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故事--有关潍坊杨家埠的传说
潍坊杨家埠的传说
山东潍坊杨家埠村,是风筝的故乡。杨家埠风筝以做工考究,绘制精细,起飞高稳而闻名,分为串子类、板子类、立体类、软翅、硬翅和自由式六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杨家埠木版年画,则是驰名中外,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列齐名,被称为中国的三大画市。年画与风筝为姊妹艺术,始于明(代)而盛于清。均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明清时期典型的民间建筑四合院式的风筝与木版年画作坊,并能看到艺人们刻制年画,扎制风筝的技艺全过程。历届风筝节的中外风筝佳作,在潍坊风筝博物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博物馆——陈列展出,题材广泛,花样繁多,扎技精湛,造型各异,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潍坊不仅是木板年画的故乡,而且也是风筝的起源地。这里的风筝,扎胡精巧,画工别致,更加上有“三活”“一响”(三活:头活、翅活、眼活;一响:风哨)的特点,放在空中真是望望有形,听听有声。更有趣的是,每年的清明前后,潍坊一带便有风筝四起。人们习惯风筝线上串个草圈,随着丝线的放长和颤动,草圈便冉冉升起。这时,有人便唱起了《送饭饭》的歌谣:
“风筝风筝你别嫌,快快伸手接饭篮。吃饱喝足别下来,馋得皇上淌澥涎。”
说起这首歌谣的来历,还有个动人的故事:
不知道在哪个朝代,潍坊杨家埠出了个叫作杨青的人,他命很苦,自幼父母双亡,记事时,就跟着本家一位叔叔过日子。
叔叔是村里的一家画场的丹青手。别看他画了大半辈子《富贵图》,到头来,自己却光棍一条,家里穷的连个破—子底也没有。
俗话说:“生在铁匠家能抡锤,长在木匠家会使锛。”聪明伶俐的杨青,从小就迷上绘画。在叔叔的指点下,天天起在鸡叫前,夜夜睡在星星后,一有空就描呀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几年的光景,他的名声就传开了。据说他画得花能引来蜜蜂采蜜,描树能引来鸟栖林,画个俊姐贴上墙小伙见了准得相思病。
叔叔死后,他就成了画场的小匠人。有一年他出门卖画,路过一座山时,忽然听见有人喊救命,急忙寻声跑去,只见一只猛虎正在狠命的追赶一位老人。善良的杨青决心搭救这位可怜的年迈人,可是四周连顺手的枝藤也没有。人急生智,他忽然想起背上的画卷,灵机一动,抽出一张《招财进宝》,麻利的挂在一颗棘子上。当老汉跌跌撞撞的跑到杨青跟前时,他一把将老汉拉到大树后,二人悄悄的躲起来。
随着一阵风声,老虎窜上来。一眼就被棘子上的画吸引住了:一头浑身油亮的黑肥猪,正身驮元宝眯眼觅食,耷拉到地的肚皮把青草地都给压歪了。老虎见此美味,便张开血盆大嘴,一口衔住画,扬起尾巴,呼啸着想向大山深处跑去了。
为答谢杨青的救命之恩,老汉把杨青拉到了自己家里。好酒好饭招待过,就对他说:小伙子,我没什么银子报答你,只有一个心爱的闺女,如果不嫌弃,就让她给你做个媳妇吧!
老汉的闺女叫凤贞。人长得甭提有多俊啦,望见她,就像望到三月里刚开的桃花。杨青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娶到这么好的媳妇,乐得嘴也闭不上了,红着脸一个劲的点头。正在烧火的凤贞羞得差点钻到锅底下去。
正当准备成亲的时候,突然一场大祸从天而降。原来六十多岁的皇帝,又要选妃子。圣旨传下来,大小官就像无头的苍蝇,到处哄哄着找美女。一天,凤贞去挑水,没提防让县官给碰见了。县官真像捡了宝贝一样,立即派人画了像,连夜打发快马送进京城。
真是像芒种后的麦子遭了冰雹。消息传到杨青耳朵了,他心口上像猛然扎进一把尖刀,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天到晚双眉紧锁。想呀,想呀,决定寻思搭救凤贞的好办法。
清明节快到了。别人家又掉秋千又煮鸡蛋,可是心碎的凤贞,头也不梳,脸也不洗,一天到晚坐在炕沿上愁的直流泪。严重了,腮塌了,前襟一拧就能流出水来??
