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读《精神明亮的人有感》
最黑暗的夜里,永远有一颗,最明亮的星。
——题记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走出去”漫步在时光长河的岸边,看潺潺的水流向远方,你是否曾在水雾中迷失自己?你是否曾因为无人陪伴被寂寞和孤独吞噬?每当你伤心难过到不能自己的时候,你是否曾抬头看看天,你又是否曾在抬头的瞬间被那颗明亮的星星闪了眼?
吴散人说:“一部二十万字的书,若有一万字吸引我,我会买下来;若有一百字让我记住,就是一本值得眷恋和留存的书。”在我看来,《精神明亮的人》的确是一本值得一看并永久保存的书。《绝不向一个提着裤子的人开枪》是我看的第一篇文章,很显然我是被它的标题吸引了,其中讲到了《西班牙战争回顾》中的一个故事——一名叫奥威尔的士兵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最终放弃对一名正在小解的敌人开枪。这则故事虽然简单,但它包含了十分伟大而珍贵的内涵——这是一桩应被载入史册的人类的精神事件。“一个人,当他提着裤子时,其杀人的职业色彩已完全褪去”,的确,奥威尔认识到了这一点,以至于他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战争时刻还能做出处于人性的思考。他
的这一犹豫充分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人类的性情并没有被战争的恐惧所改变。放下武器,祈祷和平的人,他们的精神是明亮的;手执三尺之剑,为天下诛暴患的人,亦是精神明亮之士。“漉漉雨雪,秦世恍兮。”“咸阳宫的大殿,是你的刑场。而你成名的地方,则在易水河畔。”两千多年前的一次闪击,使一位死士成了乱世之夜里最亮最傲的一颗星,成了一座千古祭奠的美学碑铭。荆轲的故事以不必多讲,他展现出的正是那“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豪情。??《精神明亮的人》中的每一篇都能给人以启迪,每一篇里都有一位精神明亮的先者。人生的每个时候都会有那么一个人,走进你的精神世界,为你指点迷津。现在的这一个人,是王开岭。每一片黑黑的夜里都会有一颗亮亮的星星,现在的这一颗星,是王开岭。
“这个5月,一个人想要掩饰泪水真的很难。我知道何时开始,但不知道何时结束。”我想说,这个五月,总是有一股莫名的忧伤,还有5个星期,39天,就要分开,我们可不可以不勇敢,这一切来得太快也去的太快,我害怕失去你们,失去这份熟悉,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突然好想你 你会在哪里 过得快乐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锋利的回忆 突然模糊的眼睛 ”会不会有那么一个晚上,想起你们,就忽然热泪盈眶,“我们像一首最美丽的歌曲 变成两部悲伤的电影 ,为什么你 带我走过最难忘的旅行 ,然后留下 最痛的纪念品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有人提起了高中,脑子里最先想到的人,是你们。“我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的自信,那么疯那么热烈的曾经,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遗憾中老去。”会不会在临死的那一刻,始终在
我脑海里盘旋不散的,是关于你们的记忆。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在无声的夜晚擦干眼泪,我始终会在想起你们是展开笑颜,我会为了你们去相信,我即将去的那个地方,有一片最美的天堂。因为他说,“即使不能飞翔,也要一厘米一厘米的匍匐。”我想去做别人都不愿意做的事,做最好的自己给你看。拼了命地向前跑,不是为了忘记过去,而是为了带着曾经的好去给未来的你看。即使不成功也要努力。因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们的生命行李太琐碎,太繁重了”最重要的是有一份一直支持我们奋斗下去的信念,他是我们精神的支柱。他就如同一颗星,照亮曾在黑暗中摸索的我们。
不敢说完全读懂了这本书,不敢说完全吃透了这本书,更不敢说了解了王开岭这个人。但是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的灵魂里,刻着这本书的气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那曾与我同心的身影 如今在哪里,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是太阳先升起 还是意外先来临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 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有一个人,他的文字有着这样一种能力,让我在黑暗里依旧充满相信。这个人,就是王开岭。
因为有了明亮的精神,所以我们拥有明媚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