上要吃的,留在蒸锅里,其余的可以冷冻保存,吃之前回蒸即可。
无论是用空气炸微处理切了片的馒头,就着杂酱,亦或是抹上些自己熬的奶油酱,撒上些防潮抹茶粉,再不然就这么热热的掰着吃,都是美味。这美好的滋味,是家常的,是接地气的,是轻易能实现的,也是回归自然后对食物最原始的期盼,我们全家都爱。
这什么馅都没有的馒头,说到此可以告一段落了,顺势轮到枣花馍。枣花馍是一种汉族民俗小吃,流传于黄河流域,是很多地方的春节风俗。听闻有“二十八,蒸枣花”的说法,算是过年较为隆重的仪式之一。
前两年一个山东朋友的妈妈曾经做了几个简单的送给过我,那是我唯一接触过的一次。需要轮到我自个儿出手,纯属人怕出名猪怕壮。之前沾沾自喜的满朋友圈晒馒头的照片,除了得了个“馒头西施”的艺名,更被圈中好友轮番轰炸,点名要吃馒头。恰巧上周好朋友的二千金满月,几个关系不错的姐妹都要参加,勒令我必须带着馒头出席。做馒头不是难事,但人家欢天喜地的给女儿办满月酒,我却蒸一笼白馒头赴宴,这演的算哪一出啊?思前想后,既要满足一帮馋鬼的要求,又不能对主人失了礼数,不如做一个黑糖枣花馍,实质不变形状改变,用来庆生,寓意也好。
稍带复杂点的枣花馍我从没做过,用天然酵母更加心里没底。百度图片里看了些图片,心里大致有个方向后,开始揉面。前期的步骤与白馒头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按这个顺序叙述的原因。
原料:A:中粉300克,水150克,黑糖40克,天然酵母100克;
B:中粉50克。
做法参照上面的,只是以水先融化黑糖后揉进粉里。这个用量的糖看着多,实际最后的成品只是微甜而已。
完成一次发酵的面团揉透后滚圆,分割成200克、150克、75克、20克*3的面团,用做枣花馍。剩余的等分为二,给自己蒸两个简单的尝尝。
一切准备就绪,凹造型的时间开始了。
200克的面团擀成3毫米厚的圆片,刀于边缘处切出间隔3毫米长约15毫米的条,数量为3的倍数。全部完成后,用手指每3条捏出一个小尖,并用剪刀修整。同时150克的面团擀成大小合适的圆片,覆盖至上。
接下来的步骤,看图不说话,因为一目了然。
组装后就是这个样子滴。
发酵箱35摄氏度约一个半小时完成二次发酵。冷水入锅后,水开再蒸30分钟,闷5分钟后开盖出炉。
不得不说,整个过程,我都是相当忐忑的。这和蒸馒头不同,瘪了一个大不了弃之。对于凌晨三点起来整形的一个完整的枣花馍,又没有后备方案,倘若哪里被烫了,哪里出了问题,那绝对是我内心所无法承受的。
屏住呼吸掀起锅盖,万幸万幸。
这枣花馍一仗,在我眼里算是打的漂亮了,虽然还有很多问题存在。首先最底下的圆片尺寸擀的稍大了些,放在家里这个最大的蒸笼依旧勉勉强强,导致最外头那圈花边不能完全舒展。其次,二发的时间还是欠缺了一点,如果能醒的再透些,成品会再松软些。但第一次嘛,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是不?我不骄傲自满,但是喜欢合乎情理的适时鼓励自己一下。
在露台拍照的时候,我心情激动和自豪。平日里看到的天然酵母,总与外形粗犷的欧式全麦面包联系在一起,而花里胡哨的造型,也大多运用于复杂的西点,诸如皇冠杏仁派、巧克力鲜果裸蛋糕。这一次,中式点心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时候。虽说依旧是馒头为基础,但是稍加变换形状,其分量足以担当等同于生日蛋糕的实力。
多余的面团,我蒸了两个小的,由于后发的时间足够,成品更加松软。
