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作文:观《王岚书法作品展》随感
远远地,便看见几面高高竖起的旌旗,上书“王岚书法展”几个苍劲的大字。在路旁一溜儿的粗壮的白桦树的映衬下,这些旗子尤其醒目。迎着旗子往前走,便是那座古朴厚重的二层灰色小楼——南京宣和美术馆。
进入门厅,便是一扇屏风,屏风前立一书案,书案上铺着金丝绒的桌布,上面摆放着文房四宝。那巨型的砚台,置着满满的墨汁,旁边是一个鲤鱼形的用作试墨舔墨的小坛,书案正中摆着一册巨型签到簿,供来宾即兴挥毫泼墨。最别致的是木案一隅搁着一枝估计刚采下的桂花枝,那枝上星星点点的黄色骨朵儿点缀得一切都分外雅致。
美术馆内极阒静。几位书法爱好者围聚在一起,指指点点,欣赏着一幅幅作品。拐角处,两位着白裙的女孩正演奏着乐器。优美欢快的小提琴声和厚重敦实的大提琴声糅合在一起,说不出的优雅与动听,整个美术馆都沉浸在高雅艺术的氛围中,让置身其间的我身心异常宁静。
步入展厅,眼前豁然开朗。四壁尽是大幅大幅的书法作品,间或一些小楷作品流连其间。看这阵势,我着实呆了眼。平日我也习书法,自以为练得足够多足够棒了,但看这眼前似排山倒海般奔入我眼帘的作品,足以让我叹服。细细端详那一幅幅行书作品,其笔道遒劲又不失灵秀,清雅脱俗又不乏果断,整幅作品都满溢着诗歌的顿挫起伏。我尤喜王岚的小楷作品,其风格清新雅致,行笔脱俗,看似随意却笔笔精妙,有行云流水之感。虽说我初学书法,对书法并不在行,但王岚的书法让我看了真叫畅快淋漓,不得不让我吐露几句由衷的赞言。
展厅内的人渐渐多起来。每幅作品前都簇拥着一群人驻足观赏。突然馆外嘈杂起来,大家都往入口那边挤去,个个脸上都浮跃着激动的神情。一大拨人走过来,观赏者们自动闪出一条道。人群簇拥着一位围着紫红色围巾的女士朝这边走来。那位女士身材高挑,气质优雅,脸上虽不曾含笑,却总让人感觉到她的脸上就是有那么点淡淡的笑意。人群更哄闹了,大家都挤上前,朝那位款款走来的女士行注目礼。无论那位女士走到哪里,哪里便聚来一群请求合影的,于是便四处响起“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和那位女士合过影的人就极荣幸地握住女士的手,千恩万谢地说着感谢的话。这边正拍着照,而这时便又从什么地方冒出十多个捧着花束的人鱼贯走来,齐齐走向那位女士??那位女士自始至终只是挽着淡淡的笑容,并不刻意做作,也没有因了众人的追捧而喜不自禁,意乱神迷。她,永远都是那样娴静优雅,不卑不亢。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书法展的主人——王岚女士。
沿盘曲的楼梯向二楼去,那也是王岚作品的展厅。不过这楼上却更热闹些——有古装
打扮的女子展示茶道。灯光幽幽,筝声连绵,女子极尽优雅之态,一举手一投足尽显茶道之魅,直让人恍若回到古时,品茶论道,指点江山。许是主人也知道临近中午了,很多人沉浸于书法意趣之中,早忘了肚内饥饿,特意备了一桌精致的点心,供来宾品尝果腹。有趣的是(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书法展览作文),席间还点缀了一些小巧的玩意儿,原木托盘,动物造型等。呵,吃点心的地方都布置得如此雅致,主人的生活意趣可见一斑。条桌一角还放置着一叠餐巾,那上面还绘制了五彩的图案呢——主人可是时时不忘着增添一点艺术的氛围哦。
又是一拨人流涌过来。这几位举手投足都颇有大家范儿。我后来才得知,今天这展厅内几乎都是南京市的书法爱好者,甚至有驱车几百公里赶过来的。呵呵,我们就是。刚刚进来的这几位长者,都是书法界的大腕儿,都是颇负盛名的书法大家。此时的我,就像一尾找不到归途的小鱼儿,穿梭在这些呼啸而来的大鱼大鳄中。
一群书法爱好者又将王岚围住,索要签名。我也不能免俗,赶紧抱着沉甸甸的王岚作品集随着人流走上前,渴望能得到大师的亲笔签名。此时的王岚被众多人围挤在条案前,如同众星拱月。真的,无论王岚走到哪儿,都有一种令人敬畏的气场团团包围住你。快看吧,大师要动笔了!那支笔在王岚手中,仿佛拥有指挥千军万马的权力。王岚将毛笔探入砚台,极轻盈地在墨汁中点开一朵梅花瓣状的漩涡,随即笔尖轻触宣纸,一行流畅的墨迹便在纸上惊艳显现。我能感觉到王岚身上那种强大的不可抗拒的气场,一阵阵涌向我。我呆呆地凝视着王岚挥毫书写时那洒脱沉着的背影,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有如此气魄去书写,人生便足矣。
能用书法表达自己达观宁静的内心,书写心中奔涌的情感,这大概是王岚人生中最大的乐事吧。我曾在报纸上看过王岚的照片,照片上的她,一如既往的恬静与淡然。或许正是书法艺术的熏陶让她拥有如此超凡脱俗的气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