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手旁边是你的右手
此故事献给天下所有没有水晶鞋的灰姑娘……
倒霉的贵族学校
当我第一次踏上英才高中时,我就知道自己干了一件蠢事,填错了志愿。我那全优的毕业成绩,读任何学校都可以全免学费,可是我瞎了眼报了这个恐怖的贵族学校,我记得我只是物质贫困,眼睛挺正常的啊。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钱人家的小孩都是俊男美女,但是那些只有在杂志上才能见到的衣服贴在他们身上,真是各个美丽啊!低头看看自己,一年四季都是牛仔裤球鞋……我已经懒得埋怨老天让我投错胎了。望着这些衣着光鲜的王子公主们,我只想祷告一句:上帝啊,我不要南瓜马车也不要老鼠车夫不要什么王子不要什么水晶鞋!!!只求你一天给我48小时吧,这样就可以睡好觉了。
我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打工,当然还有吃饭睡觉和上厕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这不仅仅是金城武的疑问,也是我的疑问。面包过了两天就不能吃了,水果顶多一周就会烂掉……保质期都不久啊,伤心也没有用。因为我必须用钱买新的,这才是我郁闷的关键。
当我看见从无数轿车上走下来的各位同学,我骑单车的腿都软了。不至于这么夸张吧,我甚至看见了一个男生直接从司机的位置下来。太屌了!!高一就拿了驾驶执照了!
我的左手是你的右手
走进教室,发现目光都有些好奇。难怪,女生都是穿裙子公主装之类的,只有我吊儿郎当地穿着破破的牛仔裤T恤,连男生都没有穿得这么随便的。
我自觉地坐到了最后一排,一个趴在桌上的头抬了起来,一样怪异地看着我又埋头睡下了,就是那个开车的嚣张男。
老套的自我介绍。我只记住了三个人。
“卓洋。”嚣张男只用了7秒钟上台2秒钟介绍,6秒钟走回原位。表情从来没有一点变化。可是女生的目光像磁铁一样吸在他身上不放。
“我是安旭,喜欢篮球游泳冒险玩游戏睡懒觉。希望和大家相处愉快。”天啊,一个韩国帅哥允浩式的微笑。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王子。台下的女生纷纷鼓掌。
“大家好,我是英国罗斯威中学毕业的怡茜。我喜欢跳芭蕾。我的中文不是很好,希望大家多多指教。谢谢。”然后是优美万分的谢幕,轻轻提着裙摆,微微垫脚鞠躬……分明是天鹅湖里的公主啊。
“王明朗,穷人。所以必须取一个开心的名字来自我安慰。喜欢各种比赛,因为可以为我赢取奖金。我成绩不错,如果各位同学要补习老师,我打八折。晚上九点三十到十二点我在顺利路的糕点店打工,没事的可以来照顾生意哦。中午一点到两点半在思奇书店,那里有很多折扣书和旧书。包括已经绝版了的。爱书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的地方。惟一的爱好是攀岩。”意料之中,我的自我介绍引来台下一片喧哗,然后慷慨给了我足足五分钟的掌声。
走到半路,一只脚挡住了我的去路。抬头,安旭在微笑:“下次攀岩不要忘了叫我。” “如果哪儿有比赛也不要忘了通知我。”我跨过他的腿,回头答道。他成了我的第一个新朋友。
“你真是个怪物。”隔壁桌的卓洋不可思议地盯着我。
“你对于我也是。”我甚至没有正眼看他,我对傲慢的人从来没有好感。他嘴角上翘30度给了我一个冷冷的笑。我回敬了他一记白眼。
和某人的难以相处
“第一次看你穿裙子啊。还不错,就是腿粗了点。”穿上校裙的我像个窘迫的丑小鸭。卓洋当然没有放过这个嘲笑我的好机会。拜托,饶了我吧。我只好躲到安旭那里和他聊天,即使是这样,偶尔回头还是会遇见卓洋怪异的眼神。真是个冤家。安旭也是瞎了眼了,还一味地说卓洋的好话。
