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敬畏心
小时候看西游记时有个片段一直铭记于今,玄奘放生了一只打扰他打坐的蚂蚁。现在想来不禁感慨,是敬畏之心,让他不敢惊扰一个弱小生命。孔子曾说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康德的墓碑上也刻着他的敬畏——“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法则”。看来,智者、圣人都有敬畏之心,那么我们平常人做人做事更应拥有敬畏心。(开篇做了改变与提升,从平凡小事、智者名言写起,揭示主旨自然,会给阅卷老师好感,会在基础等级“立意鲜明”等级判分。)
有敬畏心就是要怀有敬畏生命的心态。 敬畏,是对生命的崇敬和热爱,这是让世间万物和平运转的根基。史怀哲在非洲看到河马与船同行时顿悟“善是保存和促进生命,恶是阻碍和毁灭生命。”这种万生平等,万物有灵的思想,就是人的大爱。那啁啾的昆虫,那飘飞的蒲公英,那皎洁的月光,那产房中的母亲的汗水和笑容??这都值得敬畏,这样才会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你看那浸染的层林,青翠的万山,倘若人对其失了敬畏心,肆意破坏而不受敬畏心的谴责,山依旧绿吗?天依旧蓝吗?我想,黄土高原的沉默便是答案。(此段做了改变,将原来的一段调整到第6段,使全文思路清晰,阅卷教师会在基础等级“思路清晰”项给予提升分数。)
有敬畏心就是怀有敬畏真理之心。因为敬畏真理,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尊重。只有如此人类才会不断发展进步。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经常针砭时弊批判雅典政治领袖,并否定传统的神,宣扬真理。当他被雅典陪审法庭处以死刑之际,有人劝他逃亡国外,而他毅然拒绝了。在他的心里,真理、价值观是不可亵渎的。他愿为他们从容赴死,不忧不惧。他对真理的敬畏超出了一切。加尔文的“只有造就人的良心,使其有所敬畏的人,才可以算得上真正的神学家”,说的大概就是苏格拉底这样的人吧。哥白尼的日心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都是对真理的尊敬,这一颗颗深怀敬畏的心,映照人类,正因为这种对真理的敬畏,把愚昧的人们从泥淖中拯救出来,擦亮了人们蒙昧的双眼,加速了人类的文明进程。(此段论据做了充实,会在发展等级“内容丰富”项提升分数。) 我们还要有敬畏平凡的心。平凡是人类的多数,只有敬畏平凡,才算真正有对人类的敬畏心。无论是游走于深山终日做着简单工作的火车巡逻员,还是送信几十年的邮递员,无论是在菜摊也真诚歌唱的菜花甜妈,还是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的杨善洲,他们身上闪耀的光芒让我们喟叹,我们被深深折服的同时深深感悟,敬畏的对象并非高不可攀。恰恰是对平凡事人物的敬畏,才让敬畏本身让人敬畏。伟大孕育于平凡,平凡彰显着伟大。(此段做了改变,例后增加了分析,使思考更深入,阅卷教师会在发展等级“分析深刻”项提升分数。)
总之,人有敬畏心,才能让自己收获他方的敬畏,所以《古兰经》写道:最敬畏者即最尊贵者。特蕾莎修女敬畏良知,十几年如一日救助苦难中的人们,最终于诺奖舞台上收获举世敬意。德国总统敬畏历史,在犹太人墓前虔诚一跪,因而比站着的日本右翼分子更为高大。黑人阿里敬畏规则,才有了一代拳王的现代传奇。心有敬畏,是心怀神圣感的尊敬与惶恐,既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又是一种生活的信念。心有敬畏,守住道德的底线,规范自己、引领自己的行为,才使心灵宁静满足,才使世界呈现蓬勃生机。(此段做了改变,总括起来写有敬畏心的意义,拓展了敬畏心的内涵,发掘了敬畏心的意义,加大了分析的力度,删掉了秦始皇的例子,阅卷教师会在发展等级“分析深刻”和“思路清晰”项提升分数。)
人有敬畏心,还需要虔诚行之。因为只有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的敬畏心,才更有实际意义。当弘一法师圆寂前叮嘱弟子要在佛龛上放水以防爬上遗体的蚂蚁被烧死时,当西克先生年过八十仍认真指导唯一的学生,并把传承自己毕生之学问给一个异国学生看作光荣使命时,我们不难看出,是虔诚让他们的敬畏倍感真实,不流于矫作。他们所做的一切,恰是出于内心那股始于洪荒之初的力量,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并非一朝一夕心血来潮的产物,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敬畏心才带给人类美好与幸福。(此段写如何表达敬畏心,给人以指导和启迪。)
然而,某些现代人却深陷敬畏危机,他们没有敬畏之心,所以恶搞经典成风;他们没有敬畏心,所以制造有毒奶粉坑害子孙后代;他们没有敬畏心,所以出现表叔房姐坑爹儿;他们没有敬畏心,所以社会出现了那么多豆腐碴工程。现代人啊,该清醒的时候到了,不要再妄自尊大、盲目浮躁,不要再利欲熏心、权势至上,不要再无所畏惧、肆意胡为,还世界一个真正的澄澈与庄严吧! (本段列举现代社会中种种不良现象,写出了文章的针对性,既与上面中外贤人形成对比,又批评了现代人缺少敬畏心不懂得该敬畏什么的问题,由现象到本质的揭示,体现了思想的深度,有警世作用。阅卷教师会在发展等级“分析深刻”项提升分数。)
无论何时何地,做人做事都要有敬畏心,勇敢走出敬畏的迷雾,敬畏该敬畏的,我相信,人人心怀敬畏,美丽和谐的社会将重回人间。(此段做了改变,与文章开头和倒数第二段呼应,简洁有力,语言也做了修饰,可在发展等级“语言有文采”提升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