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名著我相信大家都看过吧!今天,我在马老师的带领下,又读了一遍《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叫鲁滨孙的英国人,他很喜欢航海和冒险,也是一名很成功的商人,再一次运货出海时,途中遭遇了很强的风暴,到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岛上。他凭着自己的才智,在岛上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生活了下来,他搭建房屋,捕猎畜牧,救下野人,最后评定船上叛乱,搭船回国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后,主人公鲁滨孙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他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多,这么长的时间,他不仅要吃得住的,也要战胜疾病和寂寞。
坚强有毅力,勇敢,坚持鲁滨孙的这些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荒岛生活中,需要很多生活用品,如罐子,墨水。上岛时鲁滨孙一无所有,后来虽然从破船上找到了许多东西,但是还差许多。于是,鲁滨孙就用智慧想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比如他没有铲子就有一种坚硬的树木做出了铲子,他还晾晒了很多葡萄干来储存;还种了小麦来做面包,让我最有感触的是,鲁滨孙做坛子时,先花了很长时间调和陶土,他自己也不知道做出了多少奇形怪状的家伙。花了两个月,试过无数回,才做了两个大土器。一次偶然,他发现用火可以烧出陶罐,并自己试了试,而且还成功了,鲁滨孙不怕困难,聪明才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人不是自己解决,而是请教别人,或是跟他玩儿起了捉迷藏,一次,语文课后有一道题我不会做,我没有问别人,也没有理他。但是,在不久后的一次考试中,我又遇见了那道题,结果因为不会而丢分了。那件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困难并不是逃避就能解决的,你必须用智慧去战胜他。
我们要学习鲁滨孙的美好品质。在生活的逆境中奋发向上,克服困难,永不放弃。
我的理想
雨果曾经说过:“理想就是人生在不断前进中所追求的坚定不移的范本。”人生没有理想,就会在生活中迷失方向。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理想都是五彩斑斓的,工程师、教师、医生、警察、工人??我们为了理想会不断努力,把美丽的理想变成现实。
如果问我的理想是什么?那就是——成为一名天文学家。爱因斯坦、牛顿、伽利略这样的科学家,,对科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我十分敬佩他们,因此,我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在类地行星发现生物、追溯宇宙起源的秘密、探索宇宙。
我在一天天长大,知识也在一天天丰富起来,最初我对我的理想还不是那么肯定。直到几年前,我看到CCTV9的纪录片《太阳系的奇迹》,那里面介绍了太阳系的起源,讲述了地球母亲以前的经历,太阳系的一生,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以及他们各自的卫星??小时候,晚上抬头望着天空,心中就充满疑问,看到这部纪录片,更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还记得法朗士说过:“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我的好奇心是我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去解答宇宙的不解之谜。
我知道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并不容易,需要很高的学历,需要很多知识,好要有一种坚持不懈、契而不舍的精神。美华纳说的好啊:千万别问成功的秘诀如何,首先就要尽全力做你应该做的事,在不知不觉当中,也许你就已经成功了。
想要成为天文学家,就要从此努力。我买了《宇宙》、《万物简史》、《宇宙探秘》、《果壳中的宇宙》等书,每一本书我都要把它读透、读懂、吸取里面的知识。我还要学好科学和数学。学数学要学好计算,掌握公式、定律。学科学要端正态度、背下重点知识、不懂就问、多读多记。各科要均衡,不能太偏科。
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理想,也是我一生向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