今年真是流年不利,已经迟到了N次了。两年的高中生活没有使我更顺利。便宜的二手单车已经抗议了无数次,不是掉车链就是轮胎爆裂。这天我疯了一样的追赶公车,可恶的车子示威似的响了个喇叭就扬长而去。
“嘿~~要不要上车啊?”卓洋的车忽然从后面冒了出来。
“才不要呢!”我倔强地捂紧书包又开始狂奔了起来。
“还有五分钟,你是刘翔也没有办法到达校门。”他跟了上来,委婉地邀请我。“我这是出于人道主义搭救苦难中的你,你再迟到,老师就会请你进办公室了。”
闭上眼,把尊严抛到了天边,学习更要紧。第一节课是万万不可以缺的英语。第一次这么痛恨中文成不了全球通用的语言。
“你从来都是这么难以相处吗?”他停好车,还剩两分钟。
“不。”我帅气地跳下车,“只是和你难以相处而已。”看着他气炸的表情,我哈哈大笑踩着铃声进了教室。
“后天周末我生日,大家都会来。你也应该会来吧?有很多免费的水果和食物哦。周末的工作你就请假吧。人一年才一次生日呢。”他扔给我一张豪华的请柬。我还没有回过神来,一个大盒子又丢了过来。无奈地打开,一件黑色裙子跃进我的眼帘。
你是不是流星花园看多了,想学道明寺,我暗自在想。
“拜托,你不是认真的吧?生日每年都有,但是兼职却不是每次都有的。我要上班到十二点啊。赶过来起码是一点了……”
“那好,我等你到一点,如果你不来就死定了。”说完了又回过头来:“不要忘记生日礼物啊。”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我无语了,还真的没有参加过有钱人家的生日会呢。好歹同学一场,算了。认倒霉!可是十七岁的灰姑娘连一双玻璃鞋都没有啊。
没有玻璃鞋的公主
在我倒立了七分钟后,终于想好了送什么。首先,我是没有足够的人民币给他买昂贵的礼物的。其次,那么多有钱的同学肯定把可以想到的礼物都选得差不多了。还是送花好了。不寒碜也不奢侈,在我经济范围之内。而且给这个自恋的家伙送水仙最合适。哈哈。 “安旭,卓洋生日,你送什么呢?”我贼贼地试探消息。
“保密!”他居然一仰头拒绝透露任何消息。我求了半天,他才说送的是完整的人体骨架模型。原来卓洋的理想是考上最好的医科大学。看不出这个纨绔子弟还真有些理想,也许他并不是我想的那样不务正业。居然有和我一样的梦想。
在糕点店工作完已经十二点了,我飞快地骑着车往卓洋家赶去。一路上灯火阑珊,心情忽然愉快起来。路上午夜的钟声在耳边回响,而我穿着裙子踩着球鞋踏着单车愉快地奔赴这场宴会。没有马车没有玻璃鞋,也没有让灰姑娘害怕的十二点钟声。因为她从头到尾都是自己的本色,丝毫没有借助仙女的魔法。
“请给我九只水仙,对了还有一朵百合。”
到卓洋家门口的时候,清晰地听见了客厅的钟响,一直往里冲的我差点撞上出来迎接的卓洋。他呆呆地看着满头大汗的我。从身后拿出水仙,我大笑着恭喜寿星:“生日快乐。送你的花。还有祝你考上医科大学。”
“哈哈,谢谢。今天你好漂亮啊。”他微笑着接过花,“这是今天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漂亮?就知道你在损我。”头发乱糟糟,满头大汗,全身上下惟一的装饰就是右耳处刚别上的百合了。
怡茜缓缓走了出来,顺势挽着卓洋的手。卓洋很是受用地任由她靠着。安旭也走了出来,搞笑地鞠了一躬:“亲爱的公主,大家等候你很久了。”我哈哈大笑,假装优雅地把手给了他。卓洋的脸色难看起来:“我才是寿星啊,你干吗抢我风头?”说罢,一把拉住我的手牵我进去。怡茜失落地靠在门边,安旭做了个鬼脸。我叹了口气。可怜的怡茜喜欢这个嚣张男。
“你干吗老是踩我的脚!!”卓洋低声痛呼。我甩甩微酸的胳膊:“早就告诉你我不会跳舞了,是你自己不自量力要教我的啊。活该!去和怡茜跳吧,人家一直等着你呢。”我深深地知道,跳舞是需要两个人同时进退的,需要无比的和谐。包括节奏速度。但是真正的速度你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生息,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爱上一个人。而卓洋与我是不可能和谐地共跳一支舞曲的。