正当凤贞一心想往绝路上走的时候,一天夜里,杨青悄悄地来了。他进门二话没说,就从背上卸下个扎糊的大纸人竖在炕前时,哎呀,父女两人都惊呆了:画的哪是纸人呀,分明一个栩栩如生的凤贞站在了面前!这是杨青才把他想得办法一五一十的讲了出来。爹爹听罢,眼里流出了喜泪;凤贞听完??
再说皇帝看到凤贞的画像后,像掉了魂一样,朝也不上了,立即派大臣带着人马来抬人?
清明这天,南风习习,风和日丽。当钦差大臣手捧圣旨带领人马走进村时,忽然从凤贞家里传出了喊声:“快来人呀!快来人呀!凤贞飞到天上去啦!??随着喊声,只见身穿红布衫绿裙子的凤贞,一手夹着花包袱,一手捂着怕被风刮乱的黑头发,闪着桃花脸,像架彩云一样,箭似的向天空飞去?
大臣急坏了,官兵也惊坏了。不管他怎么喊怎么哄,飘飘上升的凤贞一点也不理睬。只是那对美丽的眼睛,向他们发出了嘲笑的光芒?
官兵垂头丧气的走了。有人偷偷地向凤贞爹打听根底,但是老汉眯着眼睛,直捋胡子不言语。后来也有人悟出了根底,但是害怕皇帝不肯罢休,只好也装起糊涂来。
一年一年过去了,杨家埠再也没有见到杨青跟凤贞。有人说,他们夫妻真的飞上天去了,玉皇大帝封了杨青为仙,天空上有时出现的彩色云朵,就是他泼的颜色水。也有人说他们夫妻用纸人骗过大臣后,连夜逃到南方去了。因为后来,南方有个地方也出现糊得很好的纸鹞?
不管怎么说杨青的技艺,却在杨家埠流传了下来。每年清明前后,这里便家家扎糊纸人放。一开始都管她叫凤贞,也许是为了怕勾起老人的伤心,也许因为扎糊的不像,于是便顺音改叫做放风筝。每当人们望着漂在天空的这位姑娘时,却总忘不了给她送点吃的。
“风筝风筝你别嫌,快快伸手接饭篮,吃饱喝足别下来,馋得皇帝流解涎。”
于是,人们编了这首《送饭饭》的歌谣,一直唱到现在。
备注其他有关资料:
风筝节的举办时间
潍坊国际风筝节是风筝运动最有影响力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潍坊国际风筝节是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盛会,一般定于每年4月20日至25日在风筝都潍坊举行。1984年举办第一届潍坊风筝节以来,吸引着大批中外风筝专家和爱好者及游人前来观赏、竞技和游览。旅游者以4月20日前抵达潍坊为宜。
世界风筝之都
潍坊市被各国推崇为“世界风筝之都”,国际风筝联合会的总部就设在潍坊风筝博物馆。潍坊也是中国的风筝之乡,制作历史悠久,属中国三大风筝派系之一,与京、津风筝齐名鼎立,享誉中外。潍坊风筝题材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和民间生活气息。每年4月20日至25日举行潍坊国际风筝节,每年都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
潍坊国际风筝节的活动内容
节庆的活动内容包括:举办开幕式,放飞仪式,国际风筝比赛,国内风筝大奖赛,评选风筝十绝,参观风筝博物馆,观看杨家埠民间艺术表演,参观民俗旅游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娱乐等。
与名人有关的山东特产(潍县萝卜):
郑板桥与潍县萝卜
相传郑板桥在乾隆年间任潍县县令的时候,有一年,朝廷派了一个钦差到山东巡查,这钦差姓娄,外号“搂两把子”。他知道郑板桥为官清廉,就费尽心机要搂郑板桥的银子。待他要离开潍县时,郑板桥便送了一个大食盒给他,钦差一见大食盒沉甸甸的,想里面的白银决不会少于一千两,就兴高采烈打开食盒一看,原来食盒里装的不是银子而是大萝卜!里面还附了一首诗:“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今日厚礼送钦差,能驱魔道兼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