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穷亲心得体会
“结穷亲”心得体会
根据镇委,镇政府的安排,要求各办公室在困难群众家中去结一户穷亲,为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依靠他们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尽快走出困境。为此,我们办公室也选定一家生活困难的群众作为我们 结对帮扶的对象。
在逢年过节,我们办公室全体人员一起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我们了解到该家一共三口人,其妻患有胆结石、肾结石、尿结石、胃炎等多种疾病,病史已有10多年,曾多次开刀住院,花了不少钱,由于长期患病,体质相当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并且需要常年服药。他为了照顾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只好在家务农;其儿子现年21岁,但无啥技术,现在外打零工,但工钱很少,无法贴补家用;整个家庭收入就靠养点蚕、喂点鸡、鸭等,全年收入4000余元。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和他一起分析他们家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才能摆脱贫困,我们建议他儿子应该去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同时为他提供养蚕技术资料。通过摆谈,使我深切地感到农村人的朴实和善良。他们是贫穷的,只有靠种、养殖,没有其他任何的经济来源;但他们更是勤劳的,乐观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他们仍然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不悲观失望。我们觉得,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穷致富,需要全社会的扶持和关注,而最为根本的是精神的鼓励和智力的扶贫;相信有党在,有政府在,有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多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群众是朴实无华的。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到来,农民兄弟表现出了纯朴的感情。我们扛着米和油走访穷亲戚,总能听到他们周围的邻居围上来看热闹:“现在这个政
策确实好啊,能这样近距离跟我们老百姓拉家常,我们心里觉得踏实。”老百姓的感慨之语,朴实而又深邃,我深知这句话的份量,老百姓看重的并不是我们是否做得来农活,也并不期望我们能为他们做多少事,他们在乎的是干部能时常来到他们中间,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他们眼里,我们代表了党和政府,来看望这里生病的、困难的人,语气中充满了赞叹。在农村,在基层,干部就是政府,干部就是党,群众信服的是那些一心为民,办事公开公平公正的干部。这个要求虽然不高,但要真正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