我们的人生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要分道扬镳的结局。在某些感情出现以前,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勇敢地逃避。有时候不是不懂,而是宁可装作不懂。
我看着翩翩起舞的他们,退到了窗边。你看,耀眼的月亮旁边永远容不下微弱的星星。 怡茜的热咖啡
好容易迎来了暑假,大家决定在怡茜家聚一聚。她家简直就像是皇宫一样豪华无比,和卓洋家有得一拼。他一坐下来就开始叮叮咚咚地弹钢琴,看来是怡茜家的常客了。
“我让王阿姨煮一些咖啡,你们等等啊。”怡茜走进了厨房。过了一会,一个中年阿姨端着咖啡走了进来。
“妈!!”原来妈妈的新工作是在怡茜家做家政。妈抬起头,有些窘迫地看着我。我急忙走上前:“我来帮你。”气氛瞬间有些尴尬,怡茜似笑非笑地看着这一切。卓洋和安旭赶紧走上前叫阿姨,然后所有的同学都叫开了。
妈妈双手把咖啡递到怡茜面前,怡茜半天没有接。妈妈就这样尴尬地端着,我呆呆地看着这一切,我想把我妈拉走。可是不想毁了她找了许久才找到的工作。我不想再看着她每天焦虑地拿着报纸一份份地填写简历。
忽然在妈妈的尖叫声中怡茜“不小心”把咖啡倒在了她手上。混蛋!这是刚做好的新鲜咖啡温度很高的!她是故意的!!想也没想,我愤怒地把手里的咖啡泼在了怡茜的新衣服上!她尖叫着靠在卓洋怀里。什么公主!穿上再漂亮的衣服,没有一颗善良的心也是惘然。如果不喜欢我想让我出丑大可以找我,为什么要为难我的家人?!我拉着妈妈的手走了出去。 “妈,你等一下我。”我走了回去。
“怡茜,我妈做了二十三天。请记得给工资。”我骄傲地看着这个流泪的女孩。做什么工作都不重要,只要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不会伤害自己的尊严都可以。这些有钱人家的小孩怎么会懂穷人的心酸呢?!
“对不起,妈妈让你在同学面前丢脸了……”妈捂着手说得很小声。
“妈!你说什么呢!!有什么好丢脸的。我们又没有偷人东西也没有打劫银行!!如果不是怕咖啡太烫会毁她容,而我家太穷没有钱付医药费的话,我早泼她脸上了!!”我假装严肃地逗她。妈妈终于“扑”笑出声来。
妈,你知道吗?我只有你了,请你一定要平平安安的。
这天,怡茜在路上拦住我:“明朗,你喜欢他吗?你有我喜欢他吗?你们根本不适合,不可能的。你们。”我知道她口中的他指的是卓洋。我也知道她说的都是事实。我也压根儿没有想过要和卓洋有什么。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冷冷地看着她。
“只要你离卓洋远点,我重新让你妈妈回来工作。而且还会加工资。”她很聪明,知道用我妈妈要挟我,“我对那天的事情很抱歉,但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为什么她还要说自己不是故意的?
“好!!一言为定!!我本来就不喜欢那个嚣张的男生!!”我忍着心痛,不屑地说着这些话。
然后我看着卓洋从暗处走了出来,他低着头没有看我。紧握的拳头发着抖让我知道他很愤怒。为了我妈妈也为了我自己,我必须口是心非伤害他。很明显卓洋是怡茜故意叫出来的。 “卓洋,以后离我远点。”然后我把书包甩在肩头,假装潇洒地离开了。天忧伤得下起了雨,我的眼睛我的心也开始瓢泼大雨。我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很多东西是不公平的。然而大部分人都无能为力,我就是其中之一。
忍不住回头,卓洋那个傻瓜还站在原地。反正下着雨,他也不会看见我的眼泪。我豪爽地朝他挥挥手告别。我大声说着:“再——见!”