妈妈尝了大为赞赏,晚餐居然选馒头而舍弃了钟爱的咖啡海绵蛋糕做主食,真是难能可贵。要知道,她老人家可是喜欢小馄饨、肉月饼的人,何时正儿八经瞧过馒头一眼。到底花心思做的食物,也有受青睐的那天。
妈妈对枣花馍一见倾心,做女儿的欣然继续。下头这一笼枣花卷,其实在我写开头这些的时候,还没有诞生。文是昨天中午开始写的,面团是昨天早上揉了晚上蒸的,而现在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了。既然赶上了时间点,甭管做的是否满意,一并放上来吧。
想当然的打算蒸一笼
怎样蒸枣花馍大全
满盘盛开的枣花园,来送给退了休状态反而更胜从前的妈妈,可惜可惜,眼高手低。算错了分割面团的重量及数量,蒸笼也不够大,成品看起来有些四不像。 基础面团同枣花馍相同,造型参照金钱卷。这会做面包的人,蒸起馒头来,也总想折腾出新花样。
样子差强人意,但从下头三张图,依见天然酵母的威力。整形后,发酵后,蒸制后。 满满一锅子的铺天盖地。
硬从蒸器中取出,边缘毛毛糙糙的。
本想今天早上在自然光下拍几张照片的,谁料妈妈刚出炉就非得吃半个,说是肚子饿了,我估计还有一半原因是馋了。虽说应该限制晚上进食,但偶尔一次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掰开最靠边缘的那个,馒头松软的不像话。
我也浑水摸鱼的尝了点。淡淡的黑糖味衬托的整个馒头更加香甜,从下面的照片就能看出,馒头发酵极其之好,孔洞细腻均匀,而若羌枣则在这里起了点睛的作用。看到的朋友说,完全不觉得样子有什么问题,流露出的是满园春色硬关也关不住的美。说的真好,我瞬间释怀了。
写完中途插一脚进来的枣花卷,终于轮到香椿腊肠饼了,再坚持会就能结束了。对你、对我,皆准。
这饼是某天的早餐主食,能放这里头,因为它是中式,它用天然酵母。
香椿头,是香椿树的嫩叶尖,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味道是比较独特的,我们这儿很多人喜欢掐取嫩芽,用来炒蛋或者重盐腌制后香油伴食佐粥。香椿本是极其廉价的食物,农村
挨家挨户的会种几棵在门前,也不知怎的,近几年突然就身价百倍了,居然卖到七八十一斤。好在我家对香椿头这股独特的风味接受度不强,也就是每年上市那会,小尝一次应个景罢了。 用来做饼的面团,对揉面的要求不高,成团光滑后完成一次发酵。我是晚上揉完了由着它室温一次发酵,早上起来继续。香椿用水烫过后切末,朋友从哈尔滨带回的秋林肠取两段依旧切末。面团擀成长方形,翻面后撒上细盐,淋适量的橄榄油,将馅料铺于上,卷起后捏紧收口及两头。
面团盘起,擀成饼状,再醒二十分钟,于抹了薄油的锅中煎成两面金黄的饼就行了。 这属于发面饼,外壳焦香有脆度,里头是比较蓬松的。香椿若有似无的味道,还算对我家的胃口。就着一碗鸡头米南瓜糊,小番茄数颗,是一顿比较舒坦的早餐了。
这一篇,说了白馒头,说了枣花馍,说了枣花卷,说了香椿饼,但实质都离不开一个天然酵母、揉面、发酵的框。看起来最平淡无奇的白馒头,实际上难度高于之后的所有,精通此道的人或许不觉得,对于我这样的中点低手来说,感受尤其明显,要蒸出一只外表、内在、口味皆合格的馒头,绝非易事。在这条道路上,我摸爬滚打了很久,依旧做的不够好,却从没有想放弃的念头。这动力依托于要为爸爸蒸一笼馒头的孝心,也来源于中式点心那无穷的魅力。一旦入了局,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