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抑郁症的文章
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动力,是因为我大学的一个漂亮的小学妹。
她人很漂亮,家庭学业都好,每次学校里遇见我都礼貌的打招呼,我认识她是因为学校的歌手大赛,我得了第六名,她得了第一名,后来,她参加了话剧社,那时候我当了一阵子剧社演员部长之类的职务,因而与她有了不少交集。她漂亮有礼貌,我身边与她有接触的人都很喜欢她。
她因为抑郁症自杀了。在宿舍,用衣物上吊自杀。
那应该是冬天的十一月左右,青岛的海风已经十分寒冷,收到消息,我久久无法平缓。
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学校的路上,匆匆打了招呼,随口问候最近是否都好,她顿了顿,说姐姐我休学了。当时我应该大学三年级,她应该大二,我当时退出了所有的社团,所以彼时和她的联络确实不多了。匆匆告别后,我让她有空找我聊聊。因为我这个时候,隐隐意识到,可能是有些情况。
我没有想到,这是最后一别,愧疚之心无以复加,我也许本可以和她聊聊,本可以帮到她。如今,将近十年过去了,我亦时常无法释怀。是她,鼓励我让我想要写下一点东西,去帮助那些可能需要帮助的人。
我曾经把抑郁症比喻为摄魂怪,吸走你所有的快乐,光和热,只有无尽无止的绝望。刚刚我搜索了一下,原来这就是哈利波特的原作者罗琳,根据自己患抑郁症的经历,写下的真实感受。
我之所以了解这些,是因为我高中时曾经得过抑郁症,因该算是中度的,幸运的是,我早已经从恶魔的阴影中走出来,抑郁症在我的生命中已经渺茫无声无息。我今天站出来,说出这些,是因为我知道,有更多人,包括抑郁症的患者家属,正在经历这种煎熬,他们需要了解更多,也需要更多的帮助。
在我患抑郁症的时期,应该是2000年初,这个时候抑郁症在群众眼里有时候还等同于精神病,得了会很没面子,那时候大妈眼中的同性恋就根本是“变态”了。我当时应该买了两三本讲抑郁症的书,来研究自己,包括这之后的很多年来,我对抑郁症的理解,就像我上条转发的微博一样--"抑郁症绝不是一时想不开导致的情绪低落,或者自暴自弃,而是有着深刻的生理与生物学根源,它与糖尿病一样真实。"
以下,是我给抑郁症患者和抑郁症家属的一些小建议,因为我不是专业人士,我只能从我自身的经验出发,期望这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一,患了抑郁症是什么感觉:
如果刚刚那个关于摄魂怪的描述,还不够具体的话,请参见我上一条微博,那里有对抑郁症感受的完整描述,我在此引用如下“就人类疾病而言,很少有疾病像抑郁症那么糟糕。它是弥漫性的,瘫痪性的,抹杀一切快乐、希望、愉悦的能力。
癌症患者有时候会感激自己的疾病,因为它唤醒他们,给他们新的人生视角,帮助他们重建生命中重要的人际关系。但抑郁症并非如此。抑郁症最根本性的特征是让一个人失去愉悦的能力。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能derive快乐、希望、意义,是人最让人惊讶的一种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有什么比抑郁症更可怕?” 我引用这些,并不是想让你更绝望,我只是想告诉你,抑郁症的感受确实很糟糕,如果你感到无边的难受痛苦,一时战不胜它,也没有什么好羞耻的,你们不是因为软弱,你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坚强,实际上它就是很凶残的,任何人碰上了都会一样痛苦。
对于抑郁症的家属来说,我希望你们可以更多的了解到,抑郁症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忽视它,认为是抑郁症患者不够坚强,挺一挺就能过来。
二,为什么会得上抑郁症:
抑郁症绝对不是“情绪病”,它完全不是因为情绪低落,想不开导致的,在我理解,抑郁症实际上是身体调节情绪的机制出了问题,你感受不到快乐,因为让你快乐的多巴胺和血清素分泌失常--“摄魂怪吸走了你所有的快乐,只有无尽的绝望”。
而实际上,女人在三个时期最容易患上抑郁症,青春期,孕期和更年期,因为这三个时候体内激素变化非常大,更加证实抑郁症实际上生理机能的问题,不仅仅是心理问题。
所以怀疑自己患上自己得了抑郁症,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关于如何选择医生,以及如何配合用药,我推荐一毛不拔大师的文章。
三,抑郁症患者家属和朋友如何对待抑郁症患者:
首先是,要劝说他去看靠谱的医生,这个还是挺重要,因为我觉得国内很多这方面医生都不靠谱。
其次,不要总是劝他们,训他们,要坚强,以及去操场跑十个一千米肯定好之类的。因为抑郁症不是靠自己坚强就能治好的病,抑郁症就是人体自身的调节机制出了问题。
实际上,抑郁症患者本身已经充满了压力,焦虑,负罪感,要他坚强点这种训斥只会加重他痛苦的感受。
其实抑郁症患者家属本身的煎熬也未必比患者本人更少,需要很多的耐心,更多的知识和了解。
四,我是如何从抑郁症中康复的:
其实我自己也不清楚,反正就慢慢好了,我也认真看了两本相关的专业书。
首先通过看书我了解到,自己不是精神病,不是怪物,不需要因此而愧疚和羞耻,而且我发现,抑郁症其实相当普遍,就像感冒一样,每个人都有可能遇上,只是程度有轻重。没有了负罪感,我已经放下了一块大大的石头。
其次是青春期慢慢过去了,身体激素没有忽上忽下,身体也就慢慢恢复了情绪和压力的调节机制。
再有,是在我高三休学一年复课后,发现我在新年级颇受欢迎,有很多人暗恋,然后每隔几天都会收到情书,这也给了当时青春期敏感不自信的我很多的鼓励。在我没有了负罪感,也发现了自己的优点后,加上度过了青春期,上了大学,整个人就都基本都好了。
然后,其实我觉得宗教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比如有一次,我读到弘一法师解释什么是禅,他说“禅,就是自然而然” 我心中豁然开朗,懂得让情绪自然而然的顺势流动。而我现在信仰基督教,信仰的力量,让我总是保持饱满的好心绪。 至于现在我,在朋友群中或许是出了名的内心强大和自信吧。即使以后遇到了生小孩,或者更年期之类,我也不太担心,一个是我整个人的情商好了太多太多,更了解自己,懂得和自己的情绪做朋友,接受自己所有的优点和缺点,它们是构成我的全部,没有这些优点和缺点,就不再是完整的我。而且现在的环境也和过去不同,过去的年代大家对抑郁症的了解讯息都少得可怜。
所以,相信各位都最终都可以战胜抑郁症,最重要的是迈开第一步,了解自己,接受自己,不要讳疾忌医,尝试着与了解这方面知识的朋友恳谈,我曾经在大学试着这样靠我了解到的一点知识,和两三个疑似抑郁症的朋友聊过天,据他们的反应,确实还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