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祝福》教学随想
邵小艳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中学
鲁迅先生的《祝福》被录入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必修3中,在上高中时我也学过,当时老师是怎么讲的早已忘记了,留在记忆的只有学过的这篇文章以及对鲁迅的望而生畏。从教10年,总是强迫自己去读去思考,渐渐地由上学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很多地方的疑惑不解,文章题目缘何叫“祝福”?为何文中反复出现“无论如何,我明天决计要走”?“我”是怎样的人,对可怜的祥林嫂又有怎样的情感?对于这些疑惑,我想置身其境,穿越到1924年的鲁镇,转身为鲁迅,行走在鲁镇的角角落落,呼吸“奇特”的空气;并用耳朵感受民风;用眼睛聆听她的悲苦;再用笔记录我对这里的一草一物一人的真实想法。
农历腊月25日 小雪
空气中弥散着的火药香,身旁时而传来爆竹的钝响,似是在向人们诉说年底将近,国家应该欢庆、人民应该快乐;又像是在给人们传递春天已然来临的美好讯息。追随着这些应该做的,带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我回到已没有什么亲人的鲁镇。街市弥漫着烟花爆竹的火药味,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准备着“祝福盛典”所需的祭品。 腊月26日 阴转小雪
街市依旧热闹。但热闹似乎只是他们的,我无聊赖的到街上和大家寒暄,不无诚意地嘘寒问暖,说着些无痛无痒让自己都厌烦的客套
话。恍惚中,自己早已丝毫找不到归宿,只想赶快离开这片让人窒息,没有生机虚伪的土地。
腊月27日 阴
下午拜访一位旧友,交谈不瘟不火,如窗外的天气,昏暗中透着一丝亮光,烟色朦胧。走出来到河边,碰见了祥林嫂,“头发花白,瘦削不堪,眼珠间或一轮,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空碗,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还开了裂。”全然没有一点精神气儿,更不像40岁的相貌,我很悚然,见她眼睛钉住我,背上也就像遭了芒刺一般,心想“快走开”!
腊月28日 阴
人对于好事的预料总不及坏事,在我揣测有事情要发生的时候,四叔的“谬种”两字,骂的掷地有声(“谬种”是对祥林嫂死的恶称,是痛斥、是憎恨、是厌恶??)。
我知道,她死了,她是含泪而去的,还是合着一双欲哭却早已干涸的褶皱深陷的眼窝而去的呢?我想应是后者。她死了??同着四十几年人世生活的凌辱、同着数不尽的奴隶的凄苦、同着仅能裹住身子的芥草、同着对魂灵的期许与畏惧,在锣鼓喧天、爆竹烟花绽放的“祝福”时刻,她带着欲生不得、欲死不敢的矛盾、焦灼永远的躺在了这方沉闷、冷漠、寂静有吃人的白雪地上,随你怎么数落,她终于听不见了。
腊月29日 阴雨
祝福之音终会穿透云层,响彻浩宇,回忆似断了线的风筝飘洒不
定,躲在记忆中的容颜、模样在白雪的映照下竟如此清晰明了。
祥林嫂的一生是没有春天的,或者说就不该有??
26岁春天死了丈夫,冬日里逃到鲁镇以卖苦力维持生计。 27岁新年刚过被前任婆婆抓走变卖改嫁于贺老六,强迫下生子阿毛。
30岁阿毛4岁,丈夫死于伤寒。
32岁春将近时,阿毛拨豆时被狼衔去,掏空了五脏六腑,孤苦无告的她忍受着丧夫失子之痛,顽强的活着,再到鲁镇。一个人痛苦时是需要呼喊诉说的,可是在以猎奇打趣,以咀嚼他人痛苦为甜头的冷漠变态社会,祥林嫂只能以默然摧残自己,以无言躲避或者说反抗着世人的冷眼、社会的不公、时代的污浊。
柳妈的“捐门槛”让她眼中有了对未来的希冀,有了可以和奴隶们平等干活、劳动的契机,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12千的价目是她整两年的积蓄,她全部捐给了庙宇,为巫师在中国大地的繁衍生息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你以为你干净了,可以和世人一样了,可以无罪释放了?”不!这个世界是不会容许你“自以为是”的,你这个愚昧麻木又无知的魂灵!
冬至的祭祀时节,你做的更卖力。在获得心灵救赎后,你似乎看到了头顶碧空万里,但“你放着吧,祥林嫂!”又如冬日的惊雷,绝对会将你炸得粉碎。
绝望是什么滋味?我不知道,但我分明看到了你---一只在白天出穴的胆怯的小鼠,一具被剜走灵气的绝望的死尸,在人声鼎沸、欢
天喜地的时候游走在世人的眼底。
不半年,你头发全已花白,记忆也消失殆尽,被送出四老爷家,成了一个“纯熟”而不精明的乞丐,乞讨安慰,乞讨倾听,乞求良知,企盼温暖,在这似人非人的世界!
腊月30日 大雪
雪下的更肆无忌惮了,祝福的钟声敲得撕心裂肺,今天,我要讲述你的故事,为了你瞪过我的那双眼,为了你死去的可爱的儿子,也为了向你表达我的愧疚不安。我要用“祝福”刺伤我所在的时代,并将最深的爱“祝福”给你:在人生的另一层面,你要挣脱掉身上的所有绳索,自由快乐的生活,没有苦痛泪水和折磨。
雪是纯洁的象征,它能涤荡所有肮脏;
春天是希望的土壤,请你将美好埋藏;
祝福一定是心中渴望,请你一定要坚毅的守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