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贵如油
春雨贵如油,广州连日的春雷暴雨却加重了果蔗地里农民们心头的忧愁。“家里10亩果蔗到现在只收购了1亩,其他的果蔗都还在地里至今没有人来收购。如果再拖到5月份,今年的甘蔗就会回糖空心,明年的新苗也错过了种植期。”
番禺区龙古村村民郭泽荣的遭遇并非孤例,全村以果蔗为主要农业经济作物,至今仍有15%左右的村民家里的大部分果蔗仍未卖出。龙古村的情况在番禺的东涌、榄核、大岗等主要产蔗大镇也不乏出现。记者从番禺区农业局获悉,到目前为止,番禺还有4100多亩果蔗躺在地里未收割。
番禺是广州市产蔗大区,辖区共有7.04万亩种植面积的果蔗。番禺区农业局生产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番禺的甘蔗因为蔗的品种好也种植得早,在珠三角地区甚至北方市场上一直都是“俏手货”,这次出现部分甘蔗卖不出是十年来首次碰到。
今年甘蔗品种优良价格又便宜,却为何遭遇十年一遇的滞销?记者近日走访蔗农、收购商、农业主管部门,试图还原甘蔗价格陡降背后的原因,也呼吁社会更多热心人士关注蔗农滞销问题。
走访
四千亩果蔗滞销
村民焦虑等待收购客
4月19日上午,又一轮暴雨来袭广州。番禺大岗镇龙古村潭大路两旁的甘蔗田地大片高过人头一米多的长尾蔗齐刷刷的立在地里,等着来收购的客人。往年这个时候,果蔗地里早已是一片绿苗。
但今年的果蔗光景与往年大不一样,从十年前开始收购价一路上涨、最高收购价曾涨到去年的130多元/担(100斤),而今年以每担二三十元的价格抛售都无人问津。郭泽荣告诉记者说,“我希望最近能够多点收购商来我们村,低价卖掉都可以,关键是要有人来下订单。”
这是蔗农们最后的等待。按照果蔗种植规律,再过几天就会错过甘蔗新苗种植最好的季节,新的蔗苗因为天气热、水分少而难有好的长势;未收割的果蔗则随着五月份天气变热,会慢慢变黄、“回糖”(指果蔗糖分流失)、空心而失去甘蔗味。到那个时候果蔗就变成了废料。
龙古村村支书陈炳南比村民更为焦虑。“龙古村村民的主业就是两样,一是果蔗、一是养鱼。90%多的村民都种了果蔗,他们一年主要收入都押在这上面。”陈炳南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大部分甘蔗卖的价钱都不太好,有些村民是亏本卖掉的。
龙古村是番禺区典型的产蔗区域,全村1000多亩农业用地,90%都在种植果蔗。在番禺,榄核、东涌、大岗等工业厂房偏少的镇村,受果蔗近年一路畅销、价格一路上涨的市场带动,大量镇村村民甚至老板开始大面积承包田地种植果蔗。番禺区农业技术推广办提供的
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为止,番禺全区果蔗的种植面积达70435.5亩。占该区农业种植用地的1/4,果蔗一跃成为该区主要的农业经济作物之一。而今年截至4月18日,全区还有4100多亩甘蔗仍在待销。其中,榄核镇待销果蔗1200多亩,大岗镇待销果蔗900多亩,东涌镇待销果蔗2000多亩。
探因
粤北广西更具成本优势
“以前拉一车甘蔗去到江苏、安徽一带,运费大概200元每吨,但这几年运费跟着油价一路上涨,去年收蔗的时候涨到大概260元每吨,到今年这个时候的运费已经是350元每吨了”,大岗镇高沙村一位长期做甘蔗收购生意的村民冯建德抱怨,运输成本过高,他们今年已经放弃了跨省的长途运蔗,改做珠三角的生意。冯建德告诉记者,由于运费高,下雨也不好运输,一些北方收购甘蔗的批发商也不愿过来,少有几个会打电话询问但没有“回音”。
除了高价运输成本阻挡了北方收购商南下收购的打算,人工等成本的上涨也开始让番禺果蔗的比较优势不明显。郭泽荣告诉记者,去年收割甘蔗一天一个人的人工费是60元,今年已经涨到了一个人一天80、90元。
因为果蔗收购按“实收”计算,因此收购商很看重人力成本的环节。郭泽荣说,相比较而言,清远、韶关等粤北地区以及广西的人工成本更低,这一点吸引了不少收购商和批发商。
除了油价运费、人力成本,整个甘蔗种植环节还涉及到租地、肥料、种子、农药等。自己也是蔗农的陈炳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受物价上涨影响,整个甘蔗从种植到最后卖出,成本价在这5、6年间涨了近一倍,从5、6年前大概每亩地4000元左右的总成本,到现在每亩地成本价已经高达7500元—8000元。
陈炳南告诉记者,2005年前后番禺的果蔗地里开始出现北方来的收购商,让他看到了市场的空间。“我从2005年开始承包地种植甘蔗,之后每年都扩种,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亩的果蔗地。但今年不再打算大面积种植果蔗了。”他说,因为成本剧增,市场也开始小了,今年他和自己哥哥合种的果蔗地已经减少到了30亩。
同质化竞争致蔗贱伤农
同样是果蔗农,一个村里不同的蔗农之间出现的情况却相差很大。
陈炳南告诉记者,他的哥哥也是蔗农,每年的甘蔗销量和卖的价钱都是村里“数一数二”的,今年100多亩地果蔗却卖得不错。今年收成的果蔗中,大概200万斤不同品种的果蔗到清明节期间已基本上全部卖完,而且收购价都在55元—70多元/担,在今年的收购行情中算是好价钱。“他能够卖得好首先是技术好、种的甘蔗也好;同时,有自己的固定的客户而且建立了自己的零售销售市场;另外他会根据和收购商、批发商的交流信息判断,以及天气等因素,判断市场的走向。”陈炳南说,这几年村里有不少村民是看着别人赚钱了就跟着种甘蔗,没有琢磨种植技术,也没有去仔细了解过市场。
陈炳南告诉记者,这几年尤其去年,由于果蔗收购价一路上涨,大量农民、老板开始承包种植果蔗。近的有本村的村民,邻村的有东涌、榄核以及番禺一些有钱的老板,远一点的就是韶关、广西等地也开始大量种植果蔗。“去年龙口村就有10多个人跑到邻村去扩种了两三百亩地的果蔗”。
由于承包种植果蔗的人增多,果蔗地的地价也跟着水涨船高。记者在大岗镇采访时,不少村民提到地价上涨得太快的情况。陈炳南说,从去年清明开始,果蔗地价已经从过去的1000元/亩涨到了2800元左右/亩。有的人干脆把自己的鱼塘抽干,改成甘蔗地。蔗农盲目跟风,却缺少风险分析。陈炳南说,现在果蔗滞销,全村人都发愁,我只有尽量多跑镇里的农办,让上面帮忙想办法多帮村民拓宽销路。
陈炳南说,每年春耕、播种、撒苗时都会有镇里农办的人来帮着技术指导。不过,除了关于技术指导之外,市场的指导接触得并不多。“但既使有市场的指导信息下来,又怎样能够让村民按信息指导来做呢?”陈炳南说,这方面他不太确信,因为村民看到的是赚钱,没有人可以向村民确保没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