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座桃花源,那儿和谐美好,民风淳朴,牛活怡然。如沈从
文笔下的边城,远离世俗喧嚣,充满自然、风俗和人性之美。
然而社会飞速发展,现代文明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席卷了我们许多的传统美德,冲击了我们许多的传统文化。震惊国人的?小悦悦事件?,令人愤慨的?彭字案?,让人痛心的?马加爵案?……一桩桩令人不忍直视的丑闻清楚地摆在国人面前,控诉着社会道德的滑坡。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过于浮躁,迷失了本心,古朴的社会风气逐渐变淡走远。
可喜的是,不久前,网友把一些淳朴的?老规矩?贴在网上,呼唤传统礼仪和美德的回归。?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古老的民族传统重新吸引人们的眼球,引起了热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及淳厚古朴的社会风尚越来越受到重视,有望重建民族的道德风尚。
不由得想起边城,那个安宁美好的湘西占城,环山绕水,民俗原始而自然。一座座吊脚楼以及热情友好的湘西人民向我们展示了多么和谐恬然、古色古香的画面。翠翠坐在门前白塔下看着夕阳一点一点落下,困了便和那条大黄狗一同睡去,这样的情景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一座边城,沈从文所表现的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这种人生形式不正是我们如今的社会所需要的吗?
历史在断裂的同时总试图保持一份延续,因为人类需要心灵的寄托,人类需要栖息的精神家园。?老规矩?的重新回归就是明证。我们需要重建承继传统,重新唤醒民众灵魂与人性之美。守护这份传统,保有这份人性,让我们在这个喧嚣的社会找到心灵的栖息地,让诚信、友爱、礼貌等如一泓清泉,去抵御外界带来的污浊和焦躁。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将回到边城,那个宁静美丽的世外桃源。或许,我们也可以和翠翠一样,坐在那座白塔下,静静地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
◇专组句评:文章由传统古朴民风与当今道德滑坡,现代人过于浮躁,迷失了本心进行对比,从而说明老规矩是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观,是我们心是的家园,值得我们继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