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写啥我就不写啥
山西大同育英
因为我比较重视通过作文训练儿子的发散思维能力,久而久之,他写作文就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了。举一个例子——
儿子上小学五年级时,乡里举办了一次学生运动会。随后老师给他们布置了这样的题目:《入场仪式》。儿子写那篇作文前,先写了这样几行字:
1、描写场面,写自己的心情;
2、先写整个场面,然后主要写本校代表队入场时的情景;
3、写入场仪式的全部过程。
当时我看了这几行字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因为既不像提纲,又不像要点。我问他:“你这写的是什么?”
他说:“这是三条思路。第一条思路是老师提供的,后面的两条是一些同学可能想到的。我把它们写出来,是为了避开这几种思路。”
那次,他的作文果然与众不同,是这样的——
入场仪式
全乡学生运动会召开的这一天,14个村子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扛着旗,喊着:“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口号,来到了运动场。
运动场就是邢家堡村的打谷场。打谷场西边的土坡上搭了一个棚子,那就是主席台。 乡里的领导在主席台上就坐后,主持人——一位会讲普通话的女老师宣布:“入场仪式现在开始,先请许家窑小学代表队入场。”
入场的是六个同学。有一个同学个子特别低,大概是一年级的学生,还有一个同学个子特别高,肯定是退了几次班的六年级或五年级学生。他们都穿着白衬衫、蓝裤子,排成一行,往主席台那边走。那个高个子同学在后面喊着“一二一”,而他自己却没有走对。
王官屯小学代表队入场时,主持人还特意介绍了一下,说:“这是全乡最大的一所小学,你看他们的代表队正整容整齐地向主席台走来。”人数果然不少,有30多人,他们排成一个方队,走得的确整齐。只是那服装同样是白衬衫、蓝裤子。裤子的颜色也不一致,有的是深蓝,有的是浅蓝,还有的是灰蓝,而且,新旧不一。
最后一个入场的是我们学校的代表队。我们的代表队一入场就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因为我们体育老师的创意好。他专门到县城的亲戚家,为我们学校那位最漂亮的女生借了一条红色的连衣裙,并用木板做了个“T”形牌子,写上校名,让那位女生举着走在最前面。运动员穿的衣服和鞋,也一律是体育老师从县城的一所小学借来的,样式和颜色都一致。这还不算,运动员——包括前面那个女生,走得全是正步,特有精神。人们正欣赏着,出了一点小问题:前排那个小同学因为鞋太大,一踢腿,把一只鞋踢出老远,引起一阵哄笑,主席台上的领导也笑得前仰后合。
入场仪式在笑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