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城市做贡献
我为建设世界城市做贡献
城市建设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条件,在世界竞争激烈的条件下,先进的交通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和股票交易所、能够吸引外来投资并建立并建立相关的移民社区。还需要先进的通讯设备,便于跨国合作,有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大学等。有强大的媒体着眼于世界,强大的体育社群,总之就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有重要的影响力。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一个经济文化政治的交流中心,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成为世界城市,已是势所必然建设世界城市,是北京,也是北京人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是使中国面向全世界,在国际的政治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展现自我的一个闪亮舞台,也是带动周边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契机。北京世界城市的建成,将会大大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将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促进我们与世界文化之间的交流,使世界更好的认识我们,也使我们更好的认识世界。
但是北京还没有成为世界城市的完全条件,在北京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阻碍它的发展。首先 北京的快速扩张、人口膨胀、以及机动车辆暴增给北京带来了不少问题环境不能得到改善,沙尘暴竟成了北京的“特色”之一,大气污染物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呈现有增无减的势态从而提出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 也成为人们推进潮流的新方式。它给我们提出的是一个愿不愿意和大家共创造低碳生活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要注意节电、节气、熄灯一小时??从这些点滴做起。除了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有的很有趣,有的不免有些麻烦。
但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的人们却把减少二氧化碳实实在在地带入了生活转向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戒除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便利消费”嗜好。“便利”是现代商业营销和消费生活中流行的价值观。不少便利消费方式在人们不经意中浪费着巨大的能源。比如,据制冷技术专家估算,超市电耗70%用于冷柜,而敞开式冷柜电耗比玻璃门冰柜高出20%。由此推算,一家中型超市敞开式冷柜一年多耗约4.8万度电,相当于多耗约19吨标煤,多排放约48吨二氧化碳,多耗约19万升净水。上海约有大中型超市近800家,超市便利店6000家。如果大中型超市普遍采用玻璃门冰柜,顾客购物时只需举手之劳,一年可节电约 4521万度,相当于节省约1.8万吨标煤,减排约4.5万吨二氧化碳。 在中国,年人均CO2排放量2.7吨,但一个城市白领即便只有40平居住面积,开1.6L车上下班,一年乘飞机12次,碳排放量也会在2611千克。由此看来,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如果说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节约能源这些环保理念已成行为准则,低碳生活则更是我们急需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低碳生活”虽然是新概念,但提出的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世界对此问题的共识日益增多。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致使人类不得不考量目前的生态环境。
个人意识
人类意识到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过量碳排放是形成气候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要减少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某些消费和生产活动。尽管仍有学者对气候变化原因有不同的看法,但由于“低碳生活”理念至少顺应了人类“未雨绸缪”的谨慎原则和追求完美的心理与理想,因此“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
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理念也就渐渐被世界各国所接受。低碳生活的出现不仅告诉人们,你可以为减碳做些什么,还告诉人们,你可以怎么做。在这种生活方式逐渐兴起的时候,大家开始关心,我今天有没有为减碳做些什么呢? 在北京的八达岭,一个碳汇林林场已经成形。 林业碳汇
如果你想抵消掉自己的碳排放,可以来这里购买碳汇林或种树。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植被恢复等活动,植物叶片中的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水,土里的无机盐和水分,释放氧气通过筛管把制造的有机物再运送到土里,土里的真菌和细菌再把有机物分解,从而产生物质循环,对于低碳方面来说起到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比起少开车、少开空调,购买碳汇林的主意,受到更多人的欢迎。目前,减缓气候变暖的主要措施是减排和增汇。与减排手段相比,林业碳汇措施因其低成本、多效益、易操作,成为减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
低碳生活的核心内容是低污染,低消耗和低排放,以及多节约。交通拥堵也是北京正面临的问题之一,要建成世界城市,我们需要发展立体交通,并不能把思维只束缚在平面上。其次,北京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带动周边城市的同步发展,并没有形成世界城市所依赖的城市圈来促进其发展。相反,其与周边城市的经济差距还很大还有就是我们起步较慢,建设现代化城市已比国际上其他大城市晚很多,我们正处于“仿制”阶段,盲目的抄袭不仅不能解决原有的问题,还会加深矛盾,使情况恶化。
中华5000年文化源远流长,现今活力依旧。北京作为首都,明清京都,固然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要具备世界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尚需努力。比如在城市规划上,我认为她没有处理好现代化和文化古迹的平衡,我们所熟知的老北京胡同、四合院、鼓楼等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建成的高楼大厦,很现代,很气派,但是我们的文化底蕴要怎么展现呢?现代化固然重要,但是古物文化也是城市的一部分,盲目的拆迁改造只能使北京的城市风貌变得越来越模糊,展现我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那不能只靠说!这样又怎能被他人所认同。所以说北京在兼顾传统与现代,中外合璧、建设高境界的世界之城的过程中还需努力。 我们作为首都高校的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为北京成为世界城市贡献我们的一份力。北京有高度集中的教学园区,为其不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智能保证,这里有大量的人才储备,而这恰恰是建设世界城市最直接的推动力,是吸引城市投资集聚资本,是促进城市科技创新、实现城市价值增长的催化剂。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后备军,我们需要不断奋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展现我们的精神风貌。
北京是一个与外界的交流中心,是与世界打交道的一个平台,作为首都高校的大学生,我想我们应该明白以下几点。
1、悠久传统、美好品德需要我们去大力弘扬。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劳勇敢,一心为人民服务。
2、参加社会活动。作为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或是组织者,充分展现我们的热情。干义工,或是学雷锋,都能为我们的城市贡献一份力。
3、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不枉所学。我们是国家选拔出来的人才,知识广博,创新能力较高,富有想象力,能与世界上其同龄人比较高低。现在我国创新能力不比发达国家,能源利用率低,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加强这方面的能力。重视并鼓励我们大学生自主创新勇于创新,发挥其才能,实现其价值。对有为的大学生加以奖励以促其及其他人不断奋斗。
4、加强志愿者的队伍力量与管理。吸收更多的大学生作为优秀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扩大范围,争取做到全方位的帮助。
我的世界现代城市
5、举办更多的有多个国家的大学生参加的讨论会或增加交换生的名额。大学生能力毕竟有限,加强交流主要还是靠国家支持,在世界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加强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能培养我国大学生的深入思考与多方面思考的水平。
让我们这些莘莘学子们,体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的生活给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