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家新娶的儿媳,90后特有范儿。新媳妇刚进门,房间的喜报还没贴好,婆婆有话。
客厅里,婆媳两人对着墙。?巧儿,相信你在家也是一个好姑娘。现在进了我们夏家,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这不,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夏家虽不是什么名门望族,可也少不了规矩的。你先看,我做饭去。?王婆婆笑眯着眼对媳妇吩咐道。
只见墙上贴着一大张白纸,?夏家家规?四个大字赫然在目。?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笑不露齿,话不高声???一条条罗列得甚是详细。
晚饭过后媳妇巧儿拉着丈夫进了房。?咱们家怎么还有家规啊???对啊,妈都跟你说了???那么大张纸贴在那,真要遵守吗???嗯,咱妈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你就顺着她老人家吧!?媳妇顿时咯噔了一下。
?妈,咱家的扫把呢???哎哟,喊那么大声干什么,不就在这儿吗??果然,第二天矛盾开始上演。
?吃饭时小点声,嘴巴最好不要发出声音来。??昨天上街怎么不跟我说一声??
都什么年代了还要遵守这些家规?媳妇巧儿在微博上发帖,引来一阵热评。
放着周杰伦的《牛仔很忙》,媳妇嗑着瓜子在沙发上看电视。?天啊!亲爱的,你怎么了??丈夫回家惊呼。只见地上拖鞋东一只西一只,桌上零食推成小山似的,厨房里碗没洗,洗衣机里衣服没晾,走道还有水渍。?呵呵,我好像把家弄得太乱了??巧儿看着自已的杰作,还有丈夫生气的表情,心想,家规果然不能犯啊。
王婆婆出门,?王阿姨,你可真有福气,娶了个这么懂事的儿媳。现在的年轻人啊,整天只知道网购啊、刷微博啊,吃饭也不叫老人,上回我坐公交车,还听见一姑娘在车上高声大叫呢。你们家媳妇就不同,平时见着也会打招呼,这孩子好!?婆婆听着邻居这番话,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时光荏苒,那些年提过的老规矩被?高富帅?、?拼爹?等网络新词冲击着,逐渐被遗忘。我们的心灵被名誉,物质等绑槊,像漂在大海的浮萍,打扫记忆的房子,才发现岁月如泥沙,而一些老规矩却如磐石。
一个静谧的黄昏,儿子把媳妇巧儿发在微博上的帖子抄下来读给母亲听。 ?我们夏家也有家规的??要不,人家会夸我有个懂事的好儿媳吗?? ?妈,看来这些老规矩很实用啊!?儿子见母亲很是自豪,忍不住笑了。
◇ 名师句评:本文立意新奇,构思精巧,形式新颖,以鲜明的人物形象和个性化的语言彰
显了文章主题:一些老规矩是不能